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十年巨变,降价消息频传……真跌还是假摔?

2018年09月25日 10:16
从2008年至今,不知不觉已经十年了,十年前大部分人还对楼市懵懵懂懂,各种专业名词还没现在这么出口成章。那个时候恒大刚刚显露出了自己的雄心壮志,本来计划在港交所路演上市,最终因为一场金融危机被迫搁浅,那个时候许家印肯定想不到十年后自己真的成了首富。
那个时候碧桂园单年销售额刚过百亿,10%的增速就敢称业内领先了,当时2008全年开盘的项目加起来不过23个而已,杨国强肯定想不到未来自己的楼盘会遍布全国。
从“北上广”到“京沪深”,超一线城市代名词的变化,似乎昭示了十年以来的楼市变迁,长三角、莞佛急剧壮大,杭州、南京、成都、武汉二线城市崛起速度令人叹为观止,当初均价两万感觉是天价,现在优惠到四万占了天大的便宜,当初困守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现在不去大城市人生都有了点遗憾。
当房地产已经深入我们的骨髓,十年来的巨变让人有点荒诞剧的感觉,值得庆幸的是,现在急速膨胀的楼市终于开始起变化了。
9月郁亮终于忍不住发话了,“房地产转折点实实在在的到来了”,“未来以活下去为第一目标”,“6300亿的回款是最重要的”,碧桂园也开始踩下了刹车,退出“全覆盖”战略,减缓“高周转”策略,恒大不再对规模情有独钟,反而在新能源汽车、半导体上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
房企为什么嗅出了不一样的感觉?说白了,还是今年以来种种现象,让他们产生了梦回十年前的感受,支撑楼市不断上行的两个价格体系:房价和地价,已经出现了趋势弱化甚至倒退。
执着于70城房价数据的购房者,会发出心中的疑惑:明明新房市场还很火爆,成都、杭州、南京排队抢起房来都不含糊,天天都是开盘秒清、去化率居高不下,怎么可能说房价不行了?
要明白,限价下的新房价格,与市场真实房价有很大脱节,真实反映市场交投气氛的应当是二手房,越来越多的房价倒挂现象,让高高在上的二手房价格普遍出现回落,单就8月、9月这两个时间而言,广州、杭州、成都都出现了量价齐跌。
地价更是惨不忍睹,过去几年我们已经习惯了不断刷新纪录的“地王”,今年却连踪影都不见,不要说地王,房企们哪怕是在土拍现场竞拍的勇气都丧失了。太原一次性流拍8块地,南京江北流拍已成习惯,成都前8个月流拍20多块地,最近济南流拍7块,厦门、福州土拍几乎不见品牌房企身影,嘉兴近日也不断流拍。
昨天,有媒体报道广东省房地产协会当天向各副会长单位下发《关于请提供商品房预售许可有关意见的紧急通知》,称广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已拟订了“关于商品房预售许可事项调整”的材料,并将于9月25日上报住房城乡建设部。
调整的重点是:即逐步取消买期房,全面卖现房!
然而这个消息仅仅被某权威媒体报道了不到一天,有媒体跟进报道,标题中惊呼官方出来辟谣了!
住建部在9月21日晚间,亲自出来辟谣称,取消商品房预售征询意见情况并不属实。广东省房协相关人士也出来澄清,称《关于请提供商品房预售许可有关意见的紧急通知》:“该文件只是征询意见稿,并非真的实施。”
不过该消息也许表面看来,让开发商松了一口气。搞预售,开发商的资金周转压力小得多。有预售证就可以卖房子,拿买房人的房款来建房。这种方式,也得以让一批中小房企能够存活下去。不过这个消息是否对购房人来说也是利好,就未必了。
一开始预售制全面推广的目的其实很明确,就是为了帮开发商融资建楼。毕竟那时候房企的规模普遍偏小,我国内地的金融体系也相对落后,企业想贷款比登天还难。一口气能拿出大笔资金来建楼的人几乎没有。
实行预售制,一方面是鼓励开发商建楼,一方面为了响应号召最大程度地发展房地产业。但不按期交付的问题也不时存在,擅自篡改施工图的情况也不少见。交付质量达不到标准,更是争议不断。最严重的是开发商跑路、项目烂尾,维权困难重重。质疑预售制到底是否仍有存在的必要的声音自然不少,也一直未间断。但如果取消,一批中小房企倒掉,短期可能刚需买房会更困难。
如今说不取消,不过也在征求意见了,未来会如何,谁都难说政策的走向。但刚需无疑还得加紧上车,“房价,总是昨天的便宜”,虽是一句调侃,但对刚需来说涨价就是真金白金几十上百万的多掏钱。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