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公安强推"一次办好" 户政业务派出所一窗受理

2018年12月12日 16:34
来源:鲁南商报
近日,临沂市公安户政管理部门出台新措施,对各类户政业务审批权限、办理时限、证明材料等进行了全面调整规范,进一步简化证明材料,缩短审批时限,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和企业群众干事创业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
深化简政放权,强力推进“一次办好”,临沂市公安户政管理部门对16类84项户政业务审批权限进行全面调整规范。其中,取消所有户政审批事项。除了县级公安机关保留更正出生日期、变更公民身份号码(变更、更正性别的除外)、无《出生医学证明》儿童出生登记、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4项户政业务审批权限和《边境管理区通行证》的申领发放外,其余79项户政业务均由派出所直接办理。
根据要求,所有户政业务由派出所“一窗受理”。明确“一次办好”事项,对于出生登记、迁移户口、出具各类证明等71项户政业务,符合户口管理规定且证明材料齐全的,实行“一次办好”,由受理单位当场办结。其他需要调查核实或上报审批的事项,告知申请人办理时限,并在规定限期内办理完毕或者作出处理决定。
为进一步精简证明材料,优化办理流程,市公安局研究制定《办理户政业务证明材料清单》。以后,群众办理各类户政业务,将不再提供户籍证明、无犯罪记录证明、未落户证明。办理恢复、补录户口等业务,也不再提供村居单位证明、注销户口证明、无利害关系当事人书面证明。
在原有部分户政业务“全市通办”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宽异地办理业务范围。凡具有本市常住户口的居民,可在全市任一派出所办理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办理临时居民身份证、换领补领居民户口簿、出具户籍证明、死亡注销证明、变更更正非主项户口登记项目等7类户口业务;全国各地居民可在全市任一派出所异地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不再限定受理条件(首次申领及失信人员除外)。
另外,各户籍服务窗口全面开通居民身份证工本费微信、支付宝第三方支付,实现缴费方式的多样化,方便群众缴费。
鲁南商报记者 周广聪 通讯员 高珊 张娟 刘苏杭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