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房地产投资不会是寒冬

2019年04月15日 08:17
来源:证券日报网
4月13日,由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主办的“2019年第一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会暨《迈向2049的甘肃》新书发布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聚焦于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减税降费、扩大开放等热点话题展开深入交流讨论。
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戈在分析会上演讲时表示,“我们并不觉得2019年房地产投资是寒冬,我们相信价格,我们相信市场的力量能够把房地产有一个企稳的动能支撑。”
伍戈表示,在过去的几年中,“杠杆”这个词用得非常广泛。在过去几年时间我们能够看得到整个宏观杠杆,包括去杠杆的过程中对整个宏观经济走势,特别是包括金融市场走势产生一个非常深远的影响。目前整个市场在杠杆层面也发生了一些非常微妙的变化。
伍戈认为,去杠杆确实有效抑制了杠杆率,但去年以来,整个信用债的违约或者债券市场违约的概率也在不断加大。靠单方的货币或者银根的变化来抑制杠杆,客观上对经济增长,以及债务和债券产生了比较明显的影响。
伍戈指出,现在一二线城市房地产,包括北京的房地产现在已经开始蠢蠢欲动,市场已经开始逐步回暖。随着银行间市场利率持续下降将近一年的时间,从去年11月份开始,房贷利率已经出现了明显的下降趋势,这样客观上讲从历史的规律,我们居民的杠杆率是有支撑的。去化的阶段已经终结,现在已经在企稳。“我们并不觉得2019年房地产投资是寒冬,我们相信价格,我们相信市场的力量能够把房地产有一个企稳的动能支撑。”
去年第四季度开始,随着债券发行,特别是今年一季度专项债破天荒的从1月份就开始发行,事实上居民和政府杠杆率增速也在企稳,也在边际抬升的过程。
“站在杠杆的角度看宏观经济,展望未来,国企杠杆率难以明显抬升,居民杠杆率随着房贷利率变化依然会有些微微的抬升。最糟糕的时候已经过去,现在在筑底,而且边际在修复抬升的过程,这会对宏观经济的企稳起到一定的帮助作用。”伍戈表示。
伍戈最后指出,展望2019年,整个杠杆率可能会有一个温和的变化,是在过去强烈去杠杆情况下,现在总体杠杆趋稳甚至边际抬升的过程。在这样一种杠杆率的变化下,预计2019年国民经济可能不会是一个“V”型反转,而是一个温和反转。
(文章来源:证券日报网)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