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间演出主题灯会 夜游成临沂旅游消费升级新利器

2019年10月16日 10:57
来源:鲁南商报
在各地大力打造“夜经济”的大背景下,深受消费者欢迎的“夜间旅游”迎来新爆点。
近日,记者调查发现,临沂各大旅游景区带有夜游标签的产品越来越多,夜间演出、夜游博物馆等文化产品也聚集了越来越多的人气。夜游市场的日趋火热,带动了住宿、文化、饮食、购物等方面的消费,成为拉动地方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
竹泉村、红石寨景区举办啤酒节。
国庆7天假期,一景区接待夜游游客7万人次
“国庆7天假期,竹泉村、红石寨景区夜游的游客就有约7万人次,景区内能容纳600余人的民宿更是夜夜爆满。除了景区内的宾馆火爆,景区周边的农家乐、宾馆,甚至附近县城的一些商务宾馆也一房难求。”山东龙腾竹泉旅游集团外宣负责人王彦冰这样描述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
据王彦冰介绍,自2013年开始,山东龙腾竹泉旅游集团旗下的竹泉村、红石寨景区就开始尝试夏日“夜游模式”,从刚开始的单一项目到如今夜游、夜市、夜演三部曲的打造,不断翻新的夜游模式改变了市民的出游方式,也给景区带来了不菲的收益。王彦冰坦言,自从景区增加夜场之后,游客量和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超过20%。
伴随着消费升级,如今的竹泉村、红石寨景区,除了让游人流连忘返的日间胜景,“夜经济”正以全新方式打开:啤酒节、篝火晚会、少数民族演出、灯光秀、帐篷节、音乐节……打造出景区夜游、夜市、夜演“夜文化”三部曲,形成了一条“夜玩红石寨”精品夜游线路,让月光下的竹泉村、红石寨景区更添几分风韵。
在刚刚结束的国庆假期,龙园旅游区特别推出“国庆七天乐 龙园不夜城”夜场主题活动,为临沂市民及外地游客提供了一个休闲娱乐的夜游好去处。“国庆期间,我们客流量大约在10万人次,夜间客流量得在1万人次以上。”临沂龙园景区营销总监彭淑涛介绍说。
同样,在兰陵国家农业公园,十一期间,每晚有近4万名游客前来游览,景区内的沂蒙老街美食街也是每晚爆满,夜游带来的实惠可见一斑。
竹泉村、红石寨景区夜间灯光秀。
盛夏夜游旺季,节点主题活动成为夜游特色
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夜间旅游市场数据报告2019》显示,接受调查的游客中,有过夜游体验的占比92.4%,晚间18时至22时为“黄金4小时”。
近几年,在临沂夜游也开始从小众选择走进大众视野。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或徜徉在龙园古城的大街小巷,或邀上三五个好友到红石寨欣赏一场音乐节,或尝遍临沂老城区夜市小摊美食……记者调查发现,尤其在夏季,高温更是带火了夜游经济,大量夜晚游乐产品受到消费者青睐。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传统景区夏季市场惨淡,近几年大多开始尝试夜游模式,啤酒节、音乐节、派对成了主题活动,盛夏成为夜游旺季。以龙园旅游区为例,今年7月19日到7月21日举行了啤酒节,短短3天时间,就吸引了10万游客前来游玩。
“我们从去年开始涉及夜间旅游,举办过啤酒节、龙虾节、音乐会等。每个节点,我们都会开展相关的主题活动。”彭淑涛介绍说,接下来的万圣节、平安夜、元旦等,景区都会开展相关主题活动,为临沂本地和外地游客服务。
“日游竹泉村,夜玩红石寨”,随着景区夜游模式的发展,山东龙腾竹泉旅游集团旗下的竹泉村、红石寨景区也在发展的浪潮中逐渐找准定位。王彦冰表示,“夜游”带来的远不只是多几张门票,它拉长了旅游产业链,增加了景区的旅游收入,更有利于旅游市场规模的有效扩大。
记者了解到,从2016年开始,临沂及周边景区开始策划让游客留下来的夜场活动,包括竹泉村红石寨、蒙山龟蒙云蒙景区、兰陵国家农业公园、压油沟景区在内的多家景区都举办过类似的夜游活动。
文化赋能扩展夜游空间,文旅结合越来越受欢迎
在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夜间旅游市场数据报告2019》中,以80后、90后为主体的年轻一代是当下夜间旅游消费的主力军,占比分别达到40.0%、19.8%,引领夜游风尚。24小时书店、话剧、院线电影等吸引了大批青年游客,深度文化体验已经成为多元夜游场景消费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临沂各景区文旅夜游新玩法也是不断出炉。国庆期间,龙园景区、竹泉村、红石寨景区、兰陵国家农业公园等地推出灯光秀、各类文化演出等项目,为市民和游客打造独特的视觉盛宴。随着大众对夜间消费需求的不断增长,各景区夜游产品在传统形式的基础上进行创新,为临沂夜游市场增添新亮点。
王彦冰告诉记者,从竹泉村、红石寨景区夜游项目参观人数上看,剧场、演出人气最高,也是夜游最具特色的体验项目之一,同时,美食、文化相关线路也吸引了大批青年游客。“有了文化的赋能,夜游经济将会更火。”王彦冰说,文化体验正成为夜间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龙园旅游区,龙园古城版块中的博物馆群也成为龙园夜场最受欢迎的场所之一。
业内专家认为,文化赋能夜游线路,让游客有机会全面感知和体验本地文化与生活方式,将进一步推动文化和旅游资源配置从空间拓展转向时间延展。依托特色鲜明的文化内容赋能,夜游经济有望进一步获得增收、增效。
专家观点
夜游产品相对单调 夜游经济需要多元化
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文化需求不断提升,夜间旅游逐步成为游客深度感受当地文化、体味当地生活的重要方式,游客对文化体验、夜景游览、演艺活动等夜间旅游产品的关注持续升温。滨河大道、书法广场、阳光沙滩等沿沂河多个景观广场,每到夜晚,都是人头攒动。和谐广场、泰盛广场、万达广场、吾悦广场等大型城市商圈消费的集聚效应明显,适合亲子和家庭游玩场所成为夜间旅游的热门地点。
临沂市旅游行业协会秘书长孙波认为,如今的旅游与过往不同,已经不再是单纯的游玩,对旅游多元化产品的需求更大。“很多时候,人们希望白天观赏景点,夜间感受这座城市的文化。”孙波说。
在孙波看来,临沂夜游经济的发展,一方面说明人们的出游热情高涨,另一反面也反映出临沂城市周边夜游市场有待进一步开发,存在巨大空间。孙波认为,还有更多公共文化空间的利用潜力有待挖掘,如博物馆、图书馆、海洋馆等,都能成为游客在旅途中可以与白天风景游错峰体验的文化空间。
“作为一座飞速发展的城市,无论是政府,还是市场,都应该快速跟上消费需求。”孙波表示,从临沂来看,夜游经济不仅要从景区向城市核心区域延伸,还应相互借势,相互助推,以点成线,以线带面,将整个城市打造成一个“不夜城”,让“夜游”成为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需求新潜力、供给新动能。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