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版养猪:三年前开始筹划 谭华杰牵头

2020年05月09日 10:00
来源:经济观察报
5月7日,一张流传出来的人才招募令,让万科新设立的食品事业部“浮出水面”。招募令显示,万科于2020年3月成立食品事业部,并列为单独的BU。在万科官网上,食品事业部首席合伙人由万科集团合伙人谭华杰兼任。
过往,万科的具体业务架构中,除了集团总部之外,还包括5BG(事业群)和6BU(业务单元)——5“BG”即南方、上海、北方、中西部四大区域加物业服务;6“BU”为印力、物流、冰雪度假、海外、长租公寓以及梅沙教育。
去年11月,万科正式发文,宣告企业服务事业部成立,这个部门是从此前万科物业BG构建的公司服务中心剥离而来。今年1月,企业服务事业部揭牌,成为万科的第7个BU。此次的食品事业部是万科的第8个BU。
上述招募令同时简单列出食品事业部在业务开展初期主要布局的三大领域,分别为生猪养殖、蔬菜种植、企业餐饮。本轮招聘的重点,放在生猪养殖上——万科面向社会招募猪场拓展经理、开发报建专员(养猪场)、兽医(猪场)、聚落化猪场总经理、预结算专业经理(养猪场)等5个岗位。
据经济观察网了解,当前,万科内部依然认为整项业务不太成熟,仅仅处于开始阶段,所以并未对外透露太多信息。查阅过去三年的年报,无论是农业、还是食品,都未曾作为一项正式业务出现在万科的拓展业务类项中。
对于万科而言,食品绝非是一项临时起意的业务。一名接近万科的知情人士告诉经济观察网,从2018年上半年开始,万科内部就大规模讨论过这项业务,“当时内部都知道有这么个东西,但不太在意。算上筹备时间,应该在更早之前。”
万科已经为这一业务做了大量前期可行性探索与尝试。2018年7月,万科方面曾表示,万科的战略定位由“城市配套服务商”升级为“城乡建设与生活服务商”,意味着不仅要关注城市,也要关注乡村,关注城市和乡村的良性互动。除了在乡村业务的探索之外,万科也会关注农业、食品、生态方面的业务可能性。
2018年是万科在农业探索方面动作频频的一年。根据公开信息,当年,万科在农业的投资方向,包括谋划种养循环产业园项目,打造饲草种植、种猪繁育、商品猪育肥和屠宰、食品加工和冷链物流为一体的农业全产业链。计划总投资约30亿元,预计达产后每年总产值将达到25亿元。
2018年4月,万科与深圳市农产品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拟在新零售及城市食品安全产业、农产品流通综合产业园区开发、现代化农产品种植养殖基地建设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同时,万科多次派队前往内蒙古赤峰市、陕西省宝鸡市、洛川县等就种养循环农业项目、50万头生猪养殖基地项目等进行考察座谈。
万科对于食品业务的试水,更早要追溯回2017年初。彼时,万科的出发点是希望从源头解决中国的食品安全和农业废弃物污染问题。谭华杰牵头组建团队,此后又整合中科院、中国农大、北大等院校及科研机构,美国、丹麦等先进农业产业化高科技企业的技术资源,终于在2018年完成万科种养循环产业园1.0模型的搭建。
如果按照整体发展时长来计算,万科在食品业务链上的探索,至少已经延续了3年,恰好跨过2018年9月万科集团董事会主席郁亮在月度例会上所提到的“做了三年还没做成的业务不要再做”的门槛。
从一些细枝末节便可观察到,万科在食品领域的种养销全产业链,已经逐步搭建起来,经济观察网查询发现,万科食品事业部的投资主体为“深圳六园企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六园发展”),注册于2017年9月,法定代表人为胡贲,执行董事为谭华杰。
目前,六园发展已经对外投资了17家公司,通过对这17家公司股权进行穿透,万科的食品业务内容不止上述提到的三大领域,还涉及农业旅游咨询,农业技术服务及生物科技研发,电商平台的技术开发,畜产品加工、销售,家具与工艺品、服装与雕塑的设计与销售等。
此次万科将这项业务独立划分为一个BU,一方面从侧面印证了食品业务已具备了一定的生存能力,至少不在“收敛”和“关闭”之列,也并不只能依靠万科内部资源内生增长;另一方面则是特殊的疫情背景催化使然。
上述招募令指出,2019年猪肉价格的大幅上涨,2020年年初新冠疫情给万科客户购置食品带来的不便。万科认识到,以服务万科现有客户为起点,在“从农场到餐桌”的整个产业链条上,与各行业优秀伙伴共同努力,争取“以普通家庭可支付的价格,为大众提供安全健康的日常餐食”。
而在此次疫情爆发期间,北京万科、东莞万科等都先后以价格补贴的方式,推出不同种类的福利蔬菜包,并开启“新鲜蔬菜配送到家”模式。
如果按照多元化逻辑来分析,食品事业部的成立符合万科最近两年的定位——一方面,既然决定成为城乡建设与生活服务商,食品是每个家庭里面最基本的生活服务内容之一。
在万科2019年度投资者会议上,郁亮曾经表示,万科的多元化都是在房地产领域内拓宽跑道,都是围绕跟客户、跟城市同步发展两条主线去发展,去做更多尝试。
另一方面,过往庞大的房地产开发数量,为万科在城市中积累了大量的业主和客户。这部分广泛的客户群基础对安全优质食品的需求很大,万科内部对于食品业务的设想,也放在打通社区,形成供应链闭环上。
在食品运输的物流环节上,万科已经打通并占据全面优势,这意味着,这项食品业务能够与万科的其他业务产生协同效应。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