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车的你戴头盔了吗?临沂街头佩戴率不高!

2020年05月20日 09:15
来源:临报融媒
近日,记者从交警部门获悉,为进一步提升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和汽车驾乘人员安全防护水平,减轻交通事故后果,减少交通事故死亡,自5月份起,临沂公安交警在全市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
前有交警倡导,后有立法支撑,临沂骑乘电动自行车的市民,目前安全头盔的佩戴情况如何?5月19日,记者在兰山区老城区及北城新区多个路口实地探访,发现我市主城区头盔佩戴率较低。
●时间:10:00-10:30
●地点:沂蒙路与解放路路口
30分钟内仅12%的骑车人佩戴头盔
19日10点钟,记者来到兰山区沂蒙路与解放路交会处的路口。此时,出行早高峰已经过去,但由于该路口东临临沂书城,西靠写字楼和多家商铺,往来的市民仍然较多。
记者在现场观察到,一个信号灯周期,4个方向的路口电动自行车通行数量近50辆。随机观察5分钟内,4个路口电动自行车通行的数量和佩戴头盔的情况,记者统计发现,5分钟时间,共有121辆电动自行车通过,其中佩戴头盔的市民有16位,电动自行车骑车人佩戴头盔的比率为13%。
30分钟的时间,该路口电动自行车通行数量超过1000辆,其中,佩戴头盔的人有120余人左右,占比约为12%。另外,在佩戴头盔的人群中,外卖配送人员基本上都佩戴头盔,占佩戴头盔人数的一半以上。
●时间:10:40-11:10
●地点:解放路与新华路路口
8人佩戴头盔6人为外卖小哥
解放路与新华路路口是T字形路口,该路口紧邻临沂市人民广场和兰田步行街。
上午10点40分,记者来到该路口探访。记者随机统计了该路口3个信号灯周期,平均一个信号灯周期,有27辆电动自行车通过,其中佩戴头盔的市民有3位,占比为11%。
5分钟的时间,该路口电动自行车通行数量61辆,其中,佩戴头盔的市民有8位,占比为13%。8位佩戴头盔的市民中,有6位是外卖小哥。“我们的头盔都是统一发放的,公司要求佩戴头盔。”美团外卖配送工作人员说。
30分钟的时间,该路口通过电动自行车约350辆,其中,佩戴头盔的人数约40人,占比为11%。
●时间:12:00-12:30
●地点:通达路与解放路路口
仅一成骑车人能自觉佩戴头盔
通达路与解放路路口通向泰盛广场、和谐广场、华丰国际服装城等商场,车流量较大。中午12点,记者在该路口发现,在一个信号灯周期里,平均会有50辆左右的电动自行车在此路口的4个方向停留,其中4人佩戴头盔,大部分人未佩戴头盔。
该路口的交通协管员告诉记者,早高峰的时候路口的4个方向,每个方向一个信号灯周期里有近百名骑电动自行车的市民。
“大夏天的,戴头盔太热了。”记者现场随机采访了未佩戴头盔的市民,该市民告诉记者,他没有戴头盔的习惯。
5分钟的时间,该路口4个方向经过的电动自行车共有197辆,其中佩戴头盔的市民有23位,电动自行车骑车人佩戴头盔的概率为11%。30分钟的时间,该路口电动自行车通行数量近1300辆,其中,佩戴头盔的人数为170人左右,占比约13%。
●时间:11:30-12:00
●地点:沂蒙路与北京路路口
高峰出行头盔佩戴率达到28%
19日中午11点半左右,记者来到沂蒙路与北京路交会处路口。此时正值市民出行高峰期,路口来往行人络绎不绝。记者在现场看到,平均每个信号灯周期,都会有约50辆电动自行车在4个路口等待通行,头盔佩戴率约三成。
记者发现,沂蒙路与北京路交会处路口往南为金锣大桥,不少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从老城区往返北城新区,都会经过此路口。中午11点30分至11点35分,短短5分钟内,记者看到此路口有约160辆电动车通过,其中45名骑车人佩戴了头盔,佩戴率在28%左右。而未佩戴头盔的骑车人中,既有形色匆匆的上班族,也有用电动车载娃出行的母亲。
随后,从中午11点30分至12点,记者在此路口持续观察了半个小时,发现约有900辆电动车通过路口,有183个人佩戴了头盔,佩戴头盔的比例达20%。为什么没有佩戴头盔?探访过程中,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路过的骑车人,不少骑车人表示没有佩戴头盔的意识,也有的表示忘记佩戴了。
●时间:12:30-13:00
●地点:北京路与沭河路路口
5分钟有37%的骑车人佩戴头盔
中午12点半,记者来到北京路与沭河路交会处路口进行探访。此时已经过了出行高峰期,此路口人流量、车流量较少。12点30分至12点35分,5分钟内,记者看到此路口有27辆电动车通过,其中10名骑车人佩戴了头盔,佩戴率为37%。
从12点30分到13点,记者统计发现,电动车骑车人未佩戴头盔的比率略有上升。半个小时内,该路口约有390辆电动车通过,共有87名骑车人佩戴了头盔,佩戴率为22%。记者发现,在未佩戴头盔的人群中,有些载人的电动车,骑车人和乘客均未佩戴头盔。
“已经在网上购买了头盔,但还到货。”对于自己未佩戴头盔的行为,市民王女士告诉记者,她在网上获悉了6月1日起全国将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的事后,第一时间上网购买了头盔,头盔到货后,她在骑乘电动车时会注意佩戴头盔。
交警提醒:不佩戴头盔 将面临罚款
记者从交警部门获悉,为进一步提升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和汽车驾乘人员安全防护水平,减轻交通事故后果,减少交通事故死亡,自5月份起,临沂公安交警在全市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
对未佩戴头盔的市民,交警部门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规定:驾驶摩托车时,驾驶人未按规定戴安全头盔的,记2分,罚款50元。乘坐摩托车不戴安全头盔的,罚款50元。
下一步,临沂公安交警将坚持劝导提示与执法查纠相结合,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督促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规范佩戴安全头盔,汽车驾乘人员规范使用安全带。
小贴士
头盔该咋挑 为您支点招
据统计,摩托车、电动自行车、小汽车是导致交通事故死亡最多的车辆,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死亡事故中约80%为颅脑损伤致死,汽车事故中因为不系安全带被甩出车外造成伤亡的事故比比皆是。有关研究表明,正确佩戴安全头盔、规范使用安全带能够将交通事故死亡风险降低60%至70%,对保护群众生命安全具有重要作用。
全盔:防护性好,能够保护头部所有位置;缺点是透气性差,夏天佩戴闷热,舒适性差。
3/4盔:优兼顾了防护性和透气性;缺点是眼部至下巴缺少防护性。
半盔:佩戴方便,透气性好;缺点是仅仅能防护头顶区域的安全。
上掀式头盔:灵活,可以视情况变身成全盔或3/4盔;缺点是重量较重,噪音较大。
临报融媒记者郇恒雪 褚菲菲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