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中秋”8天小长假,能拿多少加班费?

2020年09月22日 09:58
来源:临报融媒
随着中秋节和国庆长假的临近,“加班费”的话题又被提上了日程。按照国家法律规定,月工资基数5000元的职工,8天小长假都选择加班的话,能拿到4000余元的工资。 
2020国庆节、中秋节放假从10月1日至8日,共8天。9月27日(星期日)、10月10日(星期六)上班。2020年中秋国庆都在10月1号,星期四,因此 2020年中秋节和国庆节一起放假。 
人社部门表示,国庆中秋加班费还是3倍工资,不会叠加。如果将法定假日顺延一天,也是3倍工资,6倍工资是不存在的。也就说中秋节是10月1 日,往后顺延一天10月4日也是3倍工资,所以今年中秋国庆的3倍工资时间有4天。 
那么2020国庆中秋加班费怎么计算呢?根据《劳动法》的相关规定:10月1日-3日为法定休假日,如果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加班的,不得以调休代 替支付加班工资,应按照不低于劳动者本人日或小时工资的300%另行支付加班工资。再加上中秋节顺延的一天,法定休假日一共是4天。 
10月5日、6日、7日、8日作为休息日或休息日的调休时间,如果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加班的,可以选择给劳动者安排补休而不支付加班工资。如果 不给补休,应当按照不低于劳动者本人日或小时工资的200%支付加班工资。 
因此,今年长假期间的加班工资计算方法分别为:法定节假日加班工资 =月工资基数÷21.75天×300%×加班天数,休息日加班工资=月工资基数 ÷21.75天×200%×加班天数。 
若以月工资基数为5000元来核算加班工资,10月1日至4日全都加班,至少可以获得2758.62元;10月5日至8日每日加班至少可以获得1839.08元的工 资。如果8天全加班且不补休,起码可以拿到4597.70元的加班费。
遇到不给加班费,应该怎样维权?
《劳动合同法》第31条规定,用人单位应当严格执行劳动定额标准,不得强迫或者变相强迫劳动者加班。针对用人单位此种变相强迫劳动者加班的违法行为,劳动者有权依法采取与用人单位协商、向当地社会保障行政部门投诉 等方法要求用人单位依法制定科学合理的、符合所在地工资支付法规中有关要求的劳动定额标准、提高计件单价。对于劳动者已经完成的加班加点,用人单位应当依法支付加班费。 
如果公司安排员工加班却不支付相应的加班工资,劳动者可通过以下途径维权:一是向当地劳动保障监察机构投诉举报,或拨打市人社局咨询投诉电话 12333进行投诉。 
二是因支付加班工资引发争议的,可向当地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提出申诉,请求裁决用人单位支付加班费及补偿等。 
三是在临沂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劳动保障监察版块进行网上举报投诉。 
国庆加班工资要扣税吗?
律师指出,加班费也属于扣税的范围。对劳动者而言,加班费是一种补偿,因为其付出了过量的劳动;对于用人单位而言,支付加班费能够有效地 抑制用人单位随意地延长工作时间,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2012年2月,税务总局纳税服务司表示节假日加班费需依法纳税。 
市民支招:最长可以拼出16天的超级“加长版”假期
8天小长假即将来临,而有些市民按奈不住激动的心情,还想再多休息几天。市民王先生就列举出三套“拼假”方案,只要合理请假,就可拥有最长 16天的超级“加长版”假期。
方案一:10月9日、10日两天请假,连接10月11日(周日),一共休息11天。 
方案二:9月28日至30日、10月9日、10月10日共请假5天,连接10月11日(周日),一共休息14天。 
方案三:9月27日至30日、10月9日、10月10日共请假6天,连接9月26日(周六)、10月11日(周日),一共休息16天。
临报融媒记者 吴慧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