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开启10年以上“结冰期”?马云入局,任正非密集调研指明方向

2020年08月07日 14:40
来源:新浪财经头条 蓝白观察
我国的房地产市场,在1998年之前,是残缺不全的。
1988年,全国房地产公司为3124家,到1993年,房地产开发经营公司有3万多家,在当时的海南,房地产公司最多的时候达5600多家。
别看开发商这么多,其实,到1995年,第一个售楼处才真正诞生。
直到1998年,房改开启,建行发出第一份个人住房抵押贷款,才真正拉开了按揭买房的大幕,这是楼市真正意义上的第1次改变。
从90年代三亚、北海的热炒,到2010年杭州、温州领涨全国,再到如今北上广深、二线强省会、长三角、珠三角房价睥睨天下,在房地产市场壮大的过程中,居民的负债、杠杆也在逐渐攀升。
买房,已经成了一种深入骨髓的生活方式,以至于手里没房子的人,在亲朋好友面前,连头都抬不起。
如今,经历了20多年的发展,各地限购、限售措施频出,房产流动性日益下降,“房子是用来住的”理念不断深入人心,仿佛是一锅滚烫的沸水逐步冷却,渐渐冰冻,开启“冰冻期”。
这个“结冰期”,可能会高达10年以上。
比如,棚改货币化退出,近两年年均棚改任务总量不及2016-2018年的一半,各地拆迁开始回归实物安置,已经去掉的库存再次积压,对大量中小城市来说,没了拿着拆迁款的购房者,房子很难再像2015-2017年那样快速消化掉。
比如,今年深圳、宁波、南京、东莞等地纷纷加码,购房门槛持续提升,不少城市还延长了限售的时间,这意味着,即便一二线城市的房子,流动性的下降也不可避免。
除此之外,“结冰期”的落实,还出现了两个趋势。
一方面,房企破产家数大幅增加。
数据显示,截至7月24日,今年发布破产相关文书的房企达269家。
当然,企业破产其实是一个漫长过程,涉及破产申请、裁定受理、债权人会议、财产变价分配,甚至被申请破产或债权人会议后又申请重整自救、中止破产程序等都会有公告,这200多家房企破产或许只是“障眼法”。
但是,房企破产数量在加速,这是个不争的事实,开发商们的生存境遇已经无法跟过去10年相提并论,尤其是中小城市的开发商,受限于融资变少、回款艰难,破产重整实属情理之中。
另一方面,马云高调“入局”,传统楼市结构被打破。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7月31日,易居与阿里巴巴宣布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推动房产服务行业走向全面数字化、智能化。
阿里还通过参与易居股份配售及认购可换股票据,进一步增持易居股份至8.32%;若可换股票据转股后,阿里持股比例将进一步上升至13.26%,成为易居第二大股东。
具体来说,双方将投50亿成立合资公司,阿里占85%,易居占15%,该公司将成为阿里国内房产业务的唯一主体。
为什么马云会选择此时入局房地产?
这还要从马云著名的“两句话”说起,他曾说过:“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还曾说过“房价如葱”。
这样就不难看懂阿里布局的深意了,让房产的买卖更简单,推动楼市结构回归合理。
电商对于传统商业、分级经销商模式的冲击显而易见,近一二十年来,我们能享受到价廉物美的商品,马云功不可没。
把这样的思维应用到房地产上,压缩成本,简化交易流程,这无异于也是里程碑式的变化。
如果说楼市流动性下降,马云最终入局房地产将使更多人买到心仪的房子,这些只是“局部”改变的话,那么,最近任正非的动向,相当于用行动指明了未来的发展方向。
7月29日至31日,短短3天时间,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先后拜访了上海交大,复旦大学和南京的东南大学。
在密集的调研过程中,任正非金句频出。
“当前科学技术发展非常之快,希望大学像灯塔,照亮自己,也照亮别人”。
“很高兴在复旦看到愿意坐冷板凳的人。”
“未来我们拼什么,就是拼教育、拼人才。”
“中国5000年历史留下了宝贵的耕读文化,所有家长都希望孩子读书。希望在二三十年之后,中国能成为一个创新中心。”
这些话,是讲给年轻人听的,更是讲给我们每一位购房者、刚需来听的。
房改20多年以来,太多人把房产当成了唯一的“救命稻草”,太多的城市过于依赖土地出让金,金融体系、就业对房地产的依赖也在水涨船高。
殊不知,唯有创新、坐冷板凳、科技研发、拼教育、培养人才,才能使我们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房子只是居所,能使我们的强大的不是钢筋水泥,马云、任正非正在做的事情,就是在楼市漫长的“结冰期”里,给经济找到真正的“良方”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