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后 “孩子”比“房子”和“车子”更珍贵?

2019年09月02日 08:59
来源:蓝白观楼市TB
有个坐拥“三套房”的朋友,最近留言跟我诉苦。
三套房听起来很光鲜,实际上是大多数人的现状,老家村里盖了两层小楼,因为交通不便,又在镇上楼房买了一套三居室,因为小孩上学的问题,去年又借钱去市里买了一套学区房,最终的结果是三套房都没住上,反而跑到广东租房打工。
房贷、装修,车位费,物业费不说,加上自己日常开销的电费,煤气费,水费,宽带费,如此琐碎密集的支出,没几个打工族能轻松应对。
这种处境,折射出了目前大部分人的现状,因为面子,老家里要盖房,因为虚荣,镇上也要有房,因为教育和医疗,市里头也要有房。房子越多,住的时间越少,自己名下几百上千平米的房子没人住,偏偏还要挤在大城市的出租屋里打拼。
这就是目前楼市最大的“软肋”:供需错配,往大了说,如今人人都有房,往小了说,想拥有一套称心如意的房子却又很难。
然而,我们要明白一点,全国有300多个地市,几千个县区,沿海发达的一二线城市毕竟屈指可数,对绝大部分城市和购房者来说,10年后,无论是“房子”还是“车子”,都会过时。
首先,楼市“成在三四线,败也在三四线”。
2016年以来,除一二线之外的其他城市的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一路上行,这主要得益于棚改货币化政策。三四五线城市房价的上涨,固然有其合理的因素(补涨),但却与这些地方人口净流出现象相背离。
经济学家李迅雷认为,“尽管目前房地产库存已经降到较低的水平,但是,卖出去的房子并没有凭空消失,它仍将成为房地产市场的潜在供给。因此,对于一个在2014年就供给过剩的房地产市场而言,当前的过剩状况应该更严重”。
什么意思呢?2016年到现在,大量中小城市的房价空间都已经被透支殆尽,所谓“成也三四线,败也三四线”,既然在过去三四年当中充当了楼市上涨的“急先锋”,那么,未来10年。中小城市的房价必然会“稳中有降”,对大部分城市来说,配置大量房子在手中,并不是最优选择。
其次,土地市场迎来根本性转变。
今年,自然资源部发出通知,消化周期在36个月以上的,应停止供地;36-18个月的,要适当减少供地;18-12个月的,维持供地持平水平;12-6个月的,要增加供地;6个月以下的,要显著增加并加快供地。
也就是说,越是卖不出去房子的城市,以后土地供应就越少。
此外,土地管理法、城市房地产管理法近日得到修改,从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管理等三方面进行了制度完善,其中,最大亮点是扫清了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的障碍,这一期盼已久的土地市场举措终于取得突破。
从这个角度看,农地入市一旦放开,未来长时间内,肯定会增加房地产市场的供应体量,库存紧缺的城市可以多供地,房子难卖的城市可以少供地,从土地市场这个源头来调节房价,可以说是“立竿见影”。
在这两个因素的影响下,可以预见的是,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出现本文开头这位朋友的尴尬情况,名下多套房空置也没办法满足“自住需求”,只能眼睁睁看着房子的价值“缩水”。
“房子”既然没前途,“车子”就更不用提了。
数据显示,今年1-6月国内汽车累计批发销量为995.4万辆,同比下滑9.3%。显然,在去年下半年转入下行通道后,车市并未掉头。
在这期间,车企和经销商也在用降价等方式“讨好”潜在用户。但是,由于种种原因,卖车早已不是昔日那个“稳赚不赔”的生意。
拿最近三个月来说,国五车正式退出汽车消费的主力市场,6月份的“冲刺”也在一定程度上透支了后续的消费潜力。乘联会数据显示,7月全国狭义乘用车零售销量148.3万辆,同比下降5%,环比下降16%。预计“冲击波”会延续到8月,甚至未来5到10年的时间,车市都会进入到“平台盘整”的阶段。
事实上,10年后,有一样东西,比“房子”和“车子”更珍贵,那就是“孩子”。
为什么说“孩子”比“房子”、“车子”都贵重呢?
首富马云在今年5月份时曾说过,“如果都像今天这样大家买房子,将来我们的孙子、孙女,一个人至少要管5套房子,要养8个老人,婚姻不是为了进一步积累财富,不是为了买房子,不是为了买车子,而是一起生孩子。要一起享受幸福美满的生活,孩子是无价之宝,永远记住,所有的东西都可能是别人的,都可能是假的,只有孩子才是真正自己的东西”。
这一席话,道出了“孩子”这两个字,与“房子”和“车子”最根本的区别,大部分城市的房子会折旧,拿在手上十年之后,人人都有好几套,一点也不稀缺,车子作为大件消费品,时间长了会报废。
唯有“孩子”,既是我们生命的延续,也是未来生活的寄托,房子和车子归根结底只是生活的工具和载体,孩子确实一个家庭的支柱。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