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广昌:中国仍是最具成长性的地方,复星的“本”还在中国

2019年06月06日 09:21
来源:澎湃新闻
6月5日,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在上海举行的复星论坛上表示,中国仍然是最具成长性的地方,复星的“本”还是中国,未来复星会持续发掘在国内的投资机会。
而在谈到全球经济形势的时候,郭广昌表示,单边主意和反全球化不会是未来的主流。虽然现在有一时的“杂音”,但未来还是会走上全球化的道路。
看好国内消费升级的大趋势
“现在中国经济的增速可能没有过去那么快了,因为现在总量大了,5%、6%的中速增长仍然会带来巨大的机会。中国老百姓有着对勤奋和对美好生活的渴望,中国经济也有充足的韧性。”郭广昌说。
他认为,复星越来越成为一个以消费为核心、科技引领的企业,消费类业务占的比例越来越高。郭广昌称,复星非常看好国内家庭消费升级的大趋势,未来会加大在国内的投资力度,而消费领域的比重也会加大。
在郭广昌看来,对于企业来说,经济周期的问题不可避免,包括产业周期、资本周期以及世界发展的不确定性等等,这是企业要面对的常态。而企业要做的就是把自己的事情做好。
“对复星来说,最根本的,就是要把产业能力建立起来。以前我们更多地是全球布局,完成了区域化布局,其次是围绕家庭消费的‘健康、快乐、富足’,完成了产业布局。未来我们的工作,更重要的是围绕‘1+N’战略去做,‘1’就是打造1个大的生态系统,‘N’就是发展我们的产业集团。这样的战略下,就可以比以前走得更稳健。”郭广昌称。
郭广昌还透露,财务上,复星也会更稳健。“复星在财务上的战略非常明确,要成为(信用评级达到)投资级的公司,不断完善财务指标。”
将加强对独角兽和科创企业的投资
在谈到向消费领域转型时,郭广昌也解释了复星在投资和产业运营两方面的关系。
郭广昌称,不同阶段,复星都会强调某一个战略。比如,复星曾强调过投资,也强调过全球化。现在,复星强调的是打造一个生态系统与N个产业集团,但并不意味着把以前的战略都丢了。
“投资能力,始终是复星核心能力之一。我们现在作为投资能力的核心是帮助产业集团更好地发展,赋能产业集团。但并不是投资就不做了。”郭广昌解释。
汪群斌则进一步阐述了复星的投资逻辑,他表示,第一是加强独角兽和科创型企业的投资,“尤其是A轮或是比较前的,我们有很多成功经验”。
“第二,就是Turnaround(周转期)的能力。对价值投资的产业有协同的,企业周期比较低谷的,我们投入以后,像Club Med,能扭亏为盈。”汪群斌说。
“第三,我们还是要坚持控股型的投资。当然,这些前提都是价值投资。”
一直在回购股票,但不会私有化
在论坛现场,郭广昌还谈及了外界对于复星市值较低的疑问。郭广昌称,与我们复星的成长比,复星的市值是被低估的,“我们一直在回购,但不会私有化。保持复星国际的全球上市地位,还是我们的战略选择。”郭广昌强调。
至于怎样让更多投资者认识到复星国际的价值,郭广昌解释,以前复星有个误区,即将大部分的精力放在海外的投资人身上。“其实更多的中国投资机构和中国的投资人,沟通起来更容易,而且更容易理解复星的战略。这方面,我们以前做得远远不够。”郭广昌称,复星将在加大与国内投资者沟通的工作力度。?
郭广昌还称,过去对复星国际本身的估值模型是比较混乱的,有人说是综合性公司,有人说是投资型企业等等。但现在,复星国际的估值模型已经梳理明确,即“1+N”的生态系统。
“未来的估值模型,一定是消费类型公司的估值模型,而且是产业运营的模型,以科技引领的消费型公司的估值模型。”郭广昌说。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