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殡葬服务为老百姓减负 基本殡葬费可现场免除

2019年01月04日 09:26
来源:沂蒙晚报
“现在,基本殡葬费用不需要再回去报销了,办理完丧事事宜费用现场免除。”1月3日,在临沂市殡仪馆,工作人员为前来办理丧事事宜的河东区居民王金信解释道。
记者了解到,自2017年8月1日起,我市实施惠民殡葬政策,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免除遗体接运、存放(3天)、火化(生态环保炉)、骨灰寄存及骨灰盒、公益性公墓安葬等殡葬服务费用。
采访中市殡仪馆副馆长庄跃强介绍,市殡仪馆只要负责市直及所辖五区内的遗体火化和殡葬礼仪服务。根据标准,面包车接运遗体300元左右,环保炉火化600元,骨灰盒100元,骨灰寄存费60元,加上3天的遗体寄存费432元,这些费用群众不用掏一分钱。
“惠民殡葬政策实施以来,办理完丧事事宜的居民需要拿收费清单,到当地民政部门申请报销,自2019年1月1日起,费用直接现场免除,省去了居民报销的麻烦。”庄跃强说,该政策的实施真正打通了惠民殡葬服务“最后一公里”。
王金信说,以前村里有人去世,一场丧事下来需要两三万元钱。实施惠民殡葬政策后,下降到现在的几千元,“在殡仪馆的花费总共不到1500元,现在还能现场免除,新政策真是为咱老百姓减负了。”
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目前,除个别县区外,全市各县区基本殡葬费用均实现现场免除,让群众少跑腿,实现殡葬服务“一次办好”。
据了解,我市殡葬改革实施一年多来,新去世人员全部进入公益性公墓安葬,每例丧事的花销由过去的两三万元下降到目前的几千元,共为群众节省费用10多亿元,节约土地3000多亩。
不仅如此,通过惠民殡葬政策的引导,积极发挥红白理事会的作用,解决了一家一户想办而办不成的事,促进移风易俗工作开展。同时,我市又探索实施了以“厚养礼葬”为主要内容的丧事礼仪改革,进一步简化丧事程序,逐步形成了“厚养礼葬”的新风尚。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