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夏天为67年来最热 临沂平均气温达27℃

2018年09月21日 08:30
来源:沂蒙晚报
不知不觉,夏天已离我们远去。回顾今年夏天,印象最深的就是热。记者从临沂市气象部门了解到,今年夏天我市平均温度达到27℃,为自195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最热的一个夏季。
平均高温日13.2天 是常年的三倍多
虽说高温酷热本是炎炎夏日应有,可今年的热不仅“来得早”而且还“热得发烫”,特别是7月17日正式入伏后,长达40天的“三伏天”让不少人直呼“受不了”。
早在6月上旬高考之际,我市就开始出现高温天气,之后每个月里总会见到“高温君”的身影,7月17日正式入伏之后,高温出现的频率越发频繁。根据市气象部门统计,全市平均高温日数为13.2天,而常年我市的平均高温日仅有4.1天,今年的天数竟然是常年的三倍之多。其中兰陵24天,费县20天,其余各县在6~18天之间。
除了高温天气出现的比较频繁之外,平均气温也比常年偏高不少。据气象部门统计,我市今年夏季平均气温27.0℃,较常年异常偏高1.8℃,为1951年后有气象记录以来同期最高值,各县区季平均气温在26.1℃(沂水)~27.8℃(兰陵)之间。
气象灾害频繁
给生活生产造成损失
除了热,今夏给人另外一个印象就是气象灾害比较多,出现的风雹、洪涝、台风等气象灾害,给群众生活和工农业生产造成了一定的损失。
6月13日17时至22时,受高空冷涡影响,我市出现大风雷电强降雨天气,最大风力8~9级。沂南、沂水、平邑等部分地区遭受冰雹灾害,冰雹持续时间20~30分钟。此次灾害共导致沂南、沂水、平邑、费县15个乡镇不同程度受灾。
6月28日8时,我市出现雷雨、大风强对流天气,局地出现冰雹,并伴有8-9级雷暴大风。平邑县、蒙山旅游度假区遭受冰雹灾害,持续时间约20分钟。
6月25日至27日,受高空槽和副高边缘西南暖湿气流共同影响,我市出现一次强降雨天气,全市平均降水量59.2毫米,其中沂水县114.6毫米,最大降水量沂水沂山林场252.8毫米。强降雨导致沂水县、沂南县12个乡镇遭受洪涝灾害。
7月22日夜间至24日6时,今年第10号台风安比(热带风暴)影响我市。全市平均降水量40.7毫米,其中临港区朱芦镇197毫米,莒南县文疃镇168.6毫米,沂水县沙沟水库155.5毫米。台风造成莒南、临港、沂水22个乡镇受灾。
8月17日8时至20日6时,受第18号台风“温比亚”影响。全市平均降水量128.5毫米,其中蒙阴县平均降水量达215.2毫米,河东区平均降水量109.5毫米,蒙山旅游度假区雨王庙72小时累计降水量达443.5毫米。台风造成蒙山旅游度假区、蒙阴县、河东区7个乡镇受灾。
一场秋雨一场凉
今年没有“秋老虎”
往年,我市立秋之后还会有“秋老虎”出现,但今年例外。进入9月以来,我市天气趋于凉爽,气温节节下降,特别是最近的两场秋雨,给我市降温不少。
从市气象部门预测来看,市平均降水量110~130毫米,较常年偏少1~2成;平均气温15.0℃,较常年(14.7℃)略偏高。预计10月上旬中后期,我市将进入气象意义的秋季,接近常年或略偏晚;初霜冻日期(地面最低温度≤0℃初日)在11月上旬中后期,接近常年或略偏晚。
另外,预计10月全市平均降水量30~40毫米,较常年偏少1~2成。全市平均气温为15.0~16.0℃,较常年(15.3℃)略偏高;11月全市平均降水量15~20毫米,较常年偏少1~2成。全市平均气温为8.5~9.5℃,较常年(7.7℃)偏高1.3℃左右。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