中原集团主席施永青携子亮相博鳌房地产论坛:中介平台战争的矛头直指“一家独大”

2018年08月02日 10:29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施俊嵘已逐步接手公司管理
中原集团主席施永青携子亮相博鳌房地产论坛:中介平台战争的矛头直指“一家独大”
8月1日晚间,前来参加2018年博鳌房地产论坛的中原集团主席兼总裁施永青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人民网 刘莉/摄)
人民网三亚8月2日电 (孔海丽)中介行业的争夺战,形势依然不明朗。平台化能否服众,资本支持下的规模能否顺利铺开,行业前景如何?还有待进一步验证。
年近古稀之年的中原集团主席兼总裁施永青,一如往常出现在博鳌论坛。就中介生态的见解,他的句段语义十分明确:“中介行业的生态现在被破坏了,中小中介未来的生存状况会很难,有名堂的中介公司其实期待平台出现,但期待的是有竞争有制衡的局面,我反对一家独大。”
“行业变得艰难”
施永青反复强调,中介行业原有的生态受到很大的破坏,在他看来,原因在于,远超于实际需要的资本流入了行业,有资金支持的企业对市占率的追求超出了行业的实际承受能力。
向来奉行“无为而治”的施永青,以中原自身举例:“我们是有机生长,用自有资金去流转开发,要计算市场能否承受得住数量巨大的中介门店。”
“他们是拿社会上的资源去投资,一开始不需要赚钱,一下子就能铺开1000多家店面,但我们曾经用了很久才做到500家。行业现在变得浮躁,我从业的前30年没见过那么大批量的资金进来。”施永青说,房地产中介原来是中小企业创业的好地方,很多品牌都可以逐鹿中原,两个兄弟有一部车一个电话就可以起步。而现在小中介的生存空间低很多,没有机会做线上,对手这么铺规模,怎么跟人家斗,中小中介创业的难度更高,成功机会更小。
“欢迎平台,不欢迎一家独大”
加盟能使行业变得更繁荣吗?面对记者的提问,施永青给出了另一个角度的回答。
他说,其实现在加盟在内地不算有太多成功的经验,当时最早做加盟的是21世纪不动产,但是21世纪不动产的竞争力比不过直营,所以把重点从一线城市挪开了,去三、四线城市发展。
但直营也有自身的问题。施永青表示,在全国范围内铺开门店需要的成本太高了。
是不是其他品牌做加盟就能成功呢?
话题自然指向了链家。自链家宣布成立贝壳,要做找房大平台开始,行业的对战变得尤其明显。
施永青认为,贝壳做加盟和做平台有一个本质上的问题,其强势的直营业务会破坏行业对其加盟业务的信任度。“原来链家是把自己做大做强,把对手吞并掉。你看,链家一说要做加盟,58赶紧找了一批有名堂的中介站到自己阵营去,对抗贝壳。”
他说:“有名堂的中介,其实都走到了贝壳对立的一边,其他的小中介如何反应,我不知道。但行业内对链家多少有点怀疑,你本来要弄死我,现在又要拉拢我。另外,对链家直营的部门,也有伤害。本来这批人都是竞争对手,现在说要赋能,赋能别人不就是要反过来打自己吗?”施永青认为,主要业务是直营,跟加盟就有矛盾,况且管理直营更容易,加盟面临的挑战更大。
不过他也明确表态欢迎中介行业的平台公司:“我们当然乐意见到有不同的平台可以有竞争有制衡,平台方面也有不同的选择提供,而不是一家独大。”
针对记者问施永青,中原会加入贝壳吗?他并没有给出明确的答案。
“暂时机会很低。我们其实也有自己的房源网络,技术方面我们自己也能做得到。另外就是如果贝壳还在做直营的情况下做平台,我们会觉得有矛盾。”
“我自己觉得中原起码在这个时候还是链家的竞争对手。现在贝壳有结构上的问题,如果有一天左晖(编者注:链家董事长)说不做链家了,只做贝壳,那我们肯定很乐意用他们平台,但是也不一定只用他们一家。”他说。
“中原不想上市,后期公司会交给年轻人打理”
被问到中原地产的上市问题,施永青回答则很干脆:“我其实不太想上市,不太习惯用人家的钱,用自己的钱亏损也压力不大。另外我也不想把上市的价钱定得太高,我想便宜一点,但是投资银行不赞成呀。”
中原集团主席施永青携子亮相博鳌房地产论坛:中介平台战争的矛头直指“一家独大”
施永青、施俊嵘(右侧)一起接受记者专访。施氏父子同时接受媒体采访的场景并不多见,接班的意味越发明显。(人民网 刘莉/摄)
施永青的儿子施俊嵘出生于1988年,已经自2017年11月起逐步接管公司管理工作。本次接受采访,父子两人罕见地并排而坐。施永青说,特殊时期,自己将再发挥一段时间作用。
“我已经快70岁了,当然还有很多时间可以用来工作,但我还有其他领域的兴趣,如创业、慈善基金、很多关于中国农村的工作,都会逐步去做,也让年轻一代在公司有所发挥。”
施俊嵘表示,自己认同无为而治的文化,也会继续用这项理念管理公司,但同时也会针对“无为”对公司成长产生不好的影响做出改进。“当前有一个议题是,内部也讨论过很多次,会致力于提升客户体验。”施俊嵘表示。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