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造车接连受阻,房企如何打好转型的“如意算盘”?

2018年12月18日 14:41
来源:凤凰网房产
当“另辟蹊径”成为房企谋求更多利益的一环,在通往多元化的道路上,房企却难掩转型困局与烦忧。
曾经不惜重金变道、狂飙突进玩跨界的万通地产,最近却被挡在了新能源汽车的门外。12月17日,万通地产(600246.SH)发布公告称,终止收购锂电池企业星恒电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星恒电源”)78.28%股份。这起被视为万通地产“破釜沉舟”谋求发展的收购案,在宣告不到5个月之时按下“终止键”。
与此同时,房企转型新能源也频现坎坷:恒大高调牵手FF后,频现波澜,双方更因资金问题,剑拔弩张、对簿公堂;华夏幸福董事长王文学将合众新能源的法人位置让与他人,退出“造车局”。与昔日进军“造车”领域浩浩荡荡的大军相比,大佬们的“造车梦”开始出现瓶颈与忧伤。
“价格没谈拢、价值理念不相符、人员没到位、老板重新调整企业方向等通常是导致收购事件‘流产’的原因。” 一位券商人士在接受凤凰网房产记者采访时表示。
频繁转型下的“曲线”策略
对于终止收购,万通地产则表示,公司与交易各方未能就本次交易优化及后续完善措施等重要法律及商业安排达成一致,加之市场环境发生重大变化,继续推进交易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因素。综上考虑,公司认为本次交易无法按计划继续推进实施,公司决定终止本次交易相关事项。
创立于1993年的万通地产,曾因冯仑、潘石屹、易小迪、王功权、刘军、王启富组成的“万通六君子”而声名鹊起,在房地产野蛮生长的黄金时期备受业界瞩目。在面对创始人相继离开、接连转型商用物业、“互联网+”成效不佳之后,万通地产将发展目标锁定了新能源领域,并不惜大手笔豪掷千金“孤注一掷”。
据资料显示,星恒电源成立于2003年12月,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以锰酸锂为正极材料的动力锂电池的研发、生产、销售,在国内率先实现了电池的二次寿命和梯次利用,其主要瞄准新能源汽车和轻型车市场。
有业内人士表示,对于万通地产,较高的收购价格及星恒电源不确定性的收益或许是此次收购案终止的一大原因。
就收购金额来看,在7月30日万通地产披露的公告中就有涉及--31.7亿元。31.7亿元,这对于突破5000亿元大关的头部房企而言,只是杯水车薪,但是对于2017年营业收入仅有32.94亿元的万通地产来说,意味着全部“身家”,假如收购成功就意味着从未涉足非地产领域的万通地产,将迎来由地产行业向锂电池行业的彻底转型。
从营业收入来看,今年上半年,万通地产实现营业收入22.77亿元,同比增长137.08%;营业成本16.06亿元,同比增长209.32%;归属净利润约为3.2亿元,同比上涨525.6%。此次额31.7亿元的收购交易已经远超上半年营业收入,对于万通地产的资金链是巨大考验。
虽然星恒电源在2014年到2017年的营收从3亿元暴增至14.36亿元,但是其增长势头并未得到延续。2018年一季度,万通地产营收仅为3.96亿元,星恒电源营收3.08亿元,标的公司营收约为万通地产77.77%;2018年前三季度,万通地产实现营业收入27.99亿元,星恒电源营业收入仅为3.08亿元。
此外,被收购方的复杂性及星恒电源大股东泉州市启源纳川新能源产业股权投资合伙企业(以下简称“启源纳川”)确定终止成为此次收购案“流产”的“导火索”。
从早前的收购公告可以看出,万通地产收购星恒电源合计78.284%的股权中,启源纳川出让其持有的目标公司星恒电源64.897%股权,苏州晟迈股权投资中心(以下简称“苏州晟迈”)中出让其持有的星恒电源6.720%股权,陈志江出让其持有的星恒电源6.667%股权,而陈志江为启源纳川的实际控制人。
