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望一座塔,仰望一种精神:走近革命烈士纪念塔

2019年09月21日 09:35
来源:临报融媒
壮丽70年·探访沂蒙精神地标——纪念碑的叙说
华东革命烈士陵园是为纪念自第一次大革命时期至解放战争时期,华东地区牺牲的革命先烈而修建的大型纪念性建筑群,是宣传和弘扬沂蒙精神的重要基地,是华东地区最大的革命烈士陵园。目前共有塔、堂、馆、亭、廊、墓等大型纪念建筑物19座。每一座建筑物的设计都融入着对烈士的纪念,每一座建筑物背后都有一段不能被忘却的英勇故事。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临沂日报从今天推出大型系列报道《壮丽70年 探访沂蒙精神地标——纪念碑的叙说》,以此铭记历史,激励后人。
1949-2019。
当时间凝聚在这两个坐标点之间,是波澜壮阔、激奋辉煌的伟大征程。
70年,对建城已有2500多年的临沂来说,这段时间所占比例不长;但在沂蒙漫长的发展长河中,这70年的分量却很重很重。
八百里沂蒙,从“四塞之崮,舟车不通”的知名革命老区,走向商贸物流高度发达的现代化新城;1000多万沂蒙人,在摆脱贫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奋发前进。
沂河奔流,汤汤滔滔,记录下新中国成立70年间临沂一路向前的步伐。当我们回过头去,探寻临沂迈入新时代起步的最初,就会发现沂河岸畔有一座建筑,也正于此时而起,见证着千万沂蒙儿女始终昂扬奋进的姿态。那就是华东革命烈士纪念塔。
时光回溯至1949年1月,沂蒙老区及周边解放区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了淮海战役的胜利”。1949年2月,中共中央华东局及山东省人民政府为纪念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牺牲的烈士,通过了在临沂建设烈士陵园的决定;4月28日,作为临沂烈士陵园(1987年更名为华东革命烈士陵园)中心的革命烈士纪念塔,完成了庄严的奠基活动。1951年5月1日,革命烈士纪念塔落成。
这是一个时代的终结,更是一个时代的开始。
如今,从朱红色南大门缓缓步入华东革命烈士陵园,向北望去,庄重威严的革命烈士纪念塔就一下占满了所有视线。这是整个陵园的中心。道路两旁绿草茵茵,两排高大的白杨树挺立在草坪上,犹如坚毅的士兵肃立迎接来客。脚步向前,高45米的革命烈士纪念塔挺拔雄伟、耸入云霄,让人只能仰望。塔身正面,毛泽东同志题写的“革命烈士纪念塔”7个镏金大字熠熠生辉。
为什么毛泽东同志会为华东革命烈士纪念塔题字?“这是当年中共中央华东局及山东省政府一起争取来的荣誉。”曾任职临沂市委党史研究室编审的唐士文介绍,为了纪念革命烈士,1949年4月12日,山东省纪念革命烈士建筑委员会成立。这个委员会由21名委员组成,张云逸为主任委员,郭子化、许世友为副主任委员。委员会的任务是领导济南、徐州、临沂、烟台、青岛等五地建立革命烈士纪念塔、革命烈士纪念堂及革命烈士陵园,同时领导各乡建立烈士碑,编纂革命烈士史迹。“张云逸(时任山东军区司令员)和郭子化(时任山东省人民政府副主席)等人向毛主席汇报工作进展情况,请求毛主席题词。毛主席欣然应允,当时很多国家领导人也都题词了。”
临沂革命烈士陵园是五座陵园中最早建成的。
当时,人们从四面八方涌来,参观革命烈士纪念塔,缅怀革命先烈,一字一句阅读着刻在塔身下部的山东省人民政府建塔碑文:“自一九二五年第一次大革命到一九四九年山东全境解放的二十五年间,我们的革命先烈——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有的在秘密工作中教育群众,领导群众对国民党反动统治作坚决的斗争,因被捕而慷慨就义,有的在八年抗日战争与四年的解放战争中,英勇战斗杀身成仁,不论革命的高潮与低潮时期、在山东的革命战士配合全国的革命健儿在毛主席、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艰苦奋斗、前仆后继,卒能以英雄的碧血、争取到今天人民大革命的全国胜利,此种伟大的高度的革命英雄主义,其丰功殊勋,铭印在我们千百万人民的脑海里,子孙万代,永世不忘。本省特于济南、青岛、徐州、烟台、临沂建塔建堂五处,以志纪念,籍表先烈绩业于万一。”
精神永存,初心不忘。当历史的硝烟散去,无数英雄先烈的宝贵精神财富却依然薪火相传,凝聚成蓬勃向上的精神动力,推动我们走向伟大复兴的新征程。
孕育于战火纷飞革命战争时期的沂蒙精神,在新中国成立后,继续引领沂蒙人民战天斗地,把革命精神转化成改变生存环境、整山治水的强大动力,使沂蒙山区成为上世纪60年代全国农业先进地区之一。改革开放后,沂蒙人民怀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敢为人先的精神,自力更生、苦干实干,到1995年底,临沂在全国18个连片贫困地区率先实现整体脱贫。
近年来,临沂更是进入发展快车道。在新时代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临沂解放思想求突破、凝心聚力快发展,不仅拥有全国最大的商品交易市场集群,各类专业批发市场131处,更布局了装备制造、现代农业、商贸物流、医养健康、文化旅游和信息通讯等10优产业,发展千亿级以上产业4个,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272家。2019年上半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2505.5亿元,在全国城市GDP百强榜中列第43位。
2013年1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华东革命烈士陵园,向革命烈士纪念塔敬献花篮,并参观沂蒙精神展。他指出,“沂蒙精神与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要不断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这是对沂蒙精神的最高肯定和认可,对新时期弘扬沂蒙精神提出的新要求。
今天,华东革命烈士纪念塔巍然屹立于繁华城市之中,沂蒙精神已经成为临沂人民的精神支柱。中国共产党领导临沂人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时期的伟大实践,为沂蒙精神注入了新的元素,赋予沂蒙精神更加丰富的内涵。这种精神经过革命战争年代的洗礼、和平建设岁月的陶冶、改革开放时期的升华,已成为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强大精神力量。
沿着革命纪念塔下的台阶而上,仔细观察纪念塔这座下部五角亭柱式的构筑,还有周边十根花岗岩上的浮雕,栩栩如生的雕刻讴歌了昔日华东军民众志成城、夺取胜利的革命精神。而纪念塔顶象征革命烈士功高及天、光照千秋的景泰蓝五角红星,会在夜晚照亮这方天地。
仰望这座塔,仰望这种精神,为中国梦的实现注入新时代的能量,不断向前!
临报融媒记者 王珊珊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