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城长】高铁——改变一座城市的格局!

2019年08月19日 10:34
来源:家在临沂网
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
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
——李白
要致富先修路
临沂因临沂河得名,古称琅琊、沂州。
临沂,山东省地级市,位于山东省东南部,长三角经济圈与环渤海经济圈结合点、东陇海国家级重点开发区域和鲁南临港产业带。
临沂一直以商贸名城和物流之都闻名,是我国非常重要的物流中转中心和商贸批发中心。
高铁——改变一座城市的格局!
(图片来源于网络)
而高铁作为除飞机之外最快的交通工具之一,鲁南高铁的运行将会给临沂带来更快更好的发展。
鲁南高铁——日兰高速铁路(Rilan High speed Railway),简称日兰高铁,位于山东省南部,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重要连接通道,也是山东省“三横五纵”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
临沂人期待已久的高铁终于在临沂正式落脚。
高铁——改变一座城市的格局!
(图片来源于网络)
改革开放与临沂发展
临沂,从舟车不通的四塞之固,到商贾云集的商贸之都,离不开的是交通运输的快速发展建设。
1983年临沂长途汽车站投入使用,容纳旅客千余人、领发客车13辆,到2006年临沂汽车站新站开门纳客,日均发送旅客6万人次、日发车4000辆。
从1990年省内首条地方自建、自管、自营铁路——坪岚铁路正式通车,到中国铁路总公司将临沂市列为全国50个重点铁路枢纽地区之一。
1998年临沂机场恢复通航,到2018年临沂机场开通国内航线27条、国际航线4条。
1999年全国革命老区中首条高速公路——京沪高速化马湾至临沂段竣工通车,到2016年全市公路通车总里程2.72万公里,居全省第1位。
2012年省内首条河底隧道——三河口隧道建成通车,2015年全市首条城市高架路——蒙山高架路竣工。
2016年国内第一个采取标准PPP模式实施的公共自行车项目开启。
2017年全市农村公路达到25027.3公里,成功举办全国“四好农村路”养护现场会。
2017年市内首条BRT运营,车行城区,畅通无阻。
2019年8月6日,鲁南高铁高速检测列车首次驶入日照!
高铁——改变一座城市的格局!
(图片来源于网络)
2019年8月8日4时30分,随着开通令的下达,鲁南高铁连接京沪高铁要点接轨正点顺利完成。自此,鲁南高铁与京沪高铁正式接轨。
高铁——改变一座城市的格局!
(图片来源于网络)
届时,从临沂出发到北京和上海,将由10多个小时缩短至3小时左右。有利于鲁南地区高效便捷地承接京津冀、带动鲁南地区经济发展。
京沪高速铁路途经中国的华北地区和华东地区,两端连接京津冀和长三角两个经济区域,所经区域面积是中国社会经济发展活跃的地区之一,也是中国客货运输较繁忙、增长潜力较大的客运专线。
而素来就有“物流之都”之称的临沂将迎来更快的发展。
 
一路追赶,一直向前。
一个崭新的时代,将在这片蕴含着无数可能的土地上生长。
2009年12月26日,武汉站建成启用,是中国有史以来第一个高速铁路站。
那时的临沂还没有高铁站建设计划。
临沂的高铁历史很短,但却牵动着每位临沂人的心。
2014年4月28日,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了《环渤海地区山东省城际轨道交通网规划(调整)》,同意建设山东省客运南部通道(菏泽—济宁—临沂—日照),即鲁南高速铁路。
高铁——改变一座城市的格局!
(图片来源于网络)
2015年12月6日召开临沂市委常委会议上,临沂高铁北站选址确定,鲁南高速铁路临沂站北站定位于沂蒙路北段东侧,临沂市兰山区白沙埠镇乔家湖村以北、大墩村东南侧。南距长春路4.5公里,距市政府12公里。
高铁——改变一座城市的格局!
(图片来源于网络)
2017年12月底,鲁南高铁临沂北站正式开工建设。临沂北站站房总面积为96000平方米,未来将有四条高铁在临沂北站实现互联互通,实现多种交通方式的“无缝对接”和“零距离换乘”。
高铁——改变一座城市的格局!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与此同时,费县高铁北站、蒙山站、莒南北站、厉家寨站都相继发展建设。
高铁——改变一座城市的格局!
(图片来源于网络)
未来,不论是从临沂出行,还是抵达临沂,都将会更加方便快捷。
随着高铁建设步伐的推进,作为临沂北高铁站的承载区域,兰山区白沙埠镇提出了建设“高铁枢纽、文化小镇”的发展愿景,规划“一带两区三园四重点”的宏伟蓝图。
高铁——改变一座城市的格局!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临沂,正蓬勃发展,正昂首挺胸。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