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持续静稳天气引发连日重污染 雾霾今日或散去

2019年01月15日 10:14
来源:沂蒙晚报
近期临沂市连续出现大雾天气,且空气质量比较差,给市民生活带来一些影响。
从上周开始,我市持续出现静稳天气,而这样的天气是不利于空气污染物的消减和扩散的。特别是最近几天,市气象部门接连发布大雾天气预警,空气污染指数也是爆表,给市民户外出现带来很多不便。
14日下午,我市AQI为377,除了烟台威海、淄博外,全省14个城市均处于严重污染。
采访中,不少市民表示,希望较强冷空气能将这轮雾霾横扫出城。
15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持续多日的污染过程有望结束,之后内陆地区维持在良至轻度污染水平,沿海地区维持在优良水平。17-21日受偏南暖湿气流和弱冷空气交替影响,我省内陆地区将出现新一轮中至重度污染过程,具体形势有待进一步跟踪判断。
我市积极应对雾霾天气
记者了解到,根据省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小组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1月10日至12日重污染天气过程应对工作的函》,上级要求按照区域应急联动部署,发布预警并启动应急响应。我市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指挥部决定2019年1月12日10时发布橙色预警并于1月12日12时启动Ⅱ级应急响应。
1、根据强制性污染物减排措施,在正常保洁基础上适当增加城市主干道的机扫、洒水等保洁作业频次。2、通过对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焦化、燃煤锅炉、工业窑炉、化工、工业涂装等行业大气污染物排放单位采取限产、限排的方式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3、停止易产生大量扬尘的土石方作业等施工环节。4、停止室外喷涂、建筑粉刷、切割、护坡喷浆作业。5、城市建成区、县城区内,禁行重型柴油货车,非道路工程机械停止使用。6、强化对建筑、道路、拆迁工地作业的监管,不符合要求的停止施工。
我市要求各县区、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成员单位严格按照《临沂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临政办字〔2018〕191号)职责要求,启动应急响应,加大对重点大气污染排放源执法检查力度,严厉查处超标排放、违法排污行为,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黄淮江淮均被雾霾笼罩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14日,华北中南部、黄淮、江淮、江汉等地仍有轻至中度霾,部分地区重度霾。此外,预计14日早晨至白天,安徽中东部、江苏大部、山东、河北东南部、河南东北部等地有大雾,其中,江苏西北部、河北东南部、山东东部和南部、安徽东北部部分地区有能见度不足200米的强浓雾,局地有能见度不足50米的特强浓雾。因此,中央气象台14日6时继续发布大雾黄色预警。
沂蒙晚报记者 付茜
冷空气来了雾霾要散了
通常情况下,一场冷空气最能吹散冬季空气中的污染物,而这场冷空气马上就要到来。据中央气象台预报,14日至16日,一股较强冷空气将自西向东、自北向南影响我国中东部地区,受其影响,中东部大部地区将先后降温4~8℃,局地降温幅度超过10℃,长江中下游以北大部地区有4~6级偏北风,东部和南部海区将先后有6~8级、阵风9级的大风。
根据我市气象预报,这股冷空气15日抵达我市,届时风力逐渐增大到4至5级,最大时可达到7级。如此强的大风,对目前的空气状况肯定会有极大的改善作用。
当然,冷空气在吹走空气污染物的同时,也带走了温暖的气温。从15日开始,我市气温明显下降,到16日时最低气温仅为-7℃。冷空气的影响预计要到本周末才结束。
沂蒙晚报记者 张斌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