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百城库存同比增长6% 部分三四线城市压力更大

2020年07月21日 14:22
来源:证券时报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今日发布的报告显示,受疫情冲击,百城库存压力增大,截至上半年末,全国10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规模同比增长了6%,从去库存周期来看,部分三四线城市的压力更大,需要引起警惕。从稳定住房发展、减小库存压力和风险等角度出发,下半年去库存政策亟需加快推出,相关房企需要加快销售节奏,以真正弥补上半年出现的销售亏空。  
报告显示,截至上半年末,全国10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为4791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0%。百城库存出现了同比增长,存在积压和滞销的风险。100个城市中,有61个城市库存出现了同比正增长现象。部分二线城市库存上升比较明显,包括杭州、呼和浩特、青岛、郑州、南宁等。此类城市库存上升,部分和新房供应规模较大有关。  
从库存去化周期来看,截至上半年末,全国10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存销比为12.8个月,这也意味着市场消化完这些库存需要12.8个月的时间,即大于1年。其中,一、二、三四线的新建商品住宅存销比分别为15.0、12.4和13.2个月。报告认为,一线城市今年上半年供应力度大,客观上容易使得存销比数据较高。而三四线城市销售行情迟迟没有拉升,其库存压力实际上是三类城市中最大的。从城市排行来看,上半年存销比数值排名前10的城市中,除武汉外,剩下9个城市都是三四线城市,说明此类城市面临了较高的去库存压力。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今年上半年住宅库存特点总结为“库存规模同比上升、去化周期明显扩大”,这都说明全国百城面临了一些库存压力。类似压力和疫情带来的冲击有很大关联。而且销售市场面临很多不确定性,要防范此类压力在下半年延续。  
严跃进指出,下半年应该把去库存工作提高到更重要的层面上。虽然近期全国有部分城市房价出现了炒作、政策出现了收紧,但这不是市场最主要的矛盾和焦点。当前从房企的心态看,如何在下半年加快销售、弥补上半年出现的销售亏空,是最核心的内容。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