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盘点丨八大关键词带你读懂2018年武汉楼市

2019年01月18日 08:52
来源:凤凰网房产武汉站
导语:2018年已经落下帷幕,武汉房地产市场也发生了诸多变化,房贷利率不断上涨,大户型供应增加,土地市场降温、流拍和底价成交增多......为此凤凰网房产武汉站将推出【2018年武汉房地产市场年终盘点】,将从成交、城建、政策、土地等多方面进行总结,本期内容将围绕2018年度武汉房地产市场发展进行系列盘点,解读武汉楼市“八大关键词”,后续精彩内容,敬请期待,后续精彩内容,敬请期待!
【2018年武汉房地产市场年终盘点】
成交篇 2018年武汉新建住宅成交16.49万套,远城区占比55.23%
土地篇 怎一个“凉”字了得,2018年武汉土地成交量价齐跌
政策篇 解读2018武汉楼市新政:刚需族都笑了
城建篇 回眸2018年城建:武汉已开通9条地铁线
楼盘篇 2018年武汉住宅去化率87% 刚需高端两极分化
2018年的武汉新房成交量、成交面积位居前三甲,土地成交金额位居全国第五,但可以发现,武汉房地产市场有明显降温,日光盘不再频频出现、部分楼盘推出打折优惠,土地市场流拍地块增多......回顾2018年的武汉,哪些关键词对楼市影响最大?这些关键词又有怎样的意义呢?
关键词一刚需买房
在“满足首套刚需、支持改善需求、遏制投机炒房”的基调下,武汉再次出台相关调控政策,推出刚需优先选房试点工作,房源比例由40%提高至60%再到80%,热门区域房源比例更调整至100%,同时还印发了刚需无房家庭摇号详细规则,保证摇号公平、公正。
武汉的“刚需优先选房”在全国属于首创,3次扩大房源比例、选房区域,切实解决刚需们的居住需求。
关键词二理性购房
2017年的武汉楼市可以用“一房难求”来形容,在2018年上半年买不到房的现象依然存在,但从下半年开始这股“抢房之风”悄然停止:日光盘减少、打折促销楼盘变多、精装房变毛坯,似乎都传出了“卖不完”的信号。
事实上,这与2018年武汉楼市加大了楼市供应有关。武汉市房管局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武汉新建商品房批准预售273224套,批准预售面积3096.3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9.38%,而成交套数约20万套,所以当楼市“供=大于求”,购房者选择更多,更趋于理性,在买房上也不再过于狂热。
关键词三底价拿地、流拍
在土地市场方面,2018年武汉土地成交金额及面积较2017年小幅下降,上半年土地供应较少,下半年尤其是第四季度土地供应增加,底价拿地成主流,并出现多宗地块流拍。据凤凰网房产武汉统计,2018年武汉共出让184宗地,共有161宗地成交,其中115宗地底价成交(4宗招标地块无溢价率),流拍地块达到8宗。
据分析,一方面是房企总体资金面仍相对紧张,另一方面高地价项目难卖出,因而房企在拿地方面更为谨慎。
关键词四精装
从2016年开始,武汉大部分项目采用毛坯房搭配精装修的售卖方式,在2018年这些项目陆续交房,也暴露出诸多问题,如“楼盘公摊算精装修”、“精装交付质量差”等等,其相关话题更是在微博上热议不断。此前,长沙业主就“公摊是否算精装”的问题发起维权,并得到官明确认定。
随后在2018年12月13日,武汉发布《市房管局、市城建委、市工商局关于规范全装修商品住宅管理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从全装修商品住宅设计施工、质量监督和销售管理等环节加强规范,提高了全装修住宅设计和施工门槛。对于违法违规的房地产开发企业、施工单位、监理单位、材料供应等单位,将实施联合惩戒。
关键词五房贷利率上涨
自2017年以来,房贷利率水平居高不下。据融360数据显示,直到2018年11月,全国房贷利率才首次出现持平上月的情况,而武汉房贷利率仍领跑全国而在12月全国房贷利率开始微降,目前武汉的最新首套房利率为6.24%。
对此,业内专家表示,新的一年银行资金充裕,加之新一年信贷额度的放开,房贷门槛也将有所宽松,此前全国普遍上浮10%-15%的房贷利率,上浮部分将逐步回缩,购房者的购房压力也将有所缓解。
关键词六8折购房
2017年武汉提出“让更多留汉就业创业的大学毕业生以低于市场价20%买到安居房、以低于市场价20%租到租赁房”,并规划14个“长江青年城”。
2018年12月30日,武汉首个长江青年城入市,最低单价6002元/平米,单套最低总价26万元,带全装修房源均价约7000元/平米,相当于同区域精装住宅价格打了个七折。
根据规划,长江青年城总用地规模约9000亩,建筑面积约800万平方米,经济开发区菁英社区、江岸区“长江金岸青年城”项目预计在2019年上半年陆续达到预售条件,2019年年底基本建成,让大学生在武汉实现安居乐业。
关键词七政策频繁加码调控
2018年全国楼市出台调控政策400余次,而武汉紧跟调控步伐,出台大小调控政策30余次,涉及刚需买房、公积金贷款额度、二手房交易等多个方面,还有一些新政在征求意见稿,如规范全装修商品住宅管理工作的通知、武汉市新(配)建租赁住房管理规定。这些举措对于稳定武汉楼市、保障购房者权益具有积极作用。
关键词八房地产专项整治
2018年8月13日,武汉召开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整治行动推进大会,即日起至今年年底,全市将展开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的专项行动,重点打击投机炒房和“黑中介”等现象,以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此次将重点整治四个方面:投机炒房行为、房地产“黑中介”违法违规行为、房地产开发企业违法违规行为、虚假房地产广告,并公布了一批违法的房地产项目及中介公司,得到了广大市民的认可。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