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票不再“紧俏俏”!今年回家咱坐高铁去

2020年01月17日 08:24
来源:临报融媒
面临即将到来的小年出行高峰,临沂的火车票不再“紧俏俏”,而这和高铁的加入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日兰高铁的开通让市民出行多了一项新选择,车票的紧张程度也得到了有效缓解。除了个别线路车票略有紧张外,整体客流平稳有序。
今年,日兰高铁日曲段迎来春运“首秀”,乘高铁出行是否拥挤备受市民关注。记者从临沂北站获悉,10日发送旅客7773人次,11日发送旅客7383人次,12日发送旅客6788人次……春运以来从出行人数来看,乘高铁出行人数总体平稳。春运开始后的5天时间,临沂北站累计发送旅客3.5万人,日均7000人。其中,去往北京、大连、沈阳、青岛、济南等地客流较大,尤其是发往济南的高铁车票较为紧张。
在高铁客运的助力下,今年临沂火车站的客流也相对宽松了一些。“16日,临沂火车站发送旅客7779人次,和高铁站的出行人数差不多。”临沂火车站负责人游宝林介绍,17日临沂站预售车票3100张,18日预售3500张,19日预售2300张。其中,东北方向客流居多,每日发送量在450人左右,北京方向17日、18日客流也比较密集,其余车次每日客流较为平稳。
为了便于旅客候车,临沂北站积极向上级申请,在购票信息单、报销凭证及电子信息提示中增加了候车区域提醒信息,让旅客随时随地一目了然。对客流量较大的方向和重点列车,他们提前做好客流预警,在电梯、扶梯等处及站台、地道口、车门口等关键地点增设专人引导组织,保障旅客乘降安全有序。
临报融媒记者吴慧 通讯员王洪余
◎春运故事
高铁来了,再也不用站着回家啦
16日上午,临沂北高铁站在候车室举办“情满旅途 带福回家 传统文化进车站”活动。来自临沂市文联、临沂市书协和铁路部门的十余名书法家现场挥毫泼墨,为旅客写福字、春联、画国画,提前送上新春的祝福。
“给我写一个福字吧,我路程远,希望一路有福相伴。”老家东北的刘先生看到书法家写的“福”字后,忍不住上前要了一副。
说起回家的路,刘先生感慨颇多。“往年都是坐普快列车,路上时间长,有时候还买不上坐票,只好买站票。通了高铁后,今年终于不用再站着回家啦!”刘先生笑着说。
刘先生说,从春运火车票开始发售,他就开始关注车票,普快列车的车票还是有些抢手,而高铁的车票则一直比较宽松。为了避开出行高峰,刘先生选择16日回东北。敲定回家时间后,他很快就购买上了车票。
候车时间短、检票时间快、候车大厅漂亮气派……说起这些变化,刘先生忍不住夸了起来,高铁开通后,对于外地人来说,回家的路程更近了。
临报融媒记者吴慧
◎春运保障
临沂汽车客运总站安检人员:每天一万余件行李从眼底“走”过
每年春运,车站内大包小包的行李就会多起来。客流涌来,安全保障工作更是面临新的挑战。在临沂汽车客运总站三个候车区入口的安全检查仪旁边,两眼盯着屏幕的安检人员每天要检查1万余件行包物品,为春运保驾护航。
“这个是打火机、这个是手机,这是剃须刀……”安检仪显示器上,一个个图画在电脑显示器上缓慢移动,而临沂汽车客运总站安全管理部副部长李若生隔着屏幕一眼就能认出放在行李包的物品。
就在李若生介绍情况的同时,他的眼睛还不断盯着屏幕。突然,他发现了一件可疑物品,随后上前将旅客拦下进行开包检查。原来,这位旅客在包里放了三个泡沫填缝剂。“这可是违禁物品!”在李若生的劝说下,旅客将这些泡沫填缝剂交到了他的手里。
李若生介绍,随着春运的开始,车站日送旅客人数也有了明显增长,行李包数量也比平时多了不少,他们目前平均一天检查行李包1万余件,确保市民出行安全。
临报融媒记者吴慧
◎出行信息
京沪高速兰陵收费站
延期封闭至5月31日
因上跨G2京沪高速公路兰陵收费站的高压输电线未迁改完成,净空不满足安全要求,原定于2020年1月20日8时开通的京沪高速公路兰陵收费站继续封闭至2020年5月31日8时。
京沪高速公路兰陵收费进出站口双向封闭期间,进出京沪高速兰陵收费站的车辆,可绕行岚曹(临枣)高速兰陵北、兰陵西收费站,京沪高速临沂南、郯城收费站。
提醒广大驾乘人员提早做好出行规划,合理安排出行路线,按照交通指挥人员和交通标志标线指示有序通行。
临报融媒记者吴慧
◎相关新闻
“平安春运交警同行” 平邑交警开展主题宣传
为有效增强广大客运驾乘人员的交通安全意识,确保春运道路交通安全,连日来,平邑交警大队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平安春运 交警同行”主题宣传活动。
平邑交警大队通过各春运检查站和宣传站点、高速执法站及服务区、汽车站等场所,广泛悬挂宣传条幅、摆放宣传展板、播放宣传口号、发放宣传材料开展“平安春运 交警同行”主题宣传活动,提醒客车驾驶人时刻绷紧交通安全弦,杜绝超员、超速、疲劳驾驶、酒后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以确保行车安全;提醒广大乘客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拒绝乘坐超员客车等违法车辆,以保障旅途平安。同时,通过电视栏目、“双微”平台等媒体渠道,以及短信平台,广泛开展交通安全提示,发布推送春运安全提示警示信息,开展温馨提示及警示教育,努力营造“平安春运·交警同行”主题宣教活动浓厚氛围。
临报融媒记者梅鲁生 通讯员卜凡亮 柴玉涛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