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情沂蒙 红色临沂”主题展区亮相首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

2020年09月21日 11:31
来源:琅琊新闻网
9月17日,首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开展。博览会首日,临沂展区以极具特色的布展设计、富有创意的参展作品、形式丰富的展演节目精彩亮相。
临沂展区位于山东国际会展中心文旅融合综合展区(西入口正门)C区,总面积360平方米,重点展示了临沂市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成果。展区以“亲情沂蒙 红色临沂”为主题,将蒙山沂水、《沂蒙山小调》等元素,用现代设计理念,进行艺术化处理,让当代文化、经典传统文化与临沂地形地貌完美融合。
展区共分为五个板块,分别是现场展演、文化创意、文化科技、非遗创新和沂蒙特产。
现场展演展区,一曲悠远嘹亮的《沂蒙山小调》响彻展厅,唱出了无数人对沂蒙山好风光的神往。展区还将非遗传统文化与时装走秀相结合,展示了非遗文化在当代临沂的传承创新成果。
文化创意展区,书法爱好者挥毫泼墨书写《兰亭序》,将中国书法名城临沂浓厚的书法氛围展现给世人。在临沂,书法文化历史悠久、内蕴深厚、源远流长,是极具地方特色的传统艺术精粹。从耄耋老人到学龄儿童,从园林小径到休闲广场,不分年龄、不分场地,处处都有研习书法的市民。另外,沂州古墨等文创产品也在文化创意展区亮相,大获好评。
文化科技展区,集中展示出文化与科技深度融合的成果,以华为智能机器人、山东碧海包装材料有限公司为代表的文化科技企业,呈蓬勃发展态势。其中碧海公司的纸铝塑复合食品无菌包装纸在国内市场占据较大份额,跻身行业领先企业,成为临沂新旧动能转换的生力军。
非遗创新展区,展示了郯城木刻、兰陵陶笛、费县手绣、临沭柳编等“非遗”民俗手工艺产品,以现代工艺为载体传承“非遗”,不仅是文化产业发展的新动力,还成为精准扶贫的好门路,能带动数以万计的百姓脱贫致富。
在沂蒙特产展区,沂州海棠、银杏、蒙山煎饼、蒙山龙雾茶、蒙阴蜜桃等丰富的沂蒙山物产,吸引众人驻足赏玩、品尝。
为在博览会上更好地展示、宣传、推介临沂,促进临沂文旅发展,临沂市文化和旅游局按照要求,提前谋划、精心组织,层层筛选推荐了一批优秀文旅单位、企业参展,充分做好临沂展区设计、筹备、布展等系列工作,让展区突出了沂蒙特色,体现了沂蒙风采,吸引了大量观众走进临沂展区,了解临沂丰富多彩的文旅资源,感受临沂勃发向上的城市魅力。
开展两日,临沂展区引来10万人次流量
“心驰神往,想去看看!”
9月20日,首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进入第四天,临沂展区依旧人山人海。据不完全统计,文化旅游博览会开幕前两天,临沂展区人流量达10万人次,线上线下销售额近20万元,签下订单6万余元,达成意向订单20余万元,沂蒙山非遗文化产品、特色旅游文创产品、特色美食、特色旅游产品,吸引了大量参观者一睹为快一饱眼福,更激发了他们对临沂的好奇与向往。
“早就听说临沂是一个非常有魅力的城市,这次推介展示的种种,令我更加心驰神往!十一小长假就决定去看看!”来自省城的宋先生在展区流连忘返。
此次推介活动,全面展示了我市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新成就,扩大了我市文旅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为我市文旅产业做大做强做实、助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注入新动力。
花絮
文旅+艺术 迸发独特魅力
19日,位于文旅融合综合展区的临沂展区内,古琴吸引了诸多观展市民驻足、观赏,“这次带来了刚刚获发明专利知识产权的古琴,购买意向非常好,市场潜力也很大。”琅琊古琴研究院古琴制作技艺优秀非遗传承人陈乃锋告诉记者,非常荣幸有参展的机会,这次他们同时带来的乐器还有二胡、京胡,销路很好。为配合临沂展区展演,陈乃锋团队还带来乐器古筝,由技师为演职人员伴奏。
据了解,琅琊古琴研究院来自中国银杏之乡——临沂市郯城县。该县共展出中国结、古琴、二胡、草编、木玩具、银杏等600余件文旅特色产品,银杏特色商品成为展会上独特的风景。
“徐公砚、金星砚,还有罕见石材的镇尺……”临沂展区内,来自山东银光文旅博览园的文创产品,涵盖根雕、瓷器、陶艺、书画、砚石、绣品等大型艺术和民俗工艺品,银光文旅博览园是改革开放以来费县投资规模最大的文化基础设施,为城市提供了多元化的公共文化服务。银光文旅博览园将稳步推进藏品保护、非遗传承保护、展览宣教、研学教育、对外交流等工作,致力于打造成费县文化旅游的一张名片。
临沂展区书法同源展区,书法家胡振久老师临书王羲之的《兰亭序》成为现场观众关注的焦点,为博览会奉献了一场场酣畅淋漓的现场临书,他将王羲之书圣故里的书法文化演绎得风生水起。
汇集好吃、好玩、好看、好用的四大类20余种文创、农创、非遗、旅游线路等产品的沂南朱家林田园综合体展区,呈上了“朱家林畅玩一日游”、“悠享二日游”等多种旅游线路产品并进行现场社员招募,现场为注册朱家林社员的参展观众免费升级为VIP,让大家到朱家林畅享田园风光的同时还可以享受更多的优惠和便捷。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