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循环”下房企发展新策略 这100个城市最具投资价值

2020年09月28日 10:14
责任编辑: 柠檬
“双循环”下,房地产行业如何重塑新格局、激发新动能?城市房地产开发投资价值将发生哪些变化?房地产开发企业如何积极调整战略?
9月26日,在深圳举行的第十届中国价值地产年会上,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联手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的《2020中国房地产白皮书——城市投资价值与房企双循环发展策略》(以下简称《白皮书》)给出解答。
中国指数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中指控股CEO黄瑜在年会现场解读《白皮书》时表示:“《白皮书》围绕‘双循环’经济战略及政策导向进行中国城市投资价值、中国房地产行业竞争格局、行业发展趋势、房企应对策略等四大维度的研究,并且对不同企业在‘三道红线’下的应对给出了策略建议,希望这些数据和报告能够为房地产开发上下游企业赋予新的动能。”
最具投资吸引力城市
黄瑜表示,2020年,中指研究院结合城市及房地产市场在新阶段呈现出的新特征,对方法体系进行完善和迭代优化,更精准地挖掘城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吸引力,推出“2020年中国地级以上城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吸引力百强”。
《白皮书》显示,2020年,全国地级以上城市投资吸引力前20名城市仍以一线、1.5线及规模较突出的二线城市为主。上海、北京、深圳、广州四个一线城市投资吸引力排名仍然保持不变,依次位居前四名。而杭州则得益于数字经济引领经济创新发展,叠加吸引人才力度明显加大,2019年常住人口总量突破千万、投资吸引力保持全国第五位;南京、武汉、苏州、重庆等1.5线城市也位居全国前十名,其中苏州房地产市场热度较高,区域一体化规划背景下投资潜力提升,历经三年后回归前十。
二线城市中,西安、长沙、宁波、佛山等地经济保持较高增速,人口规模显著,市场规模庞大,投资吸引力排名紧随1.5线城市之后。2.5线城市中唯一进入前二十的东莞,受益于大湾区建设规划,经济快速增长,市场稳定扩容。
其他2.5线及三线城市中,珠海、嘉兴等城市群内紧邻核心城市的地级市排名靠前,其中珠海、常州等地排名均有所提升。
“‘双循环’之下的城市研究不仅要看城市基本面,也要与房地产投资关联要素指标进行结合,通过人口、产业、交通三大维度研判城市发展潜力。”黄瑜指出。
人口聚集为城市带来规模效应和生产率提升的同时,也带来更多的住房需求,为房地产开发投资带来更多的机会。研究显示,近几年人口继续向大城市聚集,深圳、广州、杭州等城市常住人口增长加快,中心城市人口吸引力突出,加之各地“人才政策“继续发力,引才效果显著,杭州、广州、宁波等城市人口加快增长粤港澳及海西、长三角、京津冀及山东半岛、中西部六大核心城市成为人口主要聚集区域,全国整体呈现“3+6”的人口增长格局。
2019年杭州常住人口增加55.4万,居全国首位,深圳、广州常住人口大幅增长超40万,成都、长沙、郑州等省会城市新增常住人口超20万。
产业角度来看,区域间发展差距较大,东部地区经济综合水平在全国处于绝对的领先地位,北上广深、杭州、南京等中心城市受益于主要资源的进一步聚集,城市价值有望再上台阶。此外,“北上深”引领东部发达地区整体创新实力突出,西安、成都、武汉等中西部核心城市创新动能较强。
黄瑜强调,交通是实现区域间要素流通的基础,“内循环”主导经济发展的新背景下枢纽城市竞争优势将得到进一步强化。
高速铁路、城市轨道交通的不断建成通车,推动了人流、物流和资金流在城市间的流动,促进区域密切交流合作和资源优化配置。白皮书指出,截至2019年末,我国高速铁路运营里程达3.5万公里,已提前完成《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2020年高速铁路3万公里的目标。未来随着铁路网的不断完善,区域协同发展趋势将会持续加强,也将带动城市群的高质量建设,中心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提升。
同时,成都、广州、杭州、北京、青岛、天津、郑州等城市轨道交通在建路线长,预计未来1~2年,这些城市的交通情况将得到显著改善,沿线片区价值进一步提升。近5年,全国城市轨道交通开通城市及运营线路逐年增加,从2015年的26个城市、116条线路,增加到2019年的40个城市、208条线路。2019年全国城市轨道交通新增运营里程达975公里,共有40个城市拥有城市轨道交通,新增运营里程近1000公里,其中成都以新增线路106公里居全国首位。
“双循环”下的发展策略
《白皮书》判断,2020年全年全国房地产市场预计将呈现“市场规模高位调整,房价以稳为主,新开工小幅下降,投资增速回落"的格局。
政策端,楼市调控基调将保持基本稳定,坚持“房住不炒”定位不变,房地产金融监管或将针对性趋严;需求端下半年政策优化边际效应逐渐减弱,加之疫情反复对居民收入预期的影响将制约销售持续反弹,全年商品房销售面积将在高位有所调整,预计降幅在5%~6.5%;价格端,地价高位运行及改善型项目集中入市将支撑房价整体以稳为主;而在投资端,下半年土地购置费及建筑工程投资将共同拉动投资额较快增长,但考虑到上半年疫情冲击,全年房地产开贸殳资额增速或将回落至5.5%~7.0%。
这意味着,中国房地产行业正在步入总量峰值、结构优化的阶段,市场集中度持续提升,整体利润水平呈下降趋势。未来,以数字化驱动发展将成为房地产企业的发展方向之一。—方面,房企通过结合数字化工具,向精细化运营转变,进一步提升运营效率的同时,助力品牌发展。另一方面,通过打造数据中台联通数据孤岛,沉淀数据资产发挥数据价值,将帮助房企更加及时的响应客户需求和市场变化,赋能品牌发展。
对此,《白皮书》认为,房企应结合不同城市市场周期及特点,通过线上线下营销联动、适时推出折扣促销等方式促进销售回款,从销售端确保资金的流动性和安全性。2020下半年,房企需偿还债务规模超5000亿元,加之偿债高峰的到来,未来房企偿债压力仍然巨大。房企应在做好银行贷款、信托、债券等融资方式的同时,进行融资创新,如通过发行ABS方式盘活存量资产,使融资渠道更加多元。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上半年拿地金额前100企业拿地总额15169.8亿元,拿地规模同比基本持平。TOP100企业拿地门槛值升至40亿元,环比增长21.2%。黄瑜强调,企业一定要进对城市,把握一二线城市、长三角等热点区域,借助智能化的工具拿地,而不是盲目拿地,用科学的工具甚至是在线看地,做一系列的数字研判,做一系列可视化的工具,做土地投资价值的判断。
面对当前行业最为关注的“三道红线”,黄瑜对不同企业给出了策略建议:“一定要注重现金流的管理、加大销售回款;二是审慎投资、量入为出,特别是不要轻易拿地王;第三考虑引进战略投资降杠杆,优化资产结构;同时也要拓展融资渠道,优化债务结构,应对目前的市场变化。
免责声明:凡本站注明 “来自:XXX(非家在临沂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站新闻中心,邮箱:405369119@qq.com

合作媒体

  • 搜房网
  • 焦点房产
  • 腾讯蓝房
  • 齐鲁晚报
  • 鲁南商报
  • 交通电台
  • 临沂在线
  • 山东房产联盟
区域:
姓名:
手机:
QQ:

家在临沂网团购报名