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房交易如何规避风险?

2020年07月15日 14:55
来源:北京晚报
“房子不光是房子,也承载着这一家人一辈子的幸福。”这是电视剧《安家》中的经典台词。而在房子变为“家”之前,它的一端,是人们对于未来美好生活的期盼,另一端则是动辄上百万甚至上千万的交易。
对于二手房买家来说,把房子变为“家”还存在一些交易风险。在二手房实际交易过程中,由于房屋签合同后查封、房款支付渠道不正规、共有权人争端、物业交割、恶意违约等原因,导致客户买房没成、资金遭受损失的现象并不少见。如何在买房过程中确保资金安全、房产成功过户,就成为供求交易双方期待解决的难题。
保障房产交易安全
今年4月,刘先生就遭遇了戏剧化一幕。他和郑州南区某门店签署了二手房合同,那套房子位于富田商圈,满五唯一,装修风格也不错,刘先生很中意。起初,一切进展很顺利。
然而,经纪人带业主去总部核房时,竟然发现房屋已被查封。“听到消息,我当时被吓了一跳。还好门店经纪人按照平台要求,建议我办理了资金存管,不然我可赔惨了。”谈及此事,刘先生仍心有余悸。所幸贝壳找房平台推出了资金存管业务,经纪人按照平台要求,核房后再让刘先生支付定金,并约定剩余的所有首付款,均通过资金存管方式来支付,有效保障了资金安全。
负责该业务的经纪人也大舒一口气,“如果没有资金存管,这笔业务单将成为今年店里最大的痛楚。”要知道,一旦交易资金出现问题,经纪公司除了需要投入大量资金赔付成本外,还会失去客户对品牌的信任,经纪人也会陷入纠纷处理当中。
众所周知,二手房买卖流程复杂、周期长且涉及到的金额大,一旦出现什么问题,给买卖双方、经纪品牌以及经纪人带来的损失难以估量。在实际交易过程中,由于抵押或查封隐瞒、房款支付渠道不正规、共有权人争端、物业交割、恶意违约等原因导致买房没成,资金遭受损失的现象并不少见。由于这些潜在的风险很多,会导致买方不放心直接交付房款给业主;卖方也担心房子卖出之后不能及时拿到钱。
“二手房买卖流程复杂、周期长且涉及到的金额大,一旦出现什么问题,给买卖双方、经纪品牌以及经纪人带来的损失都是难以估量的”,贝壳交易平台总经理伊凯表示,在房产交易过程中引入资金存管,将成为保障房产交易安全的有力抓手。
规范行业健康发展
受疫情影响,今年房产交易线上化加速,对交易安全提出了更高要求。2020年3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印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提升房屋网签备案服务效能的意见》,提出市、县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应当建立交易资金监管制度,商品房预售资金应当用于有关工程建设,纳入监管的存量房交易资金应在房屋转移登记完成后立即划转,不得挪作他用。
关于资金存管,政府部门此前也有明确的导向。近5年,从住建部到地方政府部门,都在不断出台意见要求。2019年起,包括贝壳找房平台在内的诸多规模型居住服务平台企业,致力于推动存管落地,并优化存管流程。
此前,资金存管模式办理存管繁琐,需要线下签订协议、去银行开账户、材料领取递交等多个线下流程。“贝壳希望用技术推动线上化建设,在和银行合作的基础上,推出‘贝壳-银行资金存管’。”贝壳找房交易平台总经理伊凯介绍,消费者可以在APP上完成资金存管签订,通过线上转账或线下刷pose机完成资金存管。
新的资金存管模式不仅提高了消费者体验,也大大降低了交易风险。据伊凯介绍,“实名认证、资金存管协议的签署、资金转入、资金解冻的申请与审核等所有流程都可以随时随地线上完成,有的业主甚至在路边停车就把业务办理了。”
同时,房款做完资金存管后,部分城市的客户、业主可以借助于贝壳找房APP了解整个资金架构、每一笔资金的动向与状态,并可以对资金金额状态进行反馈、确认,确保心中有数、安全无忧。
资金存管最大的特点就是安全和透明。资金存管将客户房款放在第三方存管机构中存管,待交易成功后,再将房款解冻至业主账户,若交易失败,资金会返还给客户,保障了买卖双方交易资金的安全。同时有了第三方机构中的这笔资金,业主也不用担心买方拖欠房款。做资金存管虽然在前期比较麻烦,但在整个交易过程中可以充分保障交易资金的安全,减少客户和业主对资金安全的担忧,也帮助经纪人为客户提供了更加优质的服务,促进成交。
业内人士表示,“资金存管也规范了行业交易流程,提供了安全的市场交易环境,有效确保监管范围内的交易资金安全,有力地维护了房地产金融秩序,促进房地产经纪行业的健康发展。”
谈及未来计划,伊凯指出,“我们希望从自身开始,把资金存管做扎实,从而带动整个行业发展。希望行业从业者把资金监管作为自身的行业基本素质和基本要求,希望每一笔交易资金都能够被很好保护起来,顺畅安全。”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