炮轰资本推高房租 胡景晖“被迫”辞职

2018年08月20日 08:5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据媒体报道,过去一年,在全国的一二线城市中,有13个城市房租涨幅超过20%。今年以来,这种趋势有增无减。以北京为例,华创证券研报显示,其平均租金年内同比涨幅已达21.89%。“追不上房价的你,能追上房租吗?”类似的拷问,像炎炎烈日一样炙烤着年轻一代的心。
房租价格为何突然大涨?原我爱我家副总裁兼我爱我家集团研究院院长胡景晖8月17日的一席话或许揭示了部分答案——部分公寓运营商以高出市场价20%~40%的价格争抢房源。一石激起千层浪,资本大幅进入长租公寓推高房租引发舆论声讨。胡景晖也在第二天宣称,自己“被迫”辞职。
那么,胡景晖的观点是否正确?资本涌入是不是推高房租的唯一原因?在监管部门介入,要求运营商“不得以高于市场水平的租金或哄抬租金抢占房源”后,房租价格又将如何运行?
胡景晖称“被辞职”
8月17日,针对近期一线城市房租大幅度上涨,胡景晖在电话会议中对媒体表示,除了供给、需求、季节的因素外,资本大幅度进入长租公寓也是推高价格的主要原因之一。胡景晖认为,像自如、蛋壳等长租公寓运营商以高出市场价20%~40%的价格争抢房源的行为是严重违背市场规律的。
随后,我爱我家发布声明称,上述言论是胡景晖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爱我家公司的观点。
当日,北京市有关监管部门集中约谈了自如、相寓、蛋壳公寓等主要住房租赁企业负责人。明确要求住房租赁企业:不得利用银行贷款等融资渠道获取的资金恶性竞争抢占房源;不得以高于市场水平的租金或哄抬租金抢占房源;不得通过提高租金诱导房东提前解除租赁合同等方式抢占房源。一经查实,将从严处罚、联合惩戒。
8月18日9时,胡景晖在朋友圈宣布辞职。在此之前,胡景晖发朋友圈,称自己“在关键时刻,被干干净净地切割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第一时间致电胡景晖,他直言不讳:“左晖(链家董事长)给谢勇(我爱我家老总)打电话说,‘你能不能管好胡景晖,要是不能的话链家就要全面和我爱我家展开舆论战。’”
对于胡景晖的这种指责,8月18日午后,左晖发布声明:“以人格担保绝没有说过谢勇所称的威胁性言论。”
在与胡景晖约定8月19日上午10点的专访后不久,当日凌晨1时30分,胡景晖在朋友圈发布通知,仓促宣布当天上午10点在宋庄同泽艺术馆召开媒体沟通会。随后的4个小时内,他又在微信朋友圈里发了数十条消息。
19日的发布会,胡景晖迟到了9分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现场还有不少我爱我家的员工到场,包括现任品牌中心总监孔丹。
发布会现场,胡景晖表示,他在8月18日晚间曾致电左晖:“有些同行会觉得你在搞垄断,你有可能跑偏了。”对此,左晖回应称:“我自认为贝壳和自如都是对的,是在为行业做事情。你现在是自由身,下周我们约个时间从行业的角度来谈谈我对自如、贝壳的构想。”
业内:低房租恐难持续
胡景晖表示,长租公寓在发展,但在资本进入之后,这个行业跑偏了。资本为了赚钱自然要压低成本抬高收益,但资本需要承担社会责任。胡景晖的结论是:长租公寓如果爆仓会比P2P更危险。他表示:“现在房源被高价收购,为了让资本满意,本来大量不需要装修的房子也要统一标准化装修,大量七八成新的家具家电被置换,这些成本难道不需要摊到房租里吗?”
胡景晖透露:“昨天(应为18日)住建部的官员给我打了电话,对我表示支持。”胡景晖表示,“真正想投长租公寓的资本都应该感谢我,因为我告诉了他们什么是风险。在我说出这番话之前,很多资本根本没有意识到我救了他们,等到爆仓那天,他们不仅血本无归,还会被政府严惩。”
对于如何防范行业风险,胡景晖提出了三个建议:1、通过住建系统建立全国各地住宅租赁指导价,每月以各种渠道向外界公示;2、出现异常交易,老百姓可以举报,政府也可以直接查处;3、住建部和各地住建系统跟一行三会建立合作机制,严格监管进入长租公寓领域的资本。对于如何降租金,胡景晖认为这不是难事,可以仿照我国香港,收取房屋空置税。
房租突然大幅上涨,除了资本涌入外,是否还有其他影响因素?
对此,中信证券研报分析称,前期高房价向房租的传导滞后使房租补涨。过去几年北上广深的房价几乎涨了三倍,而北京2012年8月以来上涨幅度仅为53.55%。
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江瀚指出,房租与房价的长期背离其实是一个难以为继的现象,之前由于居民买房往往是为了投资,所以低房租才会长期存在,如今国家已明确“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原先很多炒房者就会逐渐变身“包租公、包租婆”,将房租作为重要的收益来源。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