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省份提“三稳”,“一城一策”成高频词

2019年01月31日 10:11
2018年房地产从严调控,市场逐步回归理性。正在陆续召开的地方两会上,10多个省份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房地产调控以稳为主,强调完善住房保障体系。此外,“一城一策”成为高频词。专家认为,这预示楼市调控灵活性增强。
多省份提“三稳”,有地方提防控房地产领域风险
从已召开的各地两会看,今年调控以稳为主,确保房地产市场稳定发展被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去年年底,住建部在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提出了“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要求,多地两会也明确提出“三稳”。
上海将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不动摇、不放松,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房价保持总体稳定;河南强调,“加强市场供需双向调节,坚决遏制投机炒房,加强城市之间政策联动和统筹协调,落实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责任”;福建提出,“健全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切实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
不少地方还明确了稳定房地产市场的目标、措施。陕西省提出,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有效防控房地产领域风险。四川省提出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深圳市强调,以更多经济手段构建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加快住房制度改革配套政策落地,并推进住宅政策性金融机构改革试点。
“政策总基调没有变,依然是‘稳’。”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大学房地产法研究中心主任楼建波认为,落实“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要求,今年各地定位房地产市场不会离开这个主基调。稳定房地产市场的核心,就是要防止房价暴涨暴跌,“房住不炒”的定位没有变。
易居研究院智库研究中心总监严跃进等业内专家分析,各地两会透露出“稳字当头”和强化预期管理的信号,表明各地楼市调控的稳定性和连续性将会继续下去。
住房保障力度加大,进一步补齐租赁短板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各地两会强调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并强化了租赁住房布局。
一些城市普遍聚焦住房保障,力度比往年有所加大。北京提出,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多渠道建设筹集政策性产权住房6万套,完成棚户区改造1.15万户,相较于去年力度更大。广州市明确,2019年要扩大户籍家庭住房保障覆盖面,基本建成保障性安居工程3.2万套,也超过了去年力度。
其他热点城市和省份也加强了住房保障体系的建设。上海提出,新增供应各类保障房8万套;深圳的部署更加具体,提出加大人才住房、安居型商品房、公共租赁住房建设筹集力度,建设筹集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8万套、供应3.4万套;安徽预计新开工保障性安居工程21.45万套,基本建成10.19万套;福建2019年将完成棚户区改造4.5万套。
为构建租售并举的住房格局,各地在租赁市场下功夫颇多。福建强调加强共有产权住房和租赁房建设,培育住房租赁市场;北京市今年多渠道建设筹集租赁住房5万套(间);深圳提出完善住房租赁监管,出台专门政策严控住房租金过快上涨;上海新建和转化租赁房源21.2万套,新增代理经租房源14.6万套,建成住房租赁公共服务平台。
易居企业集团首席执行官丁祖昱认为,重视保障、鼓励租赁是近年来构建“租购并举”住房格局中的重要一环,今年多地将进一步补齐保障和租赁的短板。针对目前房屋租赁市场诸多不规范现象,多地加强制度建设、金融支持,有利于实现租售“两条腿”走路。
“一城一策”成调控高频词,多地将开展试点
记者发现,“一城一策”成为多地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高频词。专家认为,这预示着楼市调控灵活性增强。
多地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实行“一城一策”。福建省提出,落实城市主体责任,编制实施住房发展规划,福州、厦门编制“一城一策”实施方案;河南省明确坚持因地制宜、综合施策,实行“一城一策”。另外,杭州、宁波、成都、长沙等地还明确将开展房地产市场调控“一城一策”试点。
“在‘房住不炒’的大前提下,‘一城一策’已经成为核心政策逻辑。中央定原则,地方定细则,夯实城市政府主体责任。‘一城一策’既能给予地方调控的灵活性,同时避免统一调控带来的系统性风险。”贝壳研究院院长杨现领表示。
据了解,自2018年底至今,菏泽、青岛、珠海等地对楼市政策进行了微调。安居客房产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波认为,无论地方采取何种微调都是为了“趋势的稳定性”,调控在不同城市表现出地区差异性,有利于楼市整体保持平稳。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