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开门鞭”不再响“禁限令”成效明显

2019年02月11日 14:45
来源:琅琊新闻网
大年初七是春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上班的市民发现,一路上都没有听到燃放烟花爆竹的响声,也没有看到燃放烟花爆竹留下的痕迹。环卫工人也都纷纷惊喜地表示,“头一次过年上班这么清闲。”得益于春节前临沂出台的《关于临沂主城区禁限放烟花爆竹的通告》,今年春节期间市区燃放烟花爆竹量骤减。
店铺商家不放鞭 开业摆束“新鲜花”
2月11日,农历大年初七,春节小长假结束,市民们纷纷返回工作岗位。“今年我们楼上的公司大部分都开工了,但是一家燃放鞭炮的都没有。”开元上城写字楼上的物业人员表示,大部分企业都是初七上班,往年很多企业都会提前一天大年初六就安排人过来,在路边指定区域集中燃放烟花爆竹。初六、初七两天鞭炮轮番上阵,物业人员需要时刻注意来往上班人员的安全。今年禁放禁放后道路边十分清爽,“昨天和今天没有一家企业燃放鞭炮的。”
琅琊新闻网记者沿着金雀山路、沂蒙路、济南路等路段采访发现,不少路段沿街商户、批发市场等门前,均张贴了主城区禁限放烟花爆竹的通知,市民、商户自觉遵守“禁限令”,很多商家都在“静悄悄”中完成了开业。
在陶然路上一家外贸公司,初六开业的他们也没有燃放烟花爆竹,而是选择了摆放鲜花花束庆祝开业。“开业图吉利。”金一路捷安特自行车专卖店的老板嬴洪磊说,往年开业的时候他都会放一挂鞭炮,今年“禁放令”一出,他也自觉地践行了低碳理念。“我们推广自行车骑车,本身就是一种低碳行业,更应该践行低碳环保的理念。”嬴洪磊说,为了环保也为了吉利,他们开业开业特推出了大年初七打七折的活动,想要通过让利消费者的方式来赢取开门红。
环卫工人乐开花 上班难得“这么闲”
往年开业期间,“开门鞭”燃放的时候虽然热闹,但鞭炮燃放之后众商家却没有“各扫门前雪”的自觉,这无疑大大增加了环卫工人们的工作量。
环卫工人仲济品负责新闻大厦周边路段的卫生保洁,由于新闻大厦周边商家、企业众多,往年春节过后开业期间,路面上全是鞭炮皮。“正月初六和初八,商铺集中开业,地上鞭炮皮通红一片。”仲济品说,她早上四点就得起来打扫卫生,光鞭炮皮就得拉好几车。
“今年到现在没看到一个放鞭炮的。”仲济品笑着说,今年正月初六、初七两天,她清扫的路段上基本看不到爆竹碎屑,清扫工作一下子轻松了不少。“过年上班难得这么清闲。”仲济品说,大家都非常自觉地遵守“禁放令”,她和同事们就清扫一下路上的落叶等垃圾,让大家都能高高兴兴、干干净净的开始新一年的工作。
据环卫集团工作人员介绍,今年春节期间,除了除夕、初一和往常一样燃放烟花爆竹,其他时间基本很少见到爆竹碎屑,“禁限令”效果十分明显,环卫工人在春节期间清扫工作量减轻了不少。
公安全警守平安 成效得益“禁限令”
春节前,临沂临沂市人民政府出台了《关于临沂主城区禁限放烟花爆竹的通告》,通告称主城区除每年农历除夕、正月初一和正月十五全天以外,其他时间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琅琊新闻网记者从市公安局了解到,为认真落实春节期间烟花爆竹禁放工作要求,营造文明祥和洁净的新春环境,节日期间,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李登全先后六次主持召开会议,调度部署春节安保和主城区烟花爆竹禁限放工作,提出具体要求。2月6日,临沂市公安局召开专题会议,对我市主城区禁限放烟花爆竹工作进行再调度、再部署,截至当天,禁放区域内制止了65起违规燃放行为,全市未形成规模性违法燃放,禁限放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春节期间,临沂严格烟花爆竹等危爆物品安全监管,严打非法生产、销售、运输、储存烟花爆竹等违法犯罪活动,检查涉危物品单位1256家,整改安全隐患360处,查缴烟花爆竹200万余头。五区公安机关认真落实市政府《关于主城区禁限放烟花爆竹的通告》要求,依法查处违规燃放行为,行政处罚151人,分别给予100元至500元罚款,劝阻制止460人次,取缔流动销售点2处。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