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城中国的“历史包袱”:去年净利润率仅4%,连续三年计提减值超40亿

2020年03月26日 09:51
来源:搜狐财经
“现金为王”的时代,谁的现金面临困境?谁的业绩开始下滑?又有谁仍然稳健行驶?财报季来临,各家房企陆续交出成绩单。
搜狐财经从即日起,陆续推出《2019房企年报深读》专题,对各家房企的年度考卷进行评析。第二期关注的企业是绿城中国。
绿城中国的“历史包袱”:去年净利润率仅4%,连续三年计提减值超40亿
3月23日,绿城中国发布年度业绩报告。年报显示,绿城中国2019年取得收入人民币615.93亿元,较去年增长2.1%;归属股东的净利润24.80亿元 同比增147.3%;总合同销售金额约人民币2,018亿元,同比增长29%。
然而看似不错的业绩,却没有赢得市场认可。财报发布后,绿城中国股价大跌,截至昨日收盘跌幅超过14.6%。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业绩向好,但在综合损益表中可以清晰看到绿城中国2019年进行了13.76亿的减值计提。绿城中国已连续三年进行减值拨备,总额约40.91亿元。
连续的减值,被业绩发布会上提问的绿城中国股东称为“业绩暴雷”。对此,绿城中国董事会主席张亚东表示:“我不认为这是暴雷。”
张亚东称,对历史积累下来的一些资产和持有的物业进行必要的会计处理,进行拨备减值,正是对企业负责任的做法。
销售均价超2万5,净利润率仅4%
“别人问我最痛苦的事情是什么?我说最痛苦的是改变不了过去。”张亚东在绿城中国业绩发布会上表示。
简单计算便可发现,绿城中国去年录得营收615亿元,净利润却不足25亿元,净利润率仅4%,这在行业内几乎垫底。
对比其他房企,万科2019年净利润率为10.94%;与绿城销售额处于同一规模的金地集团2018年净利润率为15.97%;旭辉控股净利润率为12.77%。
根据绿城中国披露的数据显示,绿城的项目销售均价达25936元,处于行业前列。为何高均价的绿城,净利润率如此之低?
过去拿地价格过高或为原因之一。“今年结转的利润几乎都是16、17年拿的地,17年之前拿的地,之前没有限价,后来限价了。”张亚东对此表示,“以杭州为例,本来是微亏的项目,因为限价因素都变成了巨亏。”
绿城财报披露了5个减值的开发物业项目,分别为天津全运村、武汉凤起乐鸣、建德美好广场、新疆百合公寓、北京京杭广场,共计提减值5.14亿。
绿城中国的“历史包袱”:去年净利润率仅4%,连续三年计提减值超40亿
(摘自绿城中国2019年度财报)
另外,结合应收款对象、账龄等因素后,绿城中国计提减值亏损7.97亿元,包括沈阳全运村、佛山桂语兰庭和唐山南湖春晓三个项目。
此外,绿城中国的永续债从2019年半年报185亿元上升到全年总额212.29亿元,永续债派息达12.87亿。
张亚东表示,目前大部分问题已经得到了解决,一小部分问题正在解决,新出现的问题几乎没有出现。”过去几年是绿城中国的康复期,最近三年是绿城中国的健身期,再过几年绿城中国将进入到快速增长期。“
绿城中国另有累计已签认购协议未转销售合同的金额约人民币29亿元,其中归属于集团的权益金额约为人民币15亿元;投资项目销售均价约每平方米人民币25936元,同比增长1.89%。
“利润一直在变好,只是还需要一个过程,今年利润仍会不好,但这个‘不好’只是没有达到大家心中的预期。”对于2020年的利润指标,张亚东在会上直言不讳。
展望2020年,绿城中国整体可售货源约1696万平方米,整体可售金额约人民币3583亿元。其中,投资项目可售货源约1045万平方米,可售金额约人民币2674亿元,一二线城市的可售货值金额占2020年投资项目可售金额的79%;代建项目预计可售货源约651万平方米,可售金额约人民币909亿元,货源充沛。
从区域分布看,长三角作为战略重点区域,可售货值占比达60%;在珠三角及成渝地区可售货值占比累计达10%。
逆势拿地
今年计划新增货值2500亿元
“留粮”过冬还是逆势加仓?这是一个问题。
万科选择了前者。2月份这家行业龙头新增开发项目仅两个,合计权益地价仅11.54亿元。不但捂紧口袋减少投资,其甚至降低了股息率。
绿城中国无疑是选择后者的代表。这虽然不失为冒险举措,但也可能是弯道超车的好时机。
数据显示,2020年1-2月,绿城中国在北京、杭州、成都等10个城市累计获得13宗地块,累计权益总建筑面积184.0万平方米,权益投资额267.7亿元。这一拿地金额超过了万科、恒大、碧桂园、融创四家龙头房企的总和。
