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积极拿地 一二线城市最受关注

2019年07月19日 15:06
来源:南方日报

进入2019年,房企仍在积极拿地,但拿地选择性有所增强。有研究机构的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土地市场成交规模仍不及去年同期。不过,上半年土地市场大致呈现一二线城市上升、三四线城市下降的局面。而热点城市和城市的重点土地供应区域也成为房企竞逐的对象。

先回暖后降温

根据克而瑞研究中心较早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统计截至今年6月19日),全国300座城市经营性土地成交建筑面积达到9.5亿平方米,同比和环比分别下跌13%和28%。

尽管整体成交规模不及去年,但上半年土地市场成交的高溢价地块却有所增多。6月广州出让的两宗南沙灵山岛尖地块,在竞价时都触及限价封顶而转入竞自持,最终土地出让溢价率均在30%以上。同样,在深圳、合肥等城市出让的多宗地块,溢价率均超过40%。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指出,去年土地市场因持续调控而明显降温,部分企业拿地较少,而今年房企再次进入土地市场,部分热点城市土地市场明显开始活跃,溢价率上升迅速。

从上半年土地市场趋势来看,一季度土地市场环境相对较为宽松,在优质地块集中出让的带动下,土地市场热度回升,部分城市的土地市场甚至出现过热现象,土地溢价率也在这一时期一度走高。

房企重回一二线城市

从各大城市土地市场的表现来看,一二线城市和三四线城市有所不同。进入2019年,一、二线供地力度加大,但作为成交主力的三四线城市供地量却有所下滑,导致整体成交面积不及去年同期。

数据显示,上半年一线城市成交1482万平方米,环比下跌45%,但同比增长20%;二线城市成交2.36亿平方米,环比下跌12%,同比增长9%。而三四线城市的成交面积为6.96亿平方米,环比和同比分别下降32%和19%。各能级城市间分化明显。具体到各个城市,杭州、武汉、重庆、天津、西安等核心二线城市的土地更受房企欢迎。

从房企今年的拿地目标来看,一二线城市也明显更受欢迎。事实上,在今年3月多家房企发布年报时,就把“重点布局一二线城市”作为目标。例如奥园提出将深耕重点区域和一二线重点城市及强三线城市,并继续实施快周转策略,提升产能和市场份额,并计划培养30个城市公司,每家销售额40亿元或以上。

而雅居乐去年曾大量在三四线城市拿地,今年开始调整策略,改为重点聚焦一二线城市和核心城市群周边具有辐射能力的优质三线城市,并于6月通过拿地首次进入北京市场。

地价涨幅将趋缓

对于下半年土地市场,克而瑞研究中心认为,就4月份以来集中发布的地方供地计划来看,大多数城市计划供地量仍然是持平或略有上涨的,由此来看,下半年土地供给仍旧可以保持在相对充裕的水平,不至于出现“土地荒”。

政策层面上,无论是年初优质地块刺激地市回暖还是二季度政策收紧,都是为了土地市场的稳定运行。预计接下来的政策调控仍将以“稳”为纲,部分热度较高的城市如杭州政策收紧预期依旧存在。

张大伟也表示,多城市针对“稳地价”发布政策,预计将对最近土地市场的溢价率有所影响。

而在地价方面,克而瑞研究中心认为,4月以来,部分二线及热点三四线城市采用了限地价的竞拍方式,防止地价走高,再加上融资渠道的进一步收紧,预计下半年土地市场热度将有所回落,整体地价涨幅也会逐步趋缓。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