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开学啦!临沂160多万中小学生迎接新学期

2019年02月21日 09:55
来源:沂蒙晚报
“进教室先别忙着脱外套”、“别忘了喝水”……2月20日,在家长们的叮嘱声中,临沂164.1万中小学生带着假期的快乐和收获告别寒假,转入“开学频道”。重新回到校园,学生们互相问候,高高兴兴地迎接新学期的到来。安静了一个假期的校园,因为孩子们的归来变得热闹起来。许多学校举行了各具特色的开学典礼及丰富多彩的开学第一课,学生们通过展示民俗文化特色工艺品、分享假日见闻等形式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灯笼,是我国传统文化的典型元素之一,也是逢年过节喜庆吉祥的象征。通过制作灯笼可以帮学生了解民间传统工艺,提高动手能力和艺术创造能力,传承中华优秀文化。
开学第一天,沂州实验学校的香樟大道和玉兰大道上,展出了同学们的灯笼作品,并举办了“观灯猜谜”游园活动。
每一个灯笼的背后,都包含着学生们的奇思妙想,也寄托着学生们的美好心愿。展出的灯笼里,有红红火火的花灯、惟妙惟肖的动物灯、缤纷的彩球灯、玲珑的宫廷灯,创意十足。
据沂州实验学校校长王自祥介绍,通过这次活动,目的是让孩子们增强文化自信,提高动手制作能力和创造能力。同时,利用亲子交流的机会,增进家长和孩子之间的感情。
无独有偶,20日一大早,临沂兰山小学的同学们也带着自己亲手制作的花灯返回校园,这是学校“寒假生活菜单”中给同学们布置的一项实践作业——“巧手做花灯”。不过,他们制作花灯的材料却有些与众不同,有一次性筷子、废弃的卡纸、易拉罐瓶、塑料盒子、用过的红包等,大多数是一些被废弃不用的材料,经过学生们的巧手变废为宝。别看材料不咋地,制作出来的花灯可是各具特色,“金蝶飞舞”灯、“绣球”灯、“锦鲤”灯、“和平鸽灯“……个个充满了童真、童趣。
临沂兰山小学的张兆全老师告诉记者,通过“巧手做花灯”活动,不仅让学生对传统节日有了更深的了解,而且还提高了他们的环保意识,锻炼了他们的动手能力
开学第一天,临沂朴园小学二年级8班的学生展示自己的年画作品。
特色寒假作业让孩子们欢喜过大年
开学第一天,除了发放新书、打扫卫生、安全教育之外,学生们上交的特色寒假作业也成为一大亮点。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为了严格落实教育部为中小学生减负的要求,近年来,学生的答题书写类假期作业越来越少,取而代之的是形式多样的特色作业。
“我看看你画的什么?”“我画的是金猪,你画的啥?”开学第一天,临沂朴园小学二年级教室里热闹非常,他们有一道特色寒假作业——手绘年画,可以独立完成,也可以和爸爸妈妈一同制作。刚进教室,孩子们就迫不及待地开始展示自己的作品,并观摩其他同学的佳作。
“和传统的寒假作业相比,现在的寒假作业更加有年味,也更贴近生活实际。大人小孩一起参与完成,气氛更好。”多位家长表示。
和临沂朴园小学的动手作业不同,临沂第四实验小学银河校区有道寒假作业,需要既动手又动脚,那就是——跳绳。早在放假之前,老师和同学们就已约定好,假期里每天都要抽出一点时间练习跳绳,因为孩子们的寒假第一课就是——“校园吉尼斯跳绳挑战赛”。据学校校长张文玲介绍,5年前,银河校区建校之初就把跳绳运动引入大课间活动,组织学生练习单摇单跳。2015年,学校开始训练学生花样跳绳,学生们逐渐掌握了单脚跳、双脚跳、开合跳、钟摆跳、车轮跳、一绳轮换跳、交互跳等多种“绳技”。“现在,学校的校园吉尼斯跳绳挑战赛已经连续举办了五届,学生全部达到国家体质健康测试标准,优秀率达到80%,有的班级的优秀率甚至达到100%。”张文玲笑着说,通过跳绳运动,如今校园里很难再看到“小胖墩”和“豆芽菜”了,升旗仪式上也没有晕倒的学生,学生们都变成了朝气蓬勃、阳光向上的健康少年。
寒假,是每一个孩子最期待的假期,学校希望孩子们“玩嗨”寒假,“玩”出智慧,“玩”出创意。的确,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今年寒假,布置“无字作业”的学校越来越多,实践类作业、创意类作业等纷纷崭露头角,各个学校如此创新的目的只有一个:探索出更高效有意义的寒假成长方式,让孩子们欢喜过大年。
九年级学生迅速进入学习状态
对于大部分中小学生来说,一个寒假没有见到熟悉的同学,再见面时难免格外兴奋、热闹,彼此迫不急待地交流着自己假期的趣事。然而,对于九年级的学生来说,开学只意味着更为紧张的复习、备考,因为再过4个月,他们将迎来中考。
 临沂沂州实验学校里,就在小学生们忙着赏花灯、猜灯谜的时候,九年级的学生们已经迅速进入了学习状态,早晨7点,大部分同学就已经陆续来到学校,自觉坐到自己的座位上开始学习。再过4个月的时间,他们就将迎来人生中第一次重要的考试——中考了。
“年前我们已经结束了所有的课程,这学期一开学,我们就将全面展开复习。”学校九年级3班班主任韩克说,假期里老师们已经制定了这学期的计划,从现在开始到4月中旬,是非常重要的复习提升阶段,所以同学们都早早地调整好自己的学习状态,从开学第一天就自觉把注意力集中到学习上,全力备战中考。
“从现在到6月中考,满打满算还有4个月、16周,再除去节假日和周末,也就剩下90天左右,再加上这个学期他们还要举行体育、信息技术、实验等考试,真正在学校上课学习的时间也就80天左右。”韩克说,时间其实比较紧张了,所以希望同学们一定要利用好这段时间,跟上老师的复习进度,努力学习,认真备考。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