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贷增速稳中有降已成趋势 超七成房贷由国有银行贷出

2019年05月30日 09:40
来源:深圳商报
近期曾有传闻,深圳中行发出通知暂停房贷发放,经深圳商报记者求证后得知该传闻为假消息,目前深圳各家银行房贷政策均暂无变化。不过,对于各家银行来说,近年来住房贷款增速稳中有降已成趋势。
据央行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末,人民币房地产贷款余额38.7万亿元,同比增长20%,增速比上年末低0.9个百分点;全年增加6.45万亿元,占同期各项贷款增量的39.9%,比上年水平低1.2个百分点。其中,个人住房贷款余额25.75万亿元,同比增长17.8%,增速比上年末低4.4个百分点。可以看出,2018年个人住房贷款增速稳步回落,房地产行业调控效果明显。
从前不久发布的上市银行年报中也可看出,去年国有银行的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增速整体上都低于2017年,但仍比较稳定,集中在10%—23%之间。从余额总量来看,国有行仍占据绝对优势——占全国个人住房贷款余额的71.88%。
截至2018年底,6家国有银行中的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合计为18.51万亿元,在全国个人住房贷款余额中占比超过七成,高达71.88%。其中,建行和工行的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均突破4.50万亿元,建行更是高达4.75万亿元,稳居第一梯队;农行个人住房贷款规模为3.66万亿元,中行的也超过了3万亿元;邮储和交行相对较低,在万亿元级别。
8家股份制银行的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则合计3.96万亿元,仅与国有行的第三名农行相当,各股份行的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均低于1万亿元。
另外,在记者统计的14家银行中,有8家公布了单独的个人住房贷款不良率数据,分别为建行、农行、中行、邮储、招商、兴业、平安和浦发。从这8家银行的数据来看,2018年个人住房贷款的资产质量整体上优于2017年。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分析师李万赋表示,就目前来看,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仍是个人住房贷款发放的绝对主力,尤其是6家国有行就占据了全国个人住房贷款七成以上的市场,它们的贷款走向在极大程度上决定了全国个人住房贷款的走向。反过来说,全国个人住房贷款的走向必然会在这些银行获得明显体现,因此可以预计今年各主要银行的个人住房贷款将保持平稳增速,整体上不会出现大起大落。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