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桂园2019年各项业绩稳步增长

2020年03月30日 09:21
来源:经济参考报
碧桂园2019年各项业绩稳步增长 碧桂园凤凰壹品
3月27日,碧桂园(股票代码:02007.HK)披露2019年年报,各项业绩指标稳健增长。截至2019年12月31日,碧桂园共实现归属公司股东权益的合同销售金额约5522亿元,归属公司股东权益的合同销售面积约6237万平方米,分别同比增长10%和15.2%,销售继续领跑行业。
销售额领先 盈利水平稳步提升
据克而瑞统计,2019年TOP100房企累计权益销售金额同比增长6.5%。从同比增幅来看,碧桂园仍保持着高于百强平均水平的领先优势。
目前,房企普遍以全口径进行业绩披露,将集团连同合营、联营公司所有项目计入业绩,不考虑是否操盘及实际股权占比。自2018年7月起,碧桂园仅公布权益销售数据,不再公布全口径销售数据。与全口径销售额相比,权益销售额是企业按项目持股比例应占的销售额,挤去“水分”后的数据,能更真实地反映房企的经营情况,对行业从业者和投资者更有参考意义。
财报显示,碧桂园集团2019年实现总收入约为4859.1亿元,同比增长28.2%。入选财富500强,排名升至177位。报告期内,集团毛利约为1266.4亿元,同比增长23.6%;毛利率为26.1%。集团净利润约为612.0亿元,同比增长26.1%,净利率为12.6%;属公司股东之核心净利润约401.2亿元,同比增长17.6%。
报告期内,碧桂园集团基本每股盈利为1.85元,同比增长14.9%。董事会建议派发末期股息每股34.25分,同比增长13.0%,全年合计每股派息57.12分,同比增长17.0%。
回款迅速 现金余额再创新高
2019年,碧桂园集团合并房地产销售现金回款额约5898.6亿元,自2016年起第四次连续在年末实现正净经营性现金流。截至2019年12月31日,碧桂园可动用现金余额达到集团有史以来最高,约2683.5亿元,占总资产比例为14.1%。
报告期内,碧桂园权益去化率达72%;权益物业销售现金回笼约5301.0亿元,权益回款率达96%。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快速强劲的销售回款,保障了充足的现金流,大大提升了公司抵御风险的能力。
截至2019年12月31日,集团净借贷比率为46.3%,同比下降3.3个百分点;现金短债比为2.3倍,同比上升0.4倍。总债务覆盖EBITDA倍数为3.8倍,同比下降0.4倍;EBITDA覆盖利息倍数为4.0倍。另有约3167.9亿元银行授信额度尚未使用。财报数据显示,碧桂园净借贷比率已经连续12年保持在70%以下,是行业内少有的兼顾规模增长和负债管控的企业之一。
亿翰智库统计的2015年至2018年100家上市房企的平均净负债率数据显示,碧桂园的净负债率一直保持在较低水平。该机构最新研究显示,2019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位居前30名房企的净负债率均值为104.6%,最大值为230.4%;相较之下,碧桂园的净负债率远低于Top30房企的平均水平。
目前,碧桂园已获国际权威信用评级机构——惠誉给予投资级的BBB-企业信用评级。目前民营房企中,只有碧桂园、龙湖、世茂获得了惠誉投资级评级。而三大国际评级机构的另外两家——标普及穆迪也分别给予碧桂园BB+及Ba1评级。
合理布局 后期可售资源充足
2020年,碧桂园在中国内地权益可售资源约9066亿元。其中,位于粤港澳大湾区已获取权益可售资源3091亿元,可售建筑面积约2268万方;潜在权益可售资源3226亿元;与已获取的权益可售资源合计6317亿元,发展空间巨大。位于深圳的已获取权益可售资源约217亿元,潜在权益可售资源约1408亿元;目标市场为深圳的已获取权益可售资源约1276亿元,潜在权益可售资源约2691亿元。
克而瑞认为,在均衡布局策略下,碧桂园项目覆盖五大城市群及其他区域一到五线城市。其中,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等五大城市群权益可售资源占比达74.7%,这些区域人流密集,深受政策利好,房地产市场发展空间巨大,将为业绩的可持续增长提供良好保障。
未来可期 打造资源整合平台
立业至今,碧桂园集团、董事会主席杨国强及其家人累计参与社会慈善捐款已超64亿元,并陆续参与全国9省14县的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工作,正帮助33.6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同时,碧桂园引入先进的生产技术和设备,应用机器人技术打造最先进的无人农场,并结合社区零售,减少农产品流通环节,让利于农户和消费者。
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碧桂园设立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基金累计规模已达2亿元,并通过捐赠设立医护人员和志愿者关爱基金、直接运送物资到疫区一线、向隔离点和方舱医院免费提供餐饮机器人、自办口罩生产线等多种方式支持各地防疫工作。
碧桂园方面认为,消费信心会逐步恢复,潜在购房需求不会因为疫情而减少。基于此,碧桂园方面表示,将继续实施策略,以发展和加强不同的地区市场的渗透,从而减少对特定市场的依赖。同时,坚持稳健的财务政策和风险控制措施,保证建筑质量和安全,审慎、务实策略补充优质土地储备、优化项目区位布局,强化合同销售及回款,严控各项成本及费用支出,以保障经营性现金流和投资回报率的良好表现。
面对人工智能产业革新、建筑行业人员老龄化、消费者对食品安全要求提高等社会新态势,碧桂园还制定了相应的投资组合,捕捉各类市场需求,开拓智能制造与机器人事业,发展现代农业与社区零售。展望未来,公司表示,将持续挖掘房地产价值链内业务及资产价值,继续聚焦城镇化带来的住宅及相关需求,打造覆盖客户全生命周期的资源整合平台。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