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未提房地产税立法,坚持房住不炒

2020年05月22日 13:59
来源:澎湃新闻
5月2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北京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对于2020年房地产方面的工作部署,共一百九十余字,主要包括推进城镇保障房建设和农村危房改造;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9万个,支持加装电梯;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城镇保障房建设和农村危房改造深入推进。同时,加强新型城镇化建设,大力提升县城公共设施和服务能力,以适应农民日益增加的到县城就业安家需求。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9万个,支持加装电梯,发展用餐、保洁等多样社区服务。
在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方面提到,发挥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综合带动作用,培育产业、增加就业。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完善便民设施,让城市更宜业宜居。
未提房地产税
此次政府工作报告中,未提房地产税。2018年及2019年,房地产税立法连续两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回顾房地产税推进过程中的表述,自2013年中央提出对房地产税进行立法后,“房地产税立法”已板上钉钉,但同时,房地产税落地还有多远仍是未知。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健全地方税体系,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对2019年房地产方面的工作部署亦提到“健全地方税体系,稳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
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只字未提。不过,5月18日,新华社受权发布《中共中央 国务院 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意见》中提及,加快建立现代财税制度,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
5月14日,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相关负责人在谈及“落实税收法定原则”进度时表示,按照安排,相关工作正在稳步推进,有关方面正在研究起草房地产税法草案。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此前在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采访时表示,《意见》提到“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稳妥”两个字又回到了2018年之前的表述,房地产税牵涉的面很大,一下子没那么容易推出。此前,房地产税被寄予了降房价、调整房地产市场的重任,但近几年调控成果来看,房地产税并非唯一手段,还是要回归到房地产市场本身的改革,因此,此次“稳妥”的表述更加务实,而非抢时间。
重申“房住不炒”
政府工作报告提及,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完善便民设施,让城市更宜业宜居。
2016年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提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此后“房住不炒”原则贯穿近几年的房地产调控。
不过,2019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并未提及“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此次政府工作报告重申“房住不炒”。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江瀚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强调了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但是也明确了因城施策的房地产主基调。此外通过不断完善房地产市场的基础设施建设,可以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更强,一方面,保证了房地产市场的供给稳定,另一方面,通过城市群综合带动作用推动城市功能的分散,从而降低集聚所产生的过高房地产压力。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