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降雨“洗礼”临沂城 主城区主干道无积水

2018年08月16日 09:21
来源:沂蒙晚报
强降雨“洗礼”临沂城 排水人坚守夜未眠 主城区主干道昨晨无积水
8月14日18时至15日6时,受14号台风“摩羯”影响,临沂市区迎来新一轮强降雨,市区部分地区降水量达100毫米以上。为防止城区主要道路和铁路沿线涵洞积水,市城市管理局排水处人员一夜未眠,积极奋战,保障城市排水顺畅,确保市民出行安全。
15日早晨,沂蒙晚报记者走访沂蒙路、通达路、陶然路、滨河路等我市主干道发现,经过雨水的冲刷,大部分路面比较整洁,基本上没有积水。
市排水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14日下午18时,主城区迎来降雨,接到防汛命令后,市排水处立即启动防汛预案,防汛应急车辆和防汛人员按照职责分工迅速到岗到位,做好一切防汛准备。“大家按照防汛预案各自赶到负责的地点,强排车辆迅速到位,我们一晚上都坚守在岗位上。”
为保证城区道路排水顺畅,工作人员冒雨守候责任区域,不断巡视路边的收水口,发现有垃圾、树叶等杂物堵塞,马上清掏。部分路面积水的形成并非排水设施不善,而是存在杂物堵死排水井篦的问题,只要进行人工清理,积水会马上排走。
市排水处通过实时远程监控,及时调度闸坝启闭,迅速排水,“我们在主要路口、闸坝设有远程监控,实行24小时实时监测,严格按照汛情汛令启闭闸坝,对排水状况进行在线监测、动态分析和智能化管理,为城区安全度汛提供有力保障。”市排水处工作人员称。
针对强降雨路面形成积水的情况,工作人员表示,降雨在凌晨4点半左右停止,由于强降雨,不少路面出现了积水,为了不影响早高峰市民通行,市排水处加快了人工助排。“早晨七点左右的时候,主城区蒙山大道以东基本上没有积水了,我们全部人马转移到了水田路和临西九路,到早晨8时许,主城区主要路段积水全部排除,对市民生活和交通出行未造成影响。”工作人员说。
据悉,为有效应对此次强降雨天气,市排水处出动260余人、40台防汛车辆奋战在排水一线,开启市区河道59座闸坝泄洪,启动53座强排泵站排除道路积水,经过一夜奋战,主城区主要路段积水全部排除,对市民生活和交通出行未造成影响。
个别路段小区难免出现状况
15日凌晨,持续一夜的暴雨,导致城区个别路段出现“内涝”,有小区停水停电地下停车场被淹。当天早晨,随着降雨的停止,微信朋友圈内有市民晒出小区被淹的照片吐槽排水不畅,记者探访了市民反映的主城区的部分地段和小区。
卫校巷:施工改造要等条件成熟时
“我们小区门前的道路又被淹了,这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生了,每次下暴雨,家门口的道路就会被水淹,这样下去也不是办法。”15日一大早,家住市区卫校巷鲁班公寓小区的胡女士拨打热线反映。
当天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现场,该路面还有不少积水,最深处有10多厘米(左图),市民行走该处时都绕道而行。“路面每逢下暴雨就会内涝,今晨最深处有三四十厘米,根本无法出行。”胡女士说。
“该处只有这条巷道,还是条断头路,排水设施早已老化,雨量稍大,整条路上都是积水,居民要等积水蒸发完毕才能正常出行。”
“该处路面去年年底就准备维修,但前期在铺设石子过程中,小区业主提出了一些问题,该小区属于老小区,施工时有业主要求小区道路要给予硬化,化粪池也得修;我们只是维修外侧道路,这些额外要求,并不属于我们的施工范围,就搁置下来。”经东风东关棚户区改造工程建设协调推进小组办公室协调,负责该处项目的刘经理说。
“今天一大早我们还用水泵帮忙抽了一段时间,现在积水面积已经降低很多,但要完全解决,需要改造道路及排水管网,我们已向相关部门反映,施工还要等条件成熟时。”刘经理说。
杏园小区A区:部分单元水电都停了
“整个地下停车场都是水,雨要是再大一点,车估计都要泡水了,这样的排水系统我们怎么放心把车放在地下停车场?”15日早上,家住北城新区杏园小区A区的业主反映。
“不仅地下停车场淹了,水电也停了,我们早上是从楼梯走下来的,上班都快要迟到了;还好住得不是太高,要是从30层走下来,估计腿也受不了。”业主赵先生说。
记者联系了小区物业。“地下停车场积水是从墙体走线的桥架处渗进来的,属于基建问题,并不是从外面涌进来的;该情况已有多年了。”物业工作人员称。
“因为冒水的地方是在墙体走线的桥架子处,而且是自上而下流的,我们想了很多办法,冒水根本控制不住。小区有多个建筑商,每到汛期我们都反映,有的单元这个情况维修的就没有问题,可有的不但没修,设备也没保养。部分单元地下停车场的排水泵也出现了问题。有的单元是因为遭遇渗水电闸自动保护停的电,大部分都是为了安全我们给予的临时停电,所以小区目前确实还没有水电。”
“现在虽然不下雨了,但部分地段水还在冒,目前需要解决的是排水的问题;因为有的水泵不好用了,需要用流动泵抽水。只要积水排净,电梯及水电就会恢复正常。”该工作人员说。
当天下午5时许,记者获悉,小区水电已恢复正常。
沂蒙晚报记者 董立军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