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放7500亿元流动性 央行降准给予楼市什么信号

2018年10月08日 08:34
来源:凤凰网房产
10月7日中午,央行发文表示,从2018年10月15日起,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当日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不再续做。
央行称,为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优化商业银行和金融市场的流动性结构,降低融资成本,引导金融机构继续加大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及创新型企业支持力度,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8年10月15日起,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当日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不再续做。
中国人民银行将继续实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不搞大水漫灌,注重定向调控,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为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虽然此次降准总体规模近12000亿元,不过解构来看,降准所释放的部分资金用于偿还10月15日到期的约45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这部分MLF当日不再续做。除去此部分,降准还可再释放增量资金约7500亿元。
于是这4500亿偿还MLF的资金和7500亿净增量资金就被市场解读为万亿降准了,根据中国人民银行的说法,本次降准的主要目的是优化流动性结构,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当前,随着信贷投放的增加,金融机构中长期流动性需求也在增长。此时适当降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置换一部分央行借贷资金,能够进一步增加银行体系资金的稳定性,优化商业银行和金融市场的流动性结构,降低银行资金成本,进而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官方的解读非常明确,那么该怎么理解降准对房地产市场产生的影响?
对于降准对楼市会产生的影响,同策房产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由于对于房企融资渠道的重重防火墙,大部分自己无法进去开发领域,这钱和房地产没有关系,房企资金面仍然会很紧张,楼市降价大趋势不会改变。
本次央行能够降准的另一个背景,是房地产市场已经得到基本控制。目前受棚户区改造规模下降影响,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已经开始回落。受房地产调控趋严以及银行信贷控制影响,部分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加快回落,而一线城市房地产保持价格阴跌、成交量收缩的冰封状态。
此外,关于房产税的讨论也在影响市场相关主体的预期。只要房地产市场调控不松,央行降准预计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非常有限。房地产企业仍应做好过冬的准备。
上半年,由于各大银行资金面从紧,几乎房地产市场上下都面临着较为严重的融资难题,所以大家都在过苦日子,下半年,随着四次降准的不断贯彻实施,银行的流动性开始得到了一定的好转,这个时候房地产市场的马太效应将会进一步得到发挥,大型、龙头房地产企业由于本身在银行的信用记录较好获得银行更多资金支持的可能性较大。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