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餐桌秀出大文明 “光盘”已成临沂人就餐新风尚

2019年10月14日 09:12
来源:沂蒙晚报
为倡导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2013年,“光盘行动”在全国广泛推行。记者近日走访临沂市部分餐馆、饭店实地调查了解到,6年时间,“光盘行动”从轰轰烈烈走向细水长流,早已在临沂深入人心。
临沂的酒店、饭馆随处可见“光盘行动”的公益宣传。
“光盘行动”宣传随处可见
10月13日下午,记者来到金雀山路与沂蒙路交会处的一家酒店,沂蒙晚报记者注意到大堂内有两台电视屏幕,滚动播出不少公益活动和口号,其中就有“光盘行动”和“厉行节约”的公益宣传画面。沂蒙晚报记者走进餐厅服务台看到,服务台上也摆着“文明餐桌行动”的宣传摆台。
沂蒙晚报记者又走访了平安路与八一路交会处的一家餐饮店,看到墙上贴着不少“厉行节约”的公益海报。“基本上到哪吃饭都能见到这些公益宣传,现在提起‘光盘行动’,老幼皆知,大家也都也会积极参与‘光盘行动’。”一就餐市民对记者说。
临沂的酒店、饭馆随处可见“光盘行动”的公益宣传。
吃不完打包也不会不好意思
沂蒙晚报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大家对“光盘行动”都给与了肯定和支持,“前些年确实有浪费现象,大家都好个面子,请客吃饭打包可能会觉得不好意思,特别是请客户吃饭,特别容易浪费,不过随着各种公益宣传和倡导,大家的意识也提高了不少,现在基本上都打包了,也没啥不好意思了!”市民赵女士称。
市民刘女士表示,现在基本上吃不完会打包带走,“以前可能一下子会点很多菜,现在吃饭基本上不会乱点,而且都是点自己喜欢的菜,都能吃完,吃不够了再加菜,吃剩下了,就打包带走,这种习惯挺好的!”刘女士说。
少点、加菜多了 剩菜基本打包
在金雀山路与沂蒙路交会处的一家酒店,工作人员表示,酒店平常喜宴或者会议就餐比较多,但是鲜有浪费,“平常市民聚餐基本不会点太多,都是点几个菜之后,不够再加两个菜,这种现象比较多,一上来点很多菜的情况基本没有了,看到客户点多了,我们也会提醒的。”
该工作人员表示,现在会议招待基本都是以自助餐为主,选择自助餐也是一种节约行为,“以前会议用餐是桌餐的时候,经常会出现剩菜,客户都不喜欢打包,会浪费,现在改自助了,客人根据自己的需求挑选,基本光盘。”
酒店喜宴较多,喜宴几乎都会剩菜,但基本上都会打包,“喜宴量比较大,不过如今剩余了也不会浪费,几乎每家都会打包得干干净净。”该工作人员说。
兰山城管:餐厨垃圾单店均值在下降
13日,沂蒙晚报记者联系采访了兰山综合行政执法局餐厨科,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全区餐厨垃圾整体在增长,但餐厨垃圾单店均量却在降低。“纳入餐厨垃圾回收体系的餐饮企业越来越多,餐厨垃圾总量这几年一直在增长,但是,餐厨垃圾总量除以纳入体系的饭店数量,得出来的是单店餐厨垃圾均值,这个数值近年来一直呈下降趋势。这就是说,就单店来说,在客户稳定的情况下,餐厨垃圾确实在减少,这与‘光盘行动’深入人心是分不开的。也不排除部分单店因为客户量短期激增,餐厨垃圾有增多的情况,就均值而言,总体是在下降的。”该工作人员解释。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