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囤钱谨慎囤地 房企进入“过冬模式”

2018年12月06日 13:51
来源:中国证券报
销售增速持续放缓
房企年底虽然积极推盘,但仍然无法改变销售增速放缓的态势。
从克而瑞发布的数据来看,11月百强房企销售金额达8953亿元,同比增长24.5%,但同比增速较10月下降7.5个百分点。今年下半年以来,百强房企销售金额同比增速从7月开始一路下滑。
虽然11月百强房企销售金额环比增长9%,结束了10月环比增速下滑局面,但民生证券指出,这主要源于年末房企项目大量入市,积极推盘,预计12月推盘速度将较11月持平,百强房企销售金额环比增速仍然堪忧。
去化率不及预期在很大程度上打破了房企依靠加大供应博年底业绩反弹的希望。中金公司对10个重点城市的统计数据显示,虽然11月累计推盘量同比增长45%,销售去化率却较10月下降6个百分点至65%,降至历史底部水平。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预计,11月和12月百城新建住宅库存有继续攀升的可能性。这样的库存走势可能倒逼房企主动降价以加快可售项目的去化速度,从而最终完成年度销售目标。
不过,克而瑞表示,2018年百强房企中有近半数提出了年度销售目标,而截至11月末,虽有近10家房企提前完成全年任务,但由于年末市场仍然低迷,企业新推项目去化率普遍不及预期,不少企业难以完成全年目标。
“像万科、碧桂园等龙头房企现在都不提销售目标,未来它们更多的是追求高质量增长。不过,仍有很多房企把销售增长放在第一位,这几年发展比较激进,增长目标动辄50%以上。对它们来说,年底压力非常大。”北京某中型房企负责人说。
“过冬模式”开启
销售增速持续放缓,迫使房企不得不开源节流,开启“过冬模式”:一方面,11月以来,各大房企纷纷加大融资力度;另一方面,房企拿地愈发谨慎。
11月以来,房企掀起新一轮融资高潮:保利地产100亿元永续中期票据获批,碧桂园计划发行可换股债集资10亿美元,恒大增发10亿美元优先票据,华夏幸福发行80亿公司债……粗略统计,不考虑IPO,11月房企融资金额已突破千亿元大关。
融资成本不容小觑,很多房企融资成本在10%上下。比如,10月31日,恒大宣布发行总额达18亿美元优先票据,其中5年期票据利率高达13.75%。弘阳地产发行的上市以来首笔债券年利率达13.5%。
相对而言,国企在融资方面更加从容。某北京房地产国企负责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今年国资委要求我们降低负债率,所以我们融资不是很紧迫,负债率在78%左右,融资成本在5.3%上下。融资渠道既有美元债、公司债,永续债,还有成本较低的保险融资。”
拿地方面,中原地产的数据显示,9月-11月,25家房地产行业龙头房企合计拿地金额分别为767亿元、720亿元、394亿元,连续3个月低于1000亿元,最近4年来首次出现这种情况。2018年之前,龙头房企拿地金额每月都在1200亿元-2000亿元之间。
“虽然当下一二线城市土地供应明显增加,但积极参与土地市场的大部分是国企。目前,地块大部分有各种配套要求,限价限售等政策使得龙头房企在一二线城市土地招拍挂市场拿地积极性锐减。”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同时,万科等龙头房企的拿地模式发生变化。比如,继10月耗资32.34亿元拿下华夏幸福多个地产项目公司80%的股权后,11月万科又以3.55亿元摘得嘉凯城旗下4个地产项目公司100%股权和1个地产项目公司75%股权。
调控出台频率降低
度过惨淡的11月,房企在12月迎来年终决战,但在多重压力下,前景不容乐观。
“后续市场将逐渐进入供应加量周期。之前支撑整体市场上涨的三线城市楼市最近出现上涨乏力现象,热点一二线城市也出现全面降温。在偿债压力加大、项目去化放缓背景下,房企或选择以价换量来保证资金周转和销售目标。”张大伟认为。
唯一的好消息是调控政策措施出台的频率降低。中原地产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合计调控次数高达410次,同比增长超过80%。即便10月有国庆小长假影响,但调控次数仍高达24次,但11月调控次数下降到20次。
张大伟认为,11月调控次数下降的原因,一方面是楼市上涨速度明显放缓;另一方面,今年以来,各地调控政策的执行非常严格,调控政策继续加码的空间不大。
华创证券认为,目前调控政策已见成效,政策难有进一步从紧的必要,同时经济遭遇下行压力,保持稳定或更为关键。
不过,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楼市调控政策短期放松的可能性非常小。
在招商证券看来,目前房地产政策是“交谊舞步”节奏:政策边际随宏观经济下行而持续改善,但难有针对行业的全局性放松政策。行业政策跟随经济变化和行业节奏微调,可谓“你进一步,我退一步”。短期行政调控措施难以马上退出、长效机制难以快速推出是当前主要特点。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