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合租和长租公寓 租房者究竟如何选择?

2019年03月19日 10:0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7年7月,住建部等9部委下发《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选取12个城市进行住房租赁试点。此后,包括北京、上海、广州在内的多个城市陆续出台租赁住房市场新政。住房租赁市场逐渐成为市场关注焦点。与此同时,资本市场对住房租赁相关债券发行的支持,也吸引着不少房企、机构布局住房租赁市场,特别是长租公寓市场。
据不完全统计,TOP30房企中,有超过三分之一的房企都已布局长租公寓业务。而包括魔方、蛋壳、自如等长租公寓运营机构,也在不断进行规模扩张。
值得关注的是,越来越多的企业布局长租公寓领域,长租公寓是否会成为住房租赁市场的主力军呢?
“谁都希望租金又低交通又便利”
“租房的时候,谁都希望租金又低,交通又便利。”谈到自己过去8年的租房经历,外地来沪的胡正感慨道。
自2011年来沪工作以来,胡正已有近8年的租房经历。结婚近两年的他,刚刚搬进自己在苏州昆山买的大两居中,终于结束了自己的“租房史”。
在此前的近8年时间里,胡正先后搬了5次家。“除了第1次和最近的这次租房经历外,没一次让我省心的。”
“第1次住的是单位宿舍,中间3次都是跟别人合租,最后的1次搬家是因为购买的房子装修房子,所以当时是跟爱人在嘉定新城租了套一室户,离花桥也近一些。”胡正说。
“去年夏天租的那套一室户,带家具家电,月租金3300元,算上水电气开销,每月支出不到3500元。”胡正说:“当时租这套房子的时候,就想着一定要离地铁站近一些,这样不管是上班还是日常出行,都会方便一些。”
正如胡正所言,在租房选择上,租金与交通仍然是租房人群关注的主要因素。
“长租公寓并不适合我”
“之前跟别人合租,最头疼的就是碰到生活习惯和规律差异太大的租户了。”胡正说:“有时候房东再涨涨房租、卖掉房子,提着大包小包往外搬家,那种滋味不好受。”
由58同城、安居客、《每日经济新闻》旗下“镁刻地产”联合发布的《租房消费行为调查报告》也显示,租客的消费习惯方面,“房屋设备损坏没人维修”“房东提前解约”成为主要槽点。租房期间,有34%的租客表示遇到过“房屋设备损坏没人维修”的问题,遇到“房东提前解约”情况的租房人群占比19.8%,遇到“退房时不退押金”的租房人群占比18.6%。此外,也有部分租房人群对合租室友及房间卫生情况颇有微词。
专业的管家、标准化的装修……与传统住房租赁模式相比,近几年得到快速发展的长租公寓在改善居住体验方面“优势”明显。
“长租公寓的价格透明、私密性好,还有一些基本的管家服务,有的还有厨房和健身房,租金虽然高,但能免去这么多烦恼,为什么不选长租公寓呢?”胡正说道。
租房期间,胡正也曾有过搬进长租公寓的想法,但在实地看过一些长租公寓后,便打起了退堂鼓。
“稍微便宜点的长租公寓,空间小、不通透,墙体简陋、噪音大,流动性大、不够安全,规范性差、易产生纠纷,设施容易老化等等,跟我之前的租住环境相比并没多大差别。而条件稍微好一点的长租公寓,价格确实挺高的。”胡正说:“长租公寓虽好,但并不适合我。”
实际上,因为成本的增加,长租公寓的租金普遍较高已是不争的事实。其中分散式长租公寓租金普遍较周边租赁房源高10%左右,集中式长租公寓租金较周边高20%甚至更多。
以定位高端的湾流国际为例,其在上海市宝山区的一套30平方米左右的一居室月租金在3850元左右,而周边43平方米左右的一居室月租金在3300元左右。同样,其在长宁区中山公园的一套73平方米的两居室月租金12800元,而周边一套100平方米左右的两居室月租金才在10000元左右。
多位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租赁市场供应结构来看,来自个人房东的普通住宅房源仍是租赁市场的绝对供应主力,价格也相对较低;定位中高端的长租公寓价格相对较高,但其针对的群体不一样,主要满足租户多元化品质住房的需求,是租赁市场的有效补充。
对租客而言,纵使有较好的租住体验,但较高的租金水平仍是他们选择长租公寓的阻碍。前述《租房消费行为调查报告》也显示,有超过8成的租客,其房租支出占个人收入比例在30%以下。
在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波看来,长租公寓运营成本的不断高企将推动租金的上涨,而能否在租金与需求两者之间的达到平衡,将是长租公寓企业2019年的重要挑战。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