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快递员见证"双11"巨变 日均派件量增至200件

2018年11月07日 08:20
来源:鲁南商报
不知不觉,“双11”已走到第10个年头,这场全球商业狂欢盛事在悄悄改变着很多人的生活。今年34岁的孙宝清,在快递行业做了11年了,他被改变着,同时也见证着这个行业的变迁。
10年,派件量从20件/天涨到200件/天
“最初干快递员的时候,完全没想到快递会发展到现在这么大的规模。毫不夸张地说,是‘剁手族’让快递行业迅速成长。”34岁的申通快递员孙宝清说。
2007年底,孙宝清应聘成为申通快递的一名快递员,和他一同入职的还有20多个年轻人。11年前,快递业在临沂只能算是刚刚起步,孙宝清说当时市区只有申通、圆通、顺丰3家快递,自己入职的是申通快递在市区的第一个站点,位于王庄路。
最初,孙宝清负责的派送片区是解放路以北、通达路以东直到滨河区域。
“最初,每天派件量只有20件左右,发件量也不到百来件,一个月薪水不到1000元,但干得很轻松。现在,一个单位的包裹量就赶得上过去一个片区了。”孙宝清说,如今快递员平均每天的派件量已经增加到200件左右,其中网购包裹占比8成以上。“10年前干快递,中午还能抽空休息一会儿,现在快递员经常忙得连吃饭的时间都没有。”
不经历“双11”快递生涯不完整
对于快递员来说,“双11”是一个特殊的日子,代表着数不尽的包裹、高额的薪水和夜以继日的忙碌。“没经历过‘双11’的快递员,职业生涯是不完整的。我们经常对新入职的快递员说,只要撑过一次‘双11’,以后的任何困难都不是事儿。”孙宝清笑着说。
2009年“双11”购物节横空出世,孙宝清坦言当年并没有感到工作量有明显增加。“当时人们对于‘双11’的概念还是光棍节,第一年收发件数量和平时相比并没有明显变化,完全没想到现在却成为快递行业的‘春运’。”孙宝清说。
到了2010年“双11”,孙宝清就明显感到快递包裹数量的增多。“‘双11’期间,快递员平均派单量在150件左右,收件也在近百单。感觉包裹量一下子猛增,所有人都忙得焦头烂额。早上5点多就赶到站点分拣,看到堆积如山的包裹直眼晕,一直忙到晚上八九点钟。”
而2011年之后,随着电子商务的兴起,临沂市区的快递量出现爆发式增长。孙宝清说,自己印象最深的是一家做印花T恤的电商个体户,最初一天发件量只有20件左右,到了2011年,这家店铺的发件量已经猛增到每天1000多件,高峰时达到了2000多件。“那时候派送件中,绝大多数都是电商的件了。”
2012年之后,随着快递量的增加,各快递公司网点也逐渐增多起来,四通一达、天天、百世汇通等公司纷纷在临沂设立站点。“当年‘双11’时,大学城周边快件量猛增,日派件量达到了1000多件。我们有快递员派送了300多件,完全是突破极限了。从11月11号到17号这段时间,真是忙得两眼发黑,恨不得一下子飞到目的地。”孙宝清说。
2014年之后,随着自动化分拣系统、大数据等技术的引入,各快递公司也逐渐找到了应对“双11”的节奏。“通过大数据分析,无论是商家还是快递公司,都能对‘双11’期间的发货量和运送量有一个预估,自动化分拣系统的引入更是提高了效率,缩短了运输时间。”孙宝清说。
快递公司全员冲刺“双11”
如今,“双11”已是快递全行业的大考,考验着每个快递公司的配送体系。6日,记者采访多家快递公司后了解到,为了应对今年的“双11”,各家快递公司早已纷纷行动起来,无论是人员、车辆还是仓储,都已经进入备战状态。
申通快递临沂分公司提前一个月就做足了准备。“去年公司收件量大概是24万件,派件5万件,预计今年‘双11’当日能达到40万件。为了确保配送,今年在分拣仓库方面,我们新增400口自动交叉分拣机,每小时确保处理货物4万件。智能分拣机器‘小黄人’从原来的300个增加到现在的360个,增派运输车辆50辆。工作时间临时增加至18个小时,操作人员从原来的410人增加到800人。临沂区域80个运转中心全部采取直发车辆,流水发车,11月11日0点就开始取件。全力确保客户发件货物运送。”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市区其他几家公司也早已进入全员备战状态。11月5日,中通云仓举行了迎战“双11”誓师动员大会。“这是中通云仓成立以来的第3个‘双11’,去年11月11日至19日,全区发货量共计50万单,今年除了原有的天猫、淘宝等客户之外,还引入了拼多多的商家,预计发货量将突破80万单,我们将全力以赴。”中通云仓相关负责人说。
为了确保“双11”的运力,中通云仓将原有的分拣线扩大了一倍,增加了6辆配送车、2辆半挂车,临时招聘了20名员工,组建了100多人的“战队”。
此外,天天快递、韵达快递临沂区域负责人表示,为了应对今年“双11”,公司扩大了1000多平方米的分拣仓库,将原先的分拣线进行升级,做好了一切准备。“经历了这么多年‘双11’,大家都有经验了,现在公司上下已经做好准备,确保快速、安全收货送货,临沂的各位‘剁手族’们,‘双11’就尽情地买买买吧。”天天快递负责人张经理说。
>>>>相关链接
1-9月,临沂收发快递2.202亿件 快递行业收入累计15.64亿
6日,记者从临沂市邮政管理局了解到,快递业务持续增长,1-9月份,全市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2.202亿件,同比增长90.94%,全市快递服务企业业务收入累计完成15.64亿元,同比增长88.16%。
近年来,快递业务持续增长,2015年,快递企业业务总量为7073.32万件,快递企业收入5.4亿元;2016年,快递企业业务总量破亿,为1.219亿件,快递收入达到9.03亿元;2017年,快递企业业务总量为1.797亿件,快递收入达到13.05亿元。今年1-9月份,全市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2.2024亿件,同比增长90.94%。其中,同城业务量累计完成1901.92万件,同比增长50.67%;异地业务量累计完成20105.25万件,同比增长96.06%。
另外,今年1-9月份,全市快递服务企业业务收入累计完成15.64亿元,同比增长88.16%。
鲁南商报记者 邵琳 孙飞霞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