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费县南张庄乡撤乡设东蒙镇 定位为"旅游名镇"

2018年10月11日 09:03
来源:沂蒙晚报
10月10日,临沂费县南张庄乡撤乡设镇更名为东蒙镇揭牌仪式举行,仪式上分别为东蒙镇党委、东蒙镇人大主席团、东蒙镇人民政府、东蒙镇纪律检查委员会、东蒙镇人民武装部揭牌。
据了解,东蒙镇位于费县县城北部12公里处,北依蒙山、南傍浚河,位居东蒙山中心区域,北部山脉环绕,总面积71.5平方公里,现辖16个行政村,31个自然村,人口4.1万人。南张庄乡1985年前为上冶公社、薛庄公社所辖,1985年设立南张庄乡一直沿用至今。2018年9月13日,省政府正式批复南张庄乡撤乡设镇。
据东蒙镇党委副书记、政府镇长陈广侠介绍,南张庄乡是费县旅游产业的起始地,是“山东省旅游强乡镇”,游客与日俱增,市县等扶持政策优势明显,但乡的建制及现有名称与对外形象不符。2018年该乡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将达到5800万元,面对二三产业迅猛发展的势头,乡的建制已不适应形势需求,撤乡设镇势在必行。此外,随着产业结构的调整和企业发展,南张庄乡常驻及流动人口日益增多,各方面带来的压力远远超出了乡级行政组织管理的范畴。撤乡设镇,进一步强化城镇建设和管理,是当地群众热切的期盼和大势所趋。
“东蒙”名称历史悠久,《论语》中有“蒙山在东,故曰东蒙”,众多文人墨客也曾在此留下足迹诗篇,山上建有“东蒙圣境”景点一处。1966年台子沟村出土了“徐子汆鼎”,为国家一级文物,此鼎是春秋战国时期周成王祭祀东蒙的祭器,北部山脉被称为“东蒙山”,为历代祭祀蒙山、供奉神灵、帝王的重要地点,具有重要的历史地位。解放战争时期发生过著名的东蒙山阻击战。将南张庄乡更名为“东蒙镇”能更好地反映当地历史、文化和地理特征。
据悉,撤乡设镇后,东蒙镇将以建设“旅游名镇、经济强镇、康养东蒙”为定位,以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为主线,以发展高端精密铸造产业园、木业产业园、高效农业示范园、康养旅游度假园四个园区建设为主抓手,夯实基层党建、社会稳定、安全生产、生态环保、精准脱贫“五个底线”,大干快上,全面突破。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