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套房贷利率迈入“5时代” LPR短期或保持稳定

2020年05月30日 15:41
来源:华夏时报
华夏时报(chinatimes.net.cn)记者李凯旋 李未来 北京报道
自2020年初以来,房贷利率就进入了下行空间。5月份,全国首套房贷利率水平进入到了“5时代”,甚至有城市首套房贷利率下调了27BP。
但由于新一期的LPR、MLF利率、逆回购操作利率均与上次持平,业内专家认为,当前的房贷利率已经是处于较低水平,LPR在短期内或将保持稳定。
首套房贷利率进入“5时代”
进入4月份之后,房地产市场相关交易在逐步恢复,市场活跃度出现了显著上涨。整体来看,各地楼市在近期不乏有“小阳春”出现,全国房价4月份出现了微涨。对此,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孔鹏表示,4月份,随着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经济社会秩序进一步恢复,住房需求得到了进一步释放。
“现在是购房的好时机,房贷利率一直在往下降,买房子合适。”昌平区某新楼盘的置业顾问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不可否认,贷款利率的持续走低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楼市的热度,“更便宜”的月供让置业者抓紧在此刻抢购新房。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5月份(数据监测期为2020年4月20日至5月18日),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32%,二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63%,环比均下降了11BP。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5月份,全国各城市首套房贷平均利率水平均已下降至6%以下,迈入了“5时代”。分城市来看,北京地区首二套房贷款平均利率环比下调了10BP。上海首套房则下调了10BP,二套房下调了14BP。至此,上海的平均利率在一线城市中继续保持最低水平。
广州首套房贷款利率则是下调了13BP,二套房下调了10BP。深圳首套房贷款利率下调了12BP,二套房下调了10BP。一线城市房贷利率的变化态势整体较为统一,二线城市的下调幅度则是有所区别。
数据显示,二线城市中,有20个城市首套房贷款利率环比下调幅度超过了10BP。6个城市首套房贷款利率环比下调了10BP,9个城市的下调幅度则是小于10BP。此外,值得注意的是,青岛地区首套房贷款利率降幅最大,环比下降了27BP。
MLF利率、LPR均保持不变
5月20日,最新一期的LPR报价出炉,1年期LPR为3.85%,5年期以上的LPR为4.65%,均与上一期持平。在2020年4月份,5年期以上的LPR下调了10BP,创下了9个月以来的最大降幅。
《华夏时报》记者了解到,目前,LPR的水平直接影响到房贷利率水平。新发放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以最近一个月相应期限的LPR为定价基准加点形成,而加点的数值应当符合全国和当地住房信贷的政策要求。
此外,自3月1日开始,存量浮动贷款利率基准的转换也如期启动,部分旧房贷也和新房贷一样,与LPR挂钩。由此可见,LPR是高是低则会直接影响购房者的房贷利率水平。《华夏时报》记者了解到,LPR的走势则与MLF利率有关。LPR按照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加点形成,其中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则主要指MLF这一政策利率。5月15日,央行按照惯例开展每月的MLF,但本月的利率则是维持2.95%不变,相关的操作也超过出了市场预期。MLF利率保持不变,LPR在此基础上也并未出现变动。
短期内LPR或保持稳定
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易居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5月份,64个城市首套房贷利率为5.43%,和4月份持平。值得注意的是,自年初以来,房贷利率处在持续下行的空间内。
贝壳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全国有30个城市的房贷利率已经连续8个月下调。房贷利率的下调直接减少了购房者的月供压力。易居研究院方表示,2020年5月份,全国64个城市的平均月供为5637元,其虽对比4月份没有变化,但相比较年初则已经是累计减少了94元。
5月26日,央行发布了相关公告,为了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宽裕,以利率招标的方式开展了100亿元的逆回购操作,利率为2.2%,与上次持平。对此,贝壳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许小乐对《华夏时报》记者说:“经过前期持续的降准降息,目前市场的流动性依旧相对充裕。短期来看,可能包括LPR、逆回购利率等各类资金成本都将会保持在较为稳定的水平。”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同样认为,2020年5月份,全国5年期以上的LPR没有出现下调,说明短期内下调的空间较小。由于4月份已经出台了降准和降息政策, 所以5月份以消化4月份的政策为导向,贷款市场维持了低利率水平。在当前相对偏低的房贷利率水平上,购房性价比进一步上升,也会对5月份的住房交易产生较好的支撑作用。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