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遇租房热 5月以来订单量上涨三四成

2019年06月25日 13:42
来源:临报融媒
今年毕业季,第一批95后大学毕业生们将走出象牙塔,踏入社会。对于初出茅庐的应届生来说,求职的压力还未散去,生活的压力又扑面而来。
近日,记者走访临沂租房市场发现,新一拨就业群体所带来的各项生活服务需求随之暴涨。其中,租房尤为明显。不少房屋租赁中介表示,自5月以来,毕业生租房迎来新一拨高峰,订单量上涨了三四成。
5月起交易量普涨,有中介1个月租出40余套
从开始在网上找房子,到最终选定房子,临沂大学毕业生孙晓用了1周的时间。“我租的房子就在临沂人民广场附近,离我上班的地方非常近。这套房子一室一厅,月租金1100元,虽然贵一些,但我挺满意。”孙晓告诉记者。
短短一周时间就定下房子,一方面,离工作的地方很近,上班方便;另一方面,附近商场、超市和餐饮齐全,生活比较便利。孙晓说,她的同学中凡是打算在临沂工作的,都已经开始忙租房的事了。
“尤其是进入5月以来,每周都有咨询的。光6月份,这儿已经租出去18套房子了。”平安路一家房产中介经纪人胡先生说。
据胡先生介绍,每年春节过后和毕业季都是租房旺季,毕业季的租房大军一般都是以毕业生为主。今年5月以来,自己和同事的订单大幅提升,业绩好的同事一个月租出32套房子。
“这个季节,着急租房子的一般都是毕业生,一套家电齐全的优质房源很快就会被租客选中。”沂州路一家房产中介经理说,在租房旺季,自己也会把一套房子推荐给多个租客,看谁先选中付定金,就给谁留下。“毕业季是租房旺季,比平时订单高出三四成很正常。”该经理坦言,仅6月份,自己就成交了40多套房子。
近两月租金小幅度上涨,整套租金高至3000元
随着毕业季来临,选择租房的毕业生剧增,不仅激活了租房市场,而且助推了房屋租金上涨。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近两个月以来,大多数房屋租金有所上涨,但涨幅并不大。
近日,记者走访了解到,目前,临沂整租房月租价格基本在1000元到3000元不等。房屋租赁中介表示,房租的浮动与小区位置关系很大,企业密集、交通便利的核心区域租金涨幅也相对较大。
近日,在兰山区刚工作不久的王雷租下了公司附近一个十几平方米的单间,月租650元。王雷告诉记者,自己老家在莒南县,大学在济南读的,今年3月份开始在兰山区一家外贸公司实习。如今,公司明确可以留下自己,就等着毕业离校了。
王雷告诉记者,自己租住的小区建于上世纪90年代,大都是两室一厅的老房子,当前整租挂牌价在1400元左右。今年3月,他刚回临沂的时候,同样的房子月租金大约是1200元。“但当时我不确定能留在公司,就暂住在一个高中同学那里了。我同学住在北城,房租更高。”王雷说。
“租房子也有淡旺季,这两个月就是旺季,房租肯定要高一些。”平安路一位房主顾女士说。顾女士的房子有150平方米,三室一厅,去年年初以1300元/月的价格租了出去,后来租户搬走。6月20日,顾女士将价格调整为每月1550元。
整租贵、直租少,房源大都被中介拿去吃了差价
对租客来说,找房过程中面临的种种问题非常让人头疼。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线上房源网站及APP是如今临沂房客找房的主要渠道。而整租价格较高,房东自己出租房子的又少,想找一个便宜的直租房并不容易。
“房东亲自出租的房子并不多,在网上发布租房信息的大多数是中介。”说到房屋中介,去年毕业的市民王女士打开了话匣子。王女士说,自己去年租房子时是从网上找的“个人”,但联系之后才发现是房屋中介。找中介就意味着得交中介费,王女士有点舍不得。但考虑到房子各方面都很合适,自己和朋友只得多交了一个月房租作为中介费。
“其实,我们也想自己租出去,这样租客少花钱,我们也可以适当增加点房租。”沂蒙路与金雀山路附近一位房东温先生表示。不过,房东一旦发布房源信息,马上会被无数中介盯上,要求代租房子。
今年5月,温先生把不住的房屋信息发布在某互联网信息平台上,仅1天时间,就接到十几个“租客”要求看房的电话,结果只有1个人是真租客。
“房子精装修,水电暖齐全,我挂出来的价格是1600元/月,后来被一家中介租去了,最终他以什么样的价格租出去我就不清楚了。”温先生说。
业内分析 多重因素推动租房热,8月后或出现回调
90后已经成为租房市场的主力军,而他们租房的需求和特点与其他年龄段的人也显然不同,“房子是租来的,但生活不是”成了90后租房者的心态。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租房者非常重视生活品质,即便房租高,也会选择自己更为满意的房子租住。
房租上涨,房屋租赁数量显著提升,是每个毕业季都要出现的现象。从事房屋租赁10多年的孙海成认为,这种现象并不会持续太久,8月后或将出现回调。
孙海成分析,每年5月到7月,适逢大量毕业生进入租赁市场,成交量上涨。同时,很多之前的租赁合同也将到期。所以,总体交易量上涨明显。此外,部分中介公司提前囤积区域房源,炒作大幅度上涨个案误导市场,也在一定程度上对市场有影响。
“租赁市场的淡旺季十分明显,经过毕业季租房需求的集中爆发,8月份后租赁市场的热度也会出现降温。如果不着急,建议尽量避免在旺季租房。”孙海成建议。
文/片 临报融媒记者 徐文敏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