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刘肖:养老对公司具有战略意义 标杆项目落地加速生活服务商建设

2019年09月04日 14:07
来源:证券日报
“养老对万科是有战略意义的,在客户层面,如果我们不做针对客户全生命周期的产品,是不完整的,而且养老是一个清晰的万亿元级市场和千亿元级企业的生意,在行业里跟万科有同样规模的不是很多,不管是客户层面还是战略层面。”伴随着万科北方区域最大的养老社区——北京随园的正式亮相,万科集团高级副总裁刘肖表示,“过去5年,我一直希望能够在北京落地一个像杭州那样有养老口碑的项目,养老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战略性协同的业务,万科也会在养老产业上走得很远”。
此前,万科将战略定位升级为“城乡建设与生活服务商”。从配套服务商到生活服务商,意味着万科不仅要提供硬件,也要提供软件;不仅要提供空间,也要提供内容。万科方面表示,将持续从客户真实需求出发,不断发现、理解和顺应客户的需求及变化,打造客户愿意买单的好产品、好服务,在“口碑时代”赢得客户的信赖与支持。养老业务对于现阶段的万科而言属于配套业务,同时,对于养老业务而言也有自己的基本盘,只有做好产品和服务,才有可能赢得客户和市场,才有可能为未来的转型埋下希望的种子。
树立行业标杆
北京万科联手国际设计师团队打造的房山随园,不但在产品设计的适老细节、配套景观、社交功能方面引领创新,在专业服务的活力激发和安全保障方面也树立了行业标杆。
据悉,北京随园整体规划7栋楼,共700余张床位,其中占地约4000平方米拥有20多个功能的公共配套空间是养老中心的核心组成部分。万科方面相关负责人表示,有别于被动接受照顾,随园倡导老人们积极社交,在睦邻友好的社区氛围中,参与丰富的活动、结识亲密的伙伴、过上快乐的生活。
而自2012年11月份万科的首个养老项目杭州随园嘉树面市至今,探索养老业务多年的万科已经成为这一领域重要的生力军之一。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万科养老业务已布局16个城市,共储备带床位项目52个,可提供床位1万张以上。尤其在北京万科,养老已是地产基本盘的重要配套型业务,而北京随园,则是其养老布局落定的一枚重要棋子。
不过,尽管有着多年的实践探索,但养老业务仍然被认为是在摸着石头过河,每走一步的前提是要先夯实石头。随着2019年万科提出“收敛聚焦、巩固提升基本盘”以来,北京万科的养老业务也逐步收敛聚焦于两大产品线——突出专业护理能力的怡园和营造睦邻友好关系的随园。
其中,怡园为城市全托中心,以北京的怡园光熙长者公寓为代表,对应的客户主要是半自理和失能失智的老人,对专业的护理康复甚至医疗有较强需求。随园则是持续照料社区,以北京随园养老中心为代表,主要提供全龄长者的照料方案,主体客户对于丰富的文娱社交生活需求更强烈。
政企合作型养老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6月份,北京市委书记蔡奇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居家和社区养老为主、机构养老为支撑,实行医养结合,提升服务水平,用好社会力量,构建养老、孝老、敬老的社会服务体系,努力在老有所养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新进展。
作为较早进入养老市场的企业之一,北京万科积极承担这部分社会责任。北京房山随园养老中心,就是一次政企合作的尝试,也是北京市场上少有的大规模政企合作型养老项目。
对此,万科相关负责人表示,养老行业投资成本高、回报周期长、盈利难,令很多投资者望而却步。尽管新建养老机构仍在不断增多,但在模式选择上,产业关注点逐渐由建设转为落地运营,政企合作模式下,企业可以更加专注于输出技术、标准、团队等服务,有助于进一步提升社会整体养老服务的质量和效率,为市场提供性价比更高的专业养老社区和服务。
有业内人士指出,“养老服务的刚性成本是可见的,单纯依靠客户的退休金,绝大多数的客户难以负担有品质的养老服务。目前,国家在推行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如何让政策更对位、更匹配,希望可以与行业内的运营者加强互动沟通”。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