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防猪瘟疫情流入临沂暂时关闭生猪交易市场

2018年09月25日 08:16
来源:沂蒙晚报
临沂市暂时关闭生猪交易市场,暂停向省外调出生猪(不含种猪),暂停从省外调入生猪,违规调运,一律扣押并作无害化处理。近日,市畜牧局连发三封公开信,进一步明确生猪养殖场(户)、生猪定点屠宰企业和生猪贩运经纪人的动物防疫主体责任,动员各方面力量全力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严防非洲猪瘟疫情流入。
8月初以来,辽宁、河南、江苏、浙江、安徽、黑龙江、内蒙古相继发生18起非洲猪瘟疫情,给生猪产业造成严重威胁。为做好我市非洲猪瘟防控和生猪生产工作,市畜牧局连发《致广大生猪养殖场(户)的公开信》、《致全市各生猪定点屠宰企业的公开信》和《致全市各生猪贩运经纪人的公开信》三封公开信,进行宣传告知。
《致广大生猪养殖场(户)的公开信》中要求,全市暂时关闭生猪交易市场,暂停向省外调出生猪(不含种猪),暂停从省外调入生猪,暂停时间到我省全部相邻省份解除疫情封锁为止。确需跨省调运种猪的,每头种猪均需提交有非洲猪瘟检测资质的实验室出具的检测合格报告。违规调运,一律扣押并作无害化处理。建立健全养殖档案,加强动物防疫条件建设,提升饲养管理和生物安全水平,认真执行强制免疫、异地调运落地报告、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和消毒灭源等各项动物防疫制度。
不得到餐饮企业等餐厨废弃物(泔水)产生单位收集餐厨废弃物(泔水),不得从餐厨废弃物(泔水)收集运输、处置企业购置餐厨废弃物(泔水),禁止使用餐厨废弃物(泔水)饲喂生猪。加强粪污处理和资源化利用,配套建设粪污贮存、处理、利用设施或者委托第三方处理企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对粪污代为综合利用和无害化处理。严格环境消毒,对出入养殖场及生产区的人员、车辆、物品等要严格落实消毒措施。采取隔离防护措施,尽量避免生猪与野猪、钝缘软蜱接触。
实行封闭管理,对猪群实施全进全出饲养管理,严禁参观和闲杂人员进出;新进生猪应隔离观察,确定健康后方可混群饲养。养殖场(户)出售或运输生猪前,要主动向县区动物卫生监督机构申报检疫;如委托经纪人申报检疫的,应当提供委托书和申报材料。养殖场(户)一旦有猪只出现高热、呕吐、腹泻、便血、体表发绀等症状并发生急病急死情况的,要及时向县区兽医部门报告。
《致全市各生猪定点屠宰企业的公开信》指出,各生猪定点屠宰企业要严格实施屠宰厂(场)肉品品质在线同步检验,生猪产品凭“两章两证”出厂,确保猪肉质量安全。检验中发现疑似非洲猪瘟临床症状,脾脏、淋巴结等典型病理变化的,要立即采取控制措施并及时报告。鼓励各生猪屠宰企业推行“集中屠宰、冷链运输、冷鲜上市”模式,加快推进转型升级,提升生猪就近屠宰加工能力,就近就地收购生猪。和经纪人签订承诺书,严禁为运输生猪换证或者“隔山开证”收购运输生猪。
《致全市各生猪贩运经纪人的公开信》中强调,各生猪贩运经纪人要主动到县区畜牧兽医部门进行备案,定期报告生猪调运期间动物防疫情况。运输生猪及其产品必须凭检疫合格证明,装载前、卸载后对运输车辆要进行清洗、消毒。
沂蒙晚报记者 王泓钧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