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方因疫情无法按时履约 卖方是否有权解除合同?

2020年03月25日 10:31
春节前,陈涛通过中介看中了一套二手房,并与业主签订了房屋买卖合同。但没想到的是,春节期间回到老家的陈涛,由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管制,直到现在也没能回京办理贷款等手续,眼看着就要到合同约定的时间了,而房产经纪人也给他打电话,透露出业主有想要解约的意思,陈涛很着急,他想知道,如果因为疫情自己无法按时履约,业主可以要求解除买卖合同吗?
解答:
近段时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的不确定性因素,二手房买卖双方不能按合同约定如期办理银行贷款、房款支付、过户等事项的情况时有发生。那么,若是有买家或卖家因此想要解除合同,能否受到法律支持呢?
对此,西城法院日前在“诉源治理直通车”平台线上解答了上述类似问题。西城法院民事审判一庭的法官表示,对于二手房屋买卖合同,如果因疫情出现一方无法按时出行,或者因中介、银行等机构减少办公等情形,仅会导致合同一时不能履行或者说不能如期履行,并不能导致合同当然解除。
也就是说,这种情况不能一概而论,就陈涛的案例来看,他不能按时履约确实是因为受到疫情影响,那么业主如果因此而要求解除购房合同的话,很难受到法院的支持,最终可能会认定合同依然有效,要求双方再行约定时间。
有中介人士也表示,在目前的实际操作中,如果买卖双方中有一方因为疫情无法按时履约,往往是由双方进行协商,延后一定时间来履行合同,建议最好能共同拟定一个“补充协议”, 比如什么时候回来办理等。但是如果双方实在无法达成一致的话,就只能通过诉讼方式解决了。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