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力支持刚需 为楼市政策“打补丁” 多地新政剑指假离婚买房漏洞

2020年07月27日 09:38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楼市进入下半年的第一个月,各地新政频出。
首先是深圳,“深八条”明确,购房之日前3年内有一次以上离婚记录的,其拥有的住房套数按购房之日前3年历次离异时家庭总套数之和计算,即追溯3年内所有离婚记录。
南京紧随其后,力度有所减弱,追溯2年内所有离婚记录。
25日凌晨,广东东莞发布新调控政策,外地人停售三套房,住房3年限售。
据不完全统计,7月份已有七地出新政。这一波政策收紧,会波及到更多城市吗?
新政频发剑指“假离婚”漏洞
7月15日,深圳市住建局等部门联合公布了最新的楼市调控措施“深八条”。
其中规定,深户居民家庭、成年单身人士(含离异)须落户满3年,且连续缴纳3年个税或社保,才有资格购房;非深户居民家庭、成年单身人士(含离异)需连续缴纳5年个税或社保方可购房等。
业内人士分析,与一些城市落户即可获得购房资格相比,深圳显著提高了购房门槛,将一些不合理的购房需求挡在了门外。
7月23日,南京多部门出台楼市调整新政,进一步收紧限购政策、抑制投机。其中规定,夫妻离异2年内按离异前家庭住房总套数计算,堵截了离婚炒房的渠道;同时,针对“万人摇”一号难求的抢房现象,南京市规定,商品住房开盘时,须向本市户籍无房家庭提供不低于30%的房源。
继深圳市出台了被称作最严厉的楼市新政后,毗邻的东莞也紧随其后。7月25日,东莞楼市新政发布。最具看点的是,非东莞本市户籍购买首套一手、二手房需1年以上社保,二套需2年以上社保。在东莞市行政区域内拥有2套及以上商品住房的,暂停向其销售商品住房,这也是东莞首次对二手住宅采取限购。
梳理发现,进入7月以来,包括深圳、东莞、杭州、宁波、南京等多个热点城市,陆续升级了楼市相关加码或补丁政策。
业内人士分析,从最近的楼市政策看,打补丁的范围不限于堵住“假离婚”漏洞,主要集中在打击三假:假离婚、假落户、假人才。
更多城市或将跟进收紧政策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梳理对比目前加码调控的城市可以发现,大部分是二季度以来,全国楼市中的热点城市,除了5、6月份房价环比上升较快之外,部分城市的热点项目在限价作用下,更出现了万人摇号的状况,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重视。
7月24日,高级别的房地产工作座谈会举行,再次强调“房住不炒”的定位,坚持“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参加这次座谈会的还有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杭州、沈阳、成都、宁波、长沙等10个重点城市的政府、住房、银行等相关部门。
一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各地升级调控才刚开始,还有一批城市的加码调控在出台的路上。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类似限售政策,在既有人才政策的同时,打了一个补丁,有助于防范借人才政策来炒房的行为,进一步促进住房交易市场的稳定。
武汉本土一家研究机构分析认为,各地调控升级才刚开始,预计还将有一批城市正在加码调控的路上。对于武汉来说,从基本面来看,市场其实一直处于降温的状态,新房二手房价格的倒挂局面早已扭转,暂时没有升级调控政策的担忧。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