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抢主播:购房最高补贴50万 还能成为国家级领军人才

2020年06月26日 10:4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直播卖化妆品、直播卖服装,还有直播卖房、直播卖车、直播卖农产品……似乎在一夜之间,就引爆了全民搞直播、当网红的冲动。
去年以来,薇娅和李佳琦开始走进大众视野,数千万的粉丝以及动辄过亿的单场直播销售额,经常见诸于各大主流媒体的报道中,影响力丝毫不逊于一线明星。
快手网红主播辛巴2019年直播带货总额达了133亿,今年3月,他还提出了一个更宏大的目标,2020年带货1000亿。
近日,抖音母公司字节跳动也成立了以“电商”明确命名的一级业务部门。
眼看着直播火爆,优秀的主播成为稀缺资源,而这种资源已成为各个地方政府争抢的目标。
多地争相建设“直播之城”
近日,广州、杭州、义乌、济南、重庆等多地,都在加速培养直播产业,并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措施。
6月8日,为进一步稳定和促进就业,以直播电商新零售助力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发展 ,广州市花都区制定了《广州市花都区扶持直播电商发展办法 (2020-2022)》。
《办法》显示,花都区将引进专业直播运营商,对新设立或迁入花都区的专业直播运营商,被认定为区重点招商项目的,按实缴注册资本每满1亿元,给予100万奖励,单个企业最高奖励1200万元。
在花都区纳统年营业收入超5亿元、10亿元、20亿元的,分别按照其对花都区地方经济发展贡献的50%、60%、80%给予奖励,最高不超1000万元。
花都区还将给直播电商企业在境内上市给予1000万元奖励。
不仅是花都区,此前,广州市提出要打造“全国著名的直播电商之都”,培训1万名带货达人。3月24日,广州市商务局官网显示,广州市商务局出台《广州市直播电商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其中提及,将构建1批直播电商产业集聚区、扶持10家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头部直播机构、培育100家有影响力的MCN机构、孵化1000个网红品牌(企业名牌、产地品牌、产品品牌、新品等)、培训10000名带货达人(带货网红、“网红老板娘”等),将广州打造成为全国著名的直播电商之都。
近日,济南市委、市政府下发《大力发展电商经济,打造直播经济总部基地的实施方案》文件,提及以建设“新媒体之都”、打造中国(济南)短视频双创基地为支撑,整合新媒体产业链,优化配置行业资源,着力打造一批直播经济基地、建设一批产业直播经济集群,培育引进20家以上全国知名的直播、短视频经济总部,100家以上具有影响力的MCN机构,300个以上网红品牌,5000个以上直播间,10000名以上直播电商带货网红达人。经过2-3年的努力,实现电商直播带动线上、线下成交额达1800亿元,占比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以上,推动直播、短视频制作产业成为我市重要新兴产业,将济南打造成为全国著名的直播经济总部基地。
除了上述这些地区,四川和重庆也提出,计划打造或培训10000名网红带货达人。
民营经济发达的浙江,在发展直播产业上尤为积极。
最新的消息是,6月20日下午,浙江余杭区发布了一系列直播电商政策,其中提出要“打造直播经济第一区”。作为杭州数字经济第一区,余杭看准了直播经济的巨大引流优势。今年以来,余杭加快布局直播经济,提出打造中国(杭州)直播电商产业基地、艺尚小镇“中国直播新经济第一镇”、良渚新城淘宝直播综合体,还有20位区领导参与直播“带货”,带动全区600多家企业开展线上直播。
直播带货的力量有多大,来看两个例子。6月10日,演员张庭在抖音直播带货,5个小时创下2.5亿营收;6月14日,主做女装品牌的伊芙丽和薇娅合作直播,2个小时不到卖出11万件。多少线下店辛苦一年,可能都没直播数小时的营收多。而这每一笔直播交易,都对地区税收作出了贡献。
杭州的江干区也瞄准了“直播产业第一区”,正推动直播产业化与直播电商催化实体经济双轮驱动。直播界“一姐”薇娅所在的谦寻文化是“直播产业第一区”的重要一员,公司2019年GMV(成交总额)达130亿元,营收近5亿元,让不少企业羡慕不已。
6月22日,浙江义乌也发布了《义乌市加快直播电商发展行动方案》,就人才培训、主体引育、产业基地构建、要素保障九大方面提出23条任务,创新商业模式,推动直播电商发展。
义乌提出了“3年内建成10个直播电商产业带、100家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直播机构、打造1000个网红品牌、培养10000名带货达人,成为全国知名的网红产品营销中心、网红达人“双创”中心、网红直播供应链主体集聚中心,力争2022年直播电商交易额突破1000亿元”的发展目标。
给钱给待遇,抢主播不予余力
主播,是直播产业发展的核心。
上述广州市花都区的扶持政策提出,为花都“四上”企业年带货量超1000万、2000万、5000万元以上的优秀网红主播(拥有知名平台粉丝量50万以上),最高分别给予10万、30万、50万元花都区购房奖励,优先享受人才公寓、入户指标、子女入学等人才政策。每年评选10名“花都网红”,给予按市场价70%租购人才安居用房的奖励。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此表示,“支持内容也成为今年直播电商大环境下的一类新的住房扶持政策,对于相关城市电商业务发展是有积极的启发意义的。”
严跃进认为,“今年是直播大年,也催生了一批优秀的直播人员。此类人员会逐渐纳入相关人才体系,也应该成为人才住房重点关注的对象。后续预计相关直播电商产业会得到更大力度的扶持,研究并细化相关人员的购房政策,也显得比较重要。直播电商人员的购房需求,也应该成为今年相关房企去库存需要重点关注的内容。”
与真金白银的资金支持相比,杭州市余杭区更让人羡慕的是明确对有行业引领力、影响力的直播电商人才,可通过联席认定,按最高B类人才(国家级领军人才)享受相关政策。
以余杭的直播经济支持政策为例,纳税50万元以上的直播电商企业,可推荐独家签约主播(年带货销售额1000万元以上)认定F类人才;纳税100万元以上的企业可推荐独家签约主播(年带货销售额5000万元以上)认定E类人才;纳税300万元以上的企业可推荐独家签约主播(年带货销售额1亿元以上)认定D类人才。每家企业每年认定D、E类人才合计不超过5名。而只有像李佳琦、薇娅等,对有行业引领力、影响力的直播电商人才,才能享受B类人才待遇。
更早推出类似政策的是杭州江干区。上个月,江干区在全省首推钱江商务人才新政,将“直播达人”纳入商务服务人才中的“新零售人才”评定范围,在落户、住房、子女教育、证照办理、医疗健康、交通出行、金融服务等方面提供保障,让“直播达人”享受高层次人才待遇。
义乌也向省会城市看齐,其扶持政策中提出,进一步完善扶持政策,对知名直播平台、规模网红服务机构、自带流量的“网红”等,在金融、税收、人才购房、子女入学等方面给予支持。
义乌还更进一步,“电商直播培训教材”都已经发了。6月22日当天,2020年义乌电商博览会之“新模式、新人才”直播产业人才培养发展高峰会上,浙江省机电技师学院与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出版社、义乌市人社局合作编写的《电商直播专项职业能力考核培训教材》全国首发。这本教材也是全国首本国家级职业培训规划教材,为全国电商直播人才培养提供了统一的标准与依据,适用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证书培训。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