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壳公寓5亿美元C轮融资与“寂静”的长租

2019年03月04日 13:47
来源:观点地产网
如果像共享单车一般,不断寻找新的融资,进而盲目的扩张规模,抢占市场,却不寻找行业的运营、盈利模式的话,再多的钱,也只是饮鸩止渴。
观点地产网 在万科喊着“收敛聚焦”之时,一家成立于北京的长租公寓品牌以2亿美元收购同行,并完成了5亿美元C轮融资。
近日,长租公寓运营商蛋壳公寓对外宣布完成5亿美元C轮融资。此轮融资由老虎环球基金(Tiger Global)、蚂蚁金服联合领投,春华资本跟投,同时,CMC资本、高榕资本、愉悦资本等老股东继续跟投。
据了解,蛋壳公寓曾分别于去年2月及6月获得由CMC资本、高榕资本联合领投的1亿美元B轮融资,以及由老虎环球基金(Tiger Global)领投的7000万美元B+轮融资。
融资之外,在今年1月17日,蛋壳公寓以2亿美元(包含现金和债务)全资战略收购杭州长租公寓运营商爱上租,涉及原爱上租的全部资产、100%股权并入蛋壳公寓。
彼时,蛋壳公寓表示,交易完成后,其管理房间数量接近45万间,覆盖了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等10个一线和新一线城市。
但蛋壳公寓的一纸喜讯,对于长租公寓行业来讲,却已是久逢的“甘露”了。
长租公寓的2018
2017年5月,来自“一带一路”沿线的20国青年评选出了“中国的新四大发明”:高铁、扫码支付、共享单车和网购。
其中,共享单车作为“解决最后一公里”的“解”,一度成为资本市场最热衷的追逐目标。但随后短短的不到一年的时间,从小蓝单车开始,共享单车爆出运营不善,资金链断裂等问题。
尔后,这一状况也逐渐往全行业蔓延。行业最大的两家运营商,摩拜卖身美团,ofo度日维艰。
无独有偶,长租公寓作为“住”这一领域的热门概念,一度也收到资本的追捧,包括万科、碧桂园、龙湖等房地产品牌,或者像世联行、链家等中介,亦或者像you+、魔方公寓等,都在这一段时间内许下了一个不低的目标。
虽然随着国家政策的扶持,长租公寓确实有一段飞速发展的时光,但是,租金贷、房屋高空置率、甲醛超标等各种负面时间的爆发,也一度让长租公寓蒙上一层阴影。
据观点地产新媒体不完全统计,2018年,包括GO窝公寓、Color公寓、寓见公寓、好租好住、爱公寓、优租客、恺信亚洲、鼎家公寓等接连资金链断裂,爆仓的长租公寓企业超10家。
随之而来的便是各地开始出台相关政策,管理、整治长租公寓“乱象”。
其中,包括深圳、浙江等地,出台政策规范开展“租金贷”业务;央视财经消息亦都指出,住建部正着手批准制定《租赁式住房装配技术规程》,预计2019年上半年出台。
就如共享单车一般,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长租公寓行业开始变得“寂静”,除了企业领导人偶尔在公开场合发表对长租公寓未来发展的看法,过去那种资本热捧的现象已经逐渐冷却。
就连喊着“任何伟大的业务都是从不赚钱开始的”的万科,在2018年末的时候,对外口径也已经变成“收敛聚焦”。表现在实际业务上,曾经大肆扩张的万村计划,在2018年9月之后暂停扩展新项目。
长租的瓶颈
事实上,即使目前长租公寓行业动态减少,资本热情退却,但是业内人士依然看好其未来的发展空间。据相关数据显示,到2020年长租公寓房间供应规模可达1000万间。
而据观点指数去年11月统计的数据显示,万科泊寓、龙湖冠寓等房企系长租公寓品牌彼时开业有几万间的数量。开业数量较多的为中介系及创业系长租公寓品牌,数量最高达70万。但总体来看,依然还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但显然,如果像共享单车一般,不断寻找新的融资,进而盲目的扩张规模,抢占市场,却不寻找行业的运营、盈利模式的话,再多的钱,也只是饮鸩止渴。
按照万科南方区域本部首席执行官张纪文的说法,目前万科的计划是已有房源的运营,再计划如何去复制。
据了解,就在蛋壳公寓喜讯公布后的第三天,湘楚朝晖智库首席经济学家胡景晖在个人公众号上发表评论,认为这笔融资对“饥渴”的蛋壳来说,只能是暂时缓解了沉重的现金流压力而已,上岸,还为时尚早。
值得一提的是,胡景晖曾任我爱我家集团控股公司副总裁。其也曾因炮轰长租公寓推涨房租的言论而受到媒体们的关注。
对于此次蛋壳公寓获得C轮融资及相关投资方有何看法,胡景晖表示,蚂蚁金服是战略型投资,与其开放公寓企业入驻支付宝一样,目的主要是为了获得更多的金融、支付、信用的应用场景。
他称,目前包括蛋壳在内的长租公寓企业依然面临诸多企业管理问题、盈利问题、行业管理问题等诸多问题,一切有待时间的检验。
“站在风口上,猪都可以飞起来”,是雷军的一句名言,但在风口过后,长租公寓要如何发展,或许还需要雷军的下一句,“长出一个小翅膀,就能飞得更高”。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