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租公寓将迎立法,能否刹住跑路乱象

2020年09月09日 09:54
来源:AI财经社
9月8日消息,从2019年开始,长租公寓品牌就持续不断出现暴雷现象,关于长租公寓卷钱跑路的消息在网络上更是铺天盖地的刷屏。针对此事,住建部9月7日发布关于《住房租赁条例(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条例》)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用于约束出租人、承租人、长租公寓、房地产经纪等租赁市场的各个参与主体。
相比较于2017年颁布的《住房租赁和销售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此次颁布的《条例》更详细地列举了租房过程中可能遇到的违规违法行为。
通知显示,《条例》包括总则、出租与承租、租赁企业、经纪活动、扶持措施、服务与监督、法律责任和附则等共8章,包含非居住环境不得用于出租、签租赁住房合同需要网签备案、以及住房租赁企业不得以隐瞒、欺骗、强迫等方式要求承租人使用住房租金贷款等各项要求。
目前《住房租赁条例(征求意见稿)》还在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的阶段,意见反馈截止日期为2020年10月8日。
除了立法约束外,要想有效净化住房租赁行业还需要注意其他的地方。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在接受新京报采访时曾表示:“杭州等地纷纷出台对长租公寓机构进行资金监管的相关政策,要关注企业经营有没有按照政府的要求将相应的资金存在相应监管账户。”
张波还强调,大型长租公寓并不代表一定比较稳定,或发展一定会更好,但相比之下,如果房东、租客实在不知道如何挑选长租公寓品牌时,就在相对偏大型的长租公寓中进行选择。除此之外,在支付租金时,切记不要支付长期租金,以一个季度为周期,尽量不超过一个季度,这样对资金的保护也会更强些。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