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大气污染防治|兰山区复工147个建筑项目

2019年10月16日 10:54
来源:鲁南商报
扬尘污染治理是临沂市大气污染防治的攻坚重点。10月11日,记者来到兰山区部分工地,对工地复工情况以及工地内抑尘措施进行现场采访。兰山区将扬尘治理责任“包干到人”,并对建筑工地实施绿、黄、红挂牌管理,黄牌整改红牌停工。同时,工地复工需经市区两级住建部门和街道(乡镇)三方审查核准后方可开工。截至目前,兰山区147个建筑项目复工,复工工地都已整改、提升了扬尘治理措施。
 在兰山区义堂镇中央大街开元上郡小区建设工地,新能源洒水车正在作业。
出场车辆必“洗澡” 只为干净上路
11日,在兰山区义堂镇中央大街开元上郡小区建设工地,裸露的土方已经被密目网全方位覆盖,工地周边的喷淋系统喷出的水雾,将已硬化的道路润湿。
除了抑尘移动雾炮、抑尘水炮、β射线法扬尘在线监测系统、360度球机监控等抑尘必备设备外,工地不仅安装了洗车设备,还特意安装了一个沉淀池。据工地工作人员介绍,工地外出车辆,必须先通过沉淀池过水,然后再用自动洗车机对车辆精洗,冲洗合格后车辆才能离开场地。
据该工地项目负责人郭建利介绍,工地对相应的抑尘设施进行更新和完善,购买了一套β射线法PM10在线监测仪,还购买了围挡喷淋、抑尘雾炮、水炮等设备。经过企业自查后,达到了相应的复工标准。同时,根据相关要求,工地重点开展洒水、场地清理、现场覆盖、废旧物料及垃圾清运、场地硬化清理、车辆冲洗、围挡大门清理、楼体清理、楼梯全密闭、土方施工、外墙施工、室外工程等项目,并对所有项目进行网格化管理,且分配了责任人。
此外,记者还看到工地内设置了宣传板,其中有建筑工地扬尘防尘工作指导,及雾炮抑尘、PM10扬尘在线监测、喷淋等抑尘设施的作用和使用说明。“以雾炮抑尘项目为例,我们在展示的同时也会要求相应人员熟悉雾炮机的操作,做到专人专业操作。”郭建利告诉记者。
 在兰山区义堂镇中央大街开元上郡小区建设工地,工作人员正在给新能源洒水车加水。
创新监管 挂牌管理治扬尘
为做好建设扬尘治理工作,兰山区住建部门将建筑工地扬尘治理责任“包干到人”,60余名工作人员作为“督导责任人”每天8小时“蹲点”建筑工地,对照扬尘治理标准逐项检查,查出问题施工单位即刻整改。白天,每个工地都有“督导责任人”现场检查;夜里,住建部门还派出巡查人员,对工地流动巡检,防止施工单位夜间违规产尘。“白+黑”全天管控的“封闭式管理”,促使工地的洗车、洒水、覆盖等抑尘设施全部持续运行,保障工地做到“绿色施工”。
同时,兰山区还对建筑工地挂牌考核管理,根据工地抑尘情况设置绿牌、黄牌、红牌三个等级,得分90分以上的挂绿牌,得分70分至90分的挂黄牌,得分70分以下的挂红牌。挂牌悬挂工地主出入口外醒目位置,并设立举报电话接受社会监督。住建部门对黄牌工地责令限期整改,整改期满经现场核查,评分达不到绿牌标准的改挂红牌;对红牌工地,责令停工整改,并给施工单位诚信扣分和行政处罚,取消其“安全文明工地”评选资格或撤销其已评定的文明工地称号。“督导责任人”将对红牌工地重点监控,直至整改达标。
根据规定,申请复工的工地,必须达到“一导则两公示、五喷淋两冲洗、六规范两监控、严管十二条”和建筑工地加密安装视频监控设备等规范和要求,并需市、区两级住建部门和属地街道(乡镇)三方组织现场验收认可后才能复工。此外,该区还要求工地责任方签订《扬尘治理保证书》, 让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签订“军令状”,进一步压实抑尘主体责任。
“目前,兰山区已经有147个建筑项目复工,复工工地也都已整改、提升了工地扬尘治理措施。”兰山区住建局安监站副站长刘连兴说。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