7月30日,万通地产曾因收购一事,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监管一部的问询函,问询函明确要求补充本次交易的合规性,并说明其中是否存在纠纷或者潜在纠纷。
据悉,交易对方陈志江去年入股星恒电源,并筹划将该项资产装入受陈志江控制的纳川股份,而在这期间,星恒电源股东全部权益价值从30.26亿元增长至40.5亿元左右,前次收购时,经营团队承诺三年利润不低于9亿元。本次估值明显高于前次估值,且需支付大额现金,但交易对方及经营团队均未提供业绩承诺。
交易前后股权结构变化
“收购失败显然增加了成本,同时也带来了很多问题。第一、这会引起相关投资者的质疑,即后续是否还需要重启收购,会面临很多阻力。第二、此类收购反而会加大后续各类竞争者的加入,即星恒电源的项目也会引起其他同类企业的意向收购。第三、若短期没有很明确的收购计划,也容易对未来业绩和股价形成利空影响。”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总监严跃进分析称。
拓宽赛道下的转型与转行
房企进军新能源汽车受挫一事并非孤例。11月29日,合众新能源法人代表由王文学变更为方运舟,后者是合众新能源的副董事长。
“由于国际环境影响,中国2025计划或将面临实行压力,这意味着包括新兴领域的政策支持,贷款、补贴等都有取消的危险,曾经房地产‘曲线’短期投资的初衷就不成立了,房企也可能因为环境的变化,会根据所投资领域前景进行重新审视与调整。”协纵策略管理集团联合创始人黄立冲进一步解释称,“开发商在主业融资、拿地遭遇一定挫败感,有部分开发商进入所谓的高科技及新能源领域,可以拿政府补贴,通过全新领域的噱头实现贷款并以低成本拿到配套土地。”
以碧桂园为例,其布局新能源汽车,瞄准产业链发展,加速科技小镇布局提速。有业内人士称,万通地产收购星恒电源实际上是想借道拓展产业园。今年3月,星恒电源与苏州政府签约苏滁现代产业园项目,总投资额高达百亿,项目占地面积700亩左右,分四期建设,整体项目建设将于2022年全部完成。此外,星恒电源有意在投建生产基地方面发力,且现已筹划在东欧和南亚投建海外生产基地。
另有业内人士表达了一种看法:“新的领域需要不断投入,而且在短时间内看不到任何起色,而地产又习惯了比较立竿见影,所以理念有重大差异,随着投资的逐渐增多,就会思考当初为什么要投资。”
事实上,当擅长盖楼的开发商跨界新能源汽车领域,却会遭遇技术、人才、专业知识等“隔行如隔山”的现实困境。
今年3月份,宝能宣布投资65亿元收购观致汽车51%的股权,成为“接盘侠”的宝能似乎让观致汽车迎来了全新转机。姚振华更是在观致汽车经销商大会上扬言,自2018年开始,宝能集团将每年投入100亿元用于研发,连续投入5年。其巨额的研发投入,在国内尚无先例。而姚振华更是不惜高薪多方挖角北汽系四名高管组成“梦之队”,可见其拓展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决心。
但是12月,宝能入股后销量一路暴涨的观致汽车却爆发危机,来自观致的40名经销商联名函,反映了诸如汽车售价差异化大、销售车辆的返利不能及时结算等问题,该事件一度将观致汽车推上了风口浪尖。
无独有偶,恒大入驻FF仅仅维持了100多天的蜜月期,合作决裂后,双方不断上演“罗生门”事件。资金受挫之下,距离2018年底前交付FF量产的期限,已经仅剩十几天的时间,但是FF方面却仍然没有公布任何关于FF91量产的消息。对于许家印来说,新能源“造车梦”可谓一波三折。
“转型肯定是大势所趋,因为高科技符合国家政策趋势,房企是在为未来铺路,但是这种业务很难在短时期内给上市公司贡献非常明确的业绩,为保证安全性,房地产公司最好做一些和他地产业务相关的领域,成功率会更高一些。”一位券商人士称。
当房地产市场红利接近天花板,融资渠道逼仄,房企不免通过搭乘多元化快船,实现捷径的突围,但是如何权衡“主业”与“副业”之间的关系,避免弯路,仍是房企需要思考的问题。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