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家房企登榜《财富》中国500强 盈利能力上升

2020年07月28日 09:29
来源:第一财经
在今年的《财富》中国500强榜单中,房地产企业占据53席,占比约为10.6%,行业前三甲碧桂园、恒大中国、万科依然稳居前30。从利润来看,在最赚钱的40家企业榜单中,房企占了5席,占比超过12%,利润率最高的40家企业中,房企也有一席。
27日,《财富》发布中国500强企业榜单。今年上榜的500家企业总营收达到50.5万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增长11%;净利润4.2万亿元,较去年增长超16%。500家上榜企业中,有53家房地产企业,跟去年相比少了2家。
虽然在数量上有所减少,但在质量上,房企今年表现不俗。在所有上市公司中,净资产收益率(ROE)最高的10家公司中,房地产行业占了4家,在最赚钱的40家企业榜单中,房企也占了5席。
房企排名稳中有升
在今年的《财富》中国500强榜单中,房地产企业占据53席,占比约为10.6%,行业前三甲碧桂园、恒大中国、万科依然稳居前30。其中恒大排名较2019年有所下滑,从去年的16名下滑至20名;万科有所上升,从去年的30名升至今年的27名;碧桂园名次不变,依然是19名;而营收一直喜人的绿地也小幅上升两位至今年的第21名。
上述四家企业营收远远领先于其他上榜房企,碧桂园营收为4859亿,恒大、绿地营收也均进入4000亿阵营,分别为4775亿元和4280亿元,第四名万科为3000亿阵营,为3678亿元。
在龙头房企之后,保利、融创、龙湖、华润、世茂、华夏幸福紧随其后,为榜单的百名之内。其中世茂和华夏幸福分别从去年的108名和112名跃升至今年的92名和96名。
纵观房企收入排行榜,新城发展、中南建设、金科、旭辉、融信、奥园、美的置业、越秀等企业为上升幅度较大房企,这些企业均有50名甚至更高的进步。其中中南建设和奥园步子迈得最大,中南前进81名,奥园前进75名。
这也对应了两家企业在2019年略为激进的经营画风,比如中南在去年一直采取杠杆扩张战略,资产负债率已经第三年高于90%,与之对应的是,中南全年营收同比2018年增长了79.1%。
除了排名上升的企业之外,排名下滑的房企亦不在少数。其中绿城下滑20名、泰禾下滑101名、禹州下滑49名、首创下滑88名。
整体盈利能力较为乐观
从利润来看,在最赚钱的40家企业榜单中,房企占了5席,占比超过12%,利润率最高的40家企业中,房企也有一席。
在利润榜单中,碧桂园、万科领先房地产板块,分别排名23和24位,华润和保利紧随其后,排名27和28位,融创排名30位。纵观整个利润榜单,房地产企业处于中游水平,然而排除国字头企业和银行之外,在股份制公司中,房企的利润属于较为可观的,排在碧桂园之前的仅有阿里巴巴、平安、腾讯以及茅台。
不过,两家科技企业在盈利方面仍然遥遥领先,其中阿里巴巴和腾讯的利润总额为2654亿元,而碧桂园和万科利润总和为784亿元,仍有较大差距。
在利润率榜当中,只有合景泰富一家企业上榜,其以39.29%的利润率排名第四位;在净资产收益率(ROE)榜单中,11家房地产企业上榜,占比为27.5%,相比于其他行业,房地产占比较高。而在所有上市公司中,ROE最高的10家公司中,房地产企业占了4家。
仁恒置地在ROE榜单中以43.51%排名第一,龙光、融创、新城、华夏幸福、奥园分列第3、6、7、11、12名。进入ROR榜单中的头部规模房企仅有2席,分别是融创和碧桂园,其中碧桂园为26.03%,排名20位。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