其中2月份,绿城仅在北京就拿地4块,合计权益金额为162.8亿元。2月份整个北京市拍出土地仅10块。
绿城中国从2019年开始逆势扩张。财报显示,2019年全年,绿城共获得54块土地,合计权益金额达523亿元,这相当于2019年净利润的20余倍。
这之前,土储亏空始终是绿城规模扩张的瓶颈。早在2009年,绿城的销售额仅次于万科,在内地房企中排名第二。当年绿城实现合同销售额517.3亿元,创下历史新高。
到2018年,绿城不仅没有完成年初定下的1600亿元销售目标,增幅也创下近三年最低。2018年财报显示,绿城2018年累计取得合同销售额1564亿元,未能完成年初定下的1600亿元的销售目标。
除规模增长上的不如意,绿城的土储也一直被外界所诟病。2018年绿城总土储建筑面积为3247万平方米,整个2018年,绿城拿地金额仅300亿元,行业排名23位。
绿城中国的“历史包袱”:去年净利润率仅4%,连续三年计提减值超40亿
公开信息显示,2009年,销售额仅514亿的绿城就花了456亿拿地。然而随后几年,绿城变得谨小慎微。
2015年,绿城新增土储面积251万平方米;2016年更是只有228万平方米,尚不足半年项目建设用地。
2019年初,张亚东领导的绿城提出,要做一个“全面发展的优等生。”
这之后,表现最为明显的就是绿城加快了周转速度,提升至5.3个月拿地、9.8个月开盘、16个月资金回正。
此外,在去年不论是地产龙头,还是中小房企都在高喊“活下去”的时候,绿城提出了销售合同和土储货值的双目标:2019年新增投资货值、销售金额各2000亿元。
根据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绿城中国2019年录得合约销售面积522万平方米,合同销售额1354亿元。此外代建业务取得合同销售额664亿元,合计2018元,完成了销售目标,比2018年的总合同销售额1564亿元增长29%。
绿城中国在业绩会上宣布,2020年销售目标为2500亿元,新增货值约2500亿元,权益投资额不少于600亿元,并称能够大概率完成全年目标。
“如果不出现黑天鹅、灰犀牛事件,这一目标大概率会实现。”张亚东表示。
此外,针对目前仍未结束的新冠疫情,张亚东表示:“我们判断疫情对一季度和二季度影响是比较大的,但我们现在仍然按照这个目标在努力。”
2025年目标:实现销售规模5000亿
“现在,要想实现高质量的发展,还做不到。但是未来5年,希望能做到高质量发展。”张亚东在业绩会上坦率表示。
自2016年实现合同销售金额1139亿元、业绩增速达58.4%后,绿城中国遭遇了连续两年的销售增速下滑,2017年及2018年的销售增速分别为28.4%、6.9%。
5年前,困境中的宋卫平被迫交出了绿城控制权,中交集团成为绿城单一最大股东。
张亚东于2018年8月成为绿城新一任行政总裁时,这为“中交系”背景的新晋掌门人曾描摹了一幅绿城未来三年的愿景:2018年绿城的销售额预计超过1600亿元,2019年预计到2000亿元,2020年预计到2600亿元。绿城中国去年擦线完成了2000亿的销售目标。
“2025年目标是实现销售规模5000亿。”绿城中国董事会主席张亚东表示。
绿城中国的“历史包袱”:去年净利润率仅4%,连续三年计提减值超40亿
在重资产房地产开发板块,绿城到2025年底,目标销售额是超过3500亿元,保持15%的增速。“按照目前绿城的增速,2020年末能达到1800亿元,2023年末就能够达到3500亿元,但是我们希望压低这个板块的速度,来提升其他板块的速度。”
除了逆势扩张外,近期绿城代建业务分拆上市也成为市场的一大关注热点。
绿城管理集团总经理李军也曾公开表示,“绿城管理上市一事,早在2017年便启动,但随后寿柏年清空绿城中国股份,为保证交易,公司暂停了绿城代建业务的上市。直到两年之后,2019年7月,绿城管理上市计划才被再次提出”。
根据招股书显示,分拆完成后,绿城管理将继续作为绿城中国的附属公司,绿城中国仍将其所有资产、负债和收益表项目合并入账。
截至2019年9月30日,绿城管理在中国25个省、直辖市及自治区的84座城市,以及柬埔寨一座城市拥有262个代建项目,管理总建筑面积为6850万平方米。总销售价估值约3570亿元